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两雄相争 鹿死谁手 存储行业一周大事记

两雄相争 鹿死谁手 存储行业一周大事记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云计算所需要的技术已经越来越成熟,从Garter之前发布的2012年IT技术成熟度曲线就可以看出,云计算尤其是私有云的技术越来越成熟,越来越多的成功案例展示提醒我们云计算并非遥不可及。而紧随私有云之后的公共云技术也开始在越来越多的用户群中普及。

来源: it168网站 2012年12月6日

关键字: NetApp 云存储 谷歌 云计算 亚马逊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云计算所需要的技术已经越来越成熟,从Garter之前发布的2012年IT技术成熟度曲线就可以看出,云计算尤其是私有云的技术越来越成熟,越来越多的成功案例展示提醒我们云计算并非遥不可及。而紧随私有云之后的公共云技术也开始在越来越多的用户群中普及。

作为公共云领域的事实标准——亚马逊云(简称AWS),一方面不断地外扩用户市场,将公共云推广到政府以及教育等传统行业,另一方面又加大与合作伙伴的技术联系,进一步完善公共云服务。而作为IT行业的技术领头羊——谷歌,同样亦不甘落后,希望用自己的优势能够拓宽自己的云市场。那么这两大“王者”的对决,究竟鹿死谁手呢?

亚马逊:市场与合作伙伴 两手都要抓

亚马逊网 (AWS)和NetApp打算联手推出一个新的产品,其目的在于,不管是不是由AWS来提供存储服务,存储在阵列上的数据都可以被更容易地使用。

这个产品被认为是NetApp的私有存储,允许人们在数据中心中放置一个NetApp FAS设备——特别是在运行亚马逊直连架构的数据中心中——在其中可以“从其EC2环境中借助iSCSI实现立即可用”(来自NetApp博客)。

直连架构是AWS在少数几个地点提供的一项服务,可以在数据中心和最近的AWS设备之间建立快速直连。(但是AWS没有表示设备和数据中心是不是在同一个大楼中)。

NetApp认为那是一个好主意,它意味着人们可以从各地阵列中复制数据到直连架构数据中心的镜像阵列中。这些阵列可以被远程控制,在AWS云中使用应用。这些应用可以使用FAS或亚马逊自家存储服务上的数据,还能更好地利用人人皆知的S3产品。

这种布置还意味着,运行在EC2环境中的应用可以直接使用FAS设备上的数据,而且能实现比其它情况要小得多的延迟。

亚马逊:市场与合作伙伴 两手都要抓

NetApp澳大利亚分公司的约翰•马丁说把NetApp私有存储称为“云版FlexPod”是不合理的,因为不仅可以实现上述的种种功能,还可以整合互相分离的部分。

马丁把这个合作伙伴服务称为“编程的东西”,目前只在美国境内提供,但是澳大利亚用户有望在2013年早期享受到这个服务。而NetApp也保证这个产品“在不久的将来将提供到欧洲和亚洲市场”。关于此内容更多详情,可关注《AWS和NetApp 联手推出云中新品》,链接:http://storage.it168.com/a2012/1203/1430/000001430272.shtml

事实上,与NetApp合作并不是亚马逊的首次合作,在这之前,亚马逊还与诸多IT解决方案厂商进行合作,以期望进一步扩大自己的生态圈。如以下:

F5借助亚马逊Web服务提供BIG-I解决方案:http://net.it168.com/a2012/1129/1428/000001428879.shtml

Win Server 2012可运行在亚马逊云中:http://server.it168.com/a2012/1121/1425/000001425391.shtml

除了在合作伙伴方面,亚马逊在市场方面同样也收获颇多,如:

亚马逊AWS云延伸至政府和教育行业:http://storage.it168.com/a2012/1022/1411/000001411451.shtml

亚马逊:云服务为客户提供低成本选择:http://storage.it168.com/a2012/0915/1398/000001398391.shtml

亚马逊建立云归档新标准:1GB只需1美分:http://storage.it168.com/a2012/0828/1390/000001390208.shtml

亚马逊S3云存储文件数量突破7620亿:http://storage.it168.com/a2012/0208/1308/000001308991.shtml

当然这还没完,就在前不久,有消息还称戴尔全球副总裁容永康将加盟亚马逊,负责亚马逊中国的Kindle及云服务业务。详情可参考《消息称戴尔高管容永康将加盟亚马逊中国》,链接:http://storage.it168.com/a2012/1119/1424/000001424437.shtml 。

