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谷歌、英伟达、AMD等科技巨头建立云数据中心服务器新规范OpenCAPI

IBM、AMD、DELL EMC、谷歌、惠普企业集团(HPE)、迈络思(Mellanox)、美光(Micron)、英伟达(NVIDIA)和赛灵思( Xilinx)联合成立OpenCAPI技术联盟,推出OpenCAPI开放规范,服务器性能提升高达10倍,OpenCAPI产品预计会在2017年下半年面世。

日前,科技行业巨头IBM、AMD、DELL EMC、谷歌、惠普企业集团(HPE)、迈络思(Mellanox)、美光(Micron)、英伟达(NVIDIA)和赛灵思( Xilinx)联合成立了OpenCAPI技术联盟,并发布了一个可将数据中心服务器性能提升高达10倍的开放式新规范,助力企业和云数据中心提高大数据、机器学习、分析与其他新兴工作负载的处理能力。应用新规范的服务器和相关产品预计在2017年下半年面世。

OpenCAPI技术联盟发布的新规范名为 OpenCAPI(开放一致性加速处理接口),新规范为高级内存、加速器、网络和存储提供了一个开放式的高速通道,使他们的功能在服务器内部实现更紧密地集成。这种以数据为中心的服务器设计将计算能力与数据更为密切地关联起来,消除了传统系统架构的低效率,有助于打破系统瓶颈,从而极大提升了服务器性能。

OpenCAPI 设定了一个新的行业标准,提供了一个高带宽、低延时的开放接口设计规范,最大程度地降低了高性能加速器设计的复杂程度。OpenCAPI 具有非常快的数据传输速率,高达25Gbps,远超现有PCIe规范的最高16Gbps速率。

凭借以数据为中心的设计以及速度优势,OpenCAPI 满足了全球企业对更高层次计算性能的迫切需求。金融、互连网服务、零售、医院、医疗和汽车制造等行业的企业日益转向机器学习、高级分析和其他新兴技术等数据密集型工作负载,以获取竞争优势。采用OpenCAPI,科技行业能打造更强大的数据中心解决方案,以满足要求极为苛刻的下一代工作负载需求。

开放的优势

OpenCAPI 技术联盟成员坚信开放能加速创新,能加速企业将差异化产品推向市场的步伐。许多科技公司已开发出创新解决方案,但受到现有接口的限制,无法在数据中心中得到有效应用。存储级内存和加速器等新技术无法与现有接口匹配,而封闭的专利模式将全行业的参与和创新拒之门外。

通过OpenCAPI,科技公司能进一步密切合作,全面整合现代数据中心的计算、存储和网络层面的新型创新成果。

致力于 OpenCAPI 产品

历经长时间的协作,OpenCAPI 规范终于面世,科技巨头们开始计划推出采用 OpenCAPI 规范的产品,包括:

• IBM 计划在 2017 年下半年向市场推出利用了OpenCAPI规范的、基于 POWER9芯片的服务器。此外,IBM还将推动OpenPOWER基金会成员于 2017 年下半年推出采用了OpenCAPI规范的产品。

• 谷歌和Rackspace代号Zaius的新服务器,已于2016年3月在美国加州圣何塞举办的OpenPOWER峰会上发布,将采用 POWER9 处理器技术并计划在其设计中提供 OpenCAPI 接口。

• 迈络思(Mellanox)计划在其未来产品中采用新规范。

• 赛灵思( Xilinx)计划支持符合OpenCAPI规范的FPGA。

OpenCAPI 技术联盟计划今年内让 OpenCAPI 规范对业界完全免费开放。届时有兴趣的企业能够从网上直接注册和下载规范。计划开发基于此规范产品的企业,可以通过加入OpenCAPI 技术联盟或从该技术联盟获得许可证来实现。OpenCAPI 技术联盟提供参考设计、详尽文档与未来工作组准入等服务。会员资格对外开放,更多详情请访问www.opencapi.org.

更大范围的行业努力

OpenCAPI 技术联盟的成立反映了一个更广泛的行业趋势,即认识到开放标准的重要性。OpenCAPI 成为继CCIX联盟与Gen-Z联盟之后第三大发布声明支持新开放标准以满足数据中心新兴需求的科技组织。这三大组织汇聚了行业内 30 多家领先科技企业,相互对彼此声明报以欢迎的态度,并将其作为行业协作努力的一部分,以期未来创建一个开放式数据中心架构。

OpenCAPI 的全球领导力

作为行业代表的各全球科技巨头对OpenCAPI 的全力支持,为围绕新规范展开广泛协作和快速应用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OpenCAPI Consortium 创始成员引言:

AMD

负责 Radeon 开放计算的高级主管Greg Stoner表示:"AMD支持 OpenCAPI 将高性能加速器从Radeon技术事业部应用到数据中心,这和我们为加速器建立开放标准,以实现多个处理器架构和供应商协同工作的努力是一致的。我们相信,开放的标准绝对是推动创新与推广高性能加速器的正确方式。"

Dell EMC

Dell EMC执行副总裁兼首席技术官John Roese表示:"为了解决客户当前和未来面临的问题,我们需要一个致力于开放标准原则协作的联盟。诸如 OpenCAPI 与 Gen-Z 之类联盟是帮助我们的客户在瞬息万变的行业内实现创新和发展的必需。"

谷歌

谷歌首席工程师Chris Johnson表示:"谷歌承诺开放式标准,我们对能够为 OpenCAPI 的跨行业使用与开发做出贡献而倍感兴奋。通过提高数据密集型工作负载与新兴加速器生态系统的性能,OpenCAPI 会推进未来服务器设计。"

HPE惠普企业集团

HPE企业集团高级副总裁兼首席技术官Mark Potter表示:"开放式标准是满足现代数据中心需求的必要条件。HPE支持开放式标准,并会与OpenCAPI 与 Gen-Z 联盟的合作伙伴密切协作"。

IBM

IBM副总裁,IBM 院士Brad McCredie表示:"IBM 于 2014 年