这一系列的动作即可看出,亚马逊,这个全球公共云领域的事实标准正在积极开拓云计算市场,希望能够先一步占领先机。

谷歌猛砍云存储服务价格 矛头直指Amazon

而作为全球IT技术的领头羊——谷歌,其同样不愿意放弃云计算这块令人垂涎三尺的市场,不管是云计算、大数据或者分布式计算等业内最为火热的话题似乎都与这个IT巨头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这个以Google+挑战FaceBook的IT巨头当然不能容忍亚马逊在这块市场一家独大,近日,其猛砍云存储服务所需的价格,将矛头直接对准了亚马逊。

谷歌云平台包括一大批产品,比如AppEngine、BigQuery、Compute Engine基础设施服务和云存储。谷歌云平台产品经理Jessie Jiang在一篇博客文章中宣布了这一消息,而所涉及到产品、服务包括:云存储服务价格进一步细分并下调,并推出了Durable Reduced Storage(DRS)的限制预览版本。降低某些数据冗余性,这意味着与标准的谷歌云相比,它降低了正常运行率,但是访问延迟时间和耐用性是一样的。这项服务价格同样也进行了下调。

在另一方面,对象版本将被推出,该版本保留了之前版本的用户数据,增加了数据保护功能。对象版本可在存储段级别工作,仅受XML API的支持,随着它以后的发展,它可能会改变向后不兼容的现状。 听起来它最多只能算是beta测试版产品。

除了之外,其还透露了包括高性能存储在内的36种新的计算实例,关于谷歌云平台更多内容,可关注《谷歌新云存储服务压低云存储价格》,链接:http://storage.it168.com/a2012/1203/1430/000001430269.shtml

SSD的现在?以及更远的未来

SSD闪存一直是现在业内最为火热的话题之一。日前,为中型和较大的客户制造高性能NAND闪存企业级阵列的存储行业新贵Whiptail,在11月29日宣布了其旗舰产品Invicta系统的一个重要升级。

该公司使用自己的“超大规模scale-up/scale-out”Infinity(无限)架构,扩展其6节点72 TB的Invicta阵列到多达30个节点和最高360TB的全闪存存储。这对任何规模的企业级存储系统来说都是一个很大固态容量。

首席执行官Dan Crain表示,使用Infinity选项,企业可以根据需要扩展性能和容量。他说,在早期的测试中,一个180TB、15节点的Invicta Infinity阵列产生的性能数据为210万每秒输入/输出操作(IOPS)和21.8GB/second的吞吐量。而现在,在一个满配的30节点、360TB Infinity在现实使用中超过400万IOPS和40GB/s的吞吐量。关于此产品更多内容,可关注《Whiptail推出全闪存阵列 预期4百万IOPS》,链接:http://storage.it168.com/a2012/1203/1430/000001430282.shtml

尽管SSD有着诸多优势,但其并非万能,同样也存在诸多的缺陷。比如SSD容量直接与制造工艺相关,采用的工艺制程越小,其容量越大,但数据安全问题就暴露得越多。当这两个问题达到不可调和的点时,就意味着SSD无法进一步发展,也许业内对于SSD发展的担忧并非杞人忧天。

并且,从现在看来,SSD也并非没有竞争对手,随着制造技术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存储技术开始涌现出来,而相变存储(PCM)则极有可能替代SSD,成为下一代存储器。不知道持这一观点的人有多少,至少EMC是这样认为的。

EMC的闪存高管预计,相变存储器——闪存可能的非易失性接班人之一——将从明年开始出现在存储架构。

相变存储器利用在硫化物材料中的不同阻抗等级,当它们由一种非结晶状态到结晶状态然后再返回。而NAND的工艺尺寸缩小到15nm左右,工作寿命会显著下降,速度会放缓,并且错误检查和纠正逻辑将变得更加复杂。在这种情况下,新的存储器也许会替代以NAND闪存为主要的SSD。

IBM、美光(Micron)、海力士(Hynix)和三星都参与了PCM技术,美光科技最近宣布,他们已经开始大规模生产PCM芯片。不过,他们也都参与了其它可能的NAND后续技术... 他们没有全神贯注地致力于PCM,并且在构建有足够的容量、速度和存储密度的芯片上出现了问题。尽管存在这些问题,EMC已经看好了PCM。关于PCM更多信息,可参考《EMC高管:PCM将在NAND不可用时拯救我们》,链接:http://storage.it168.com/a2012/1203/1430/000001430279.shtml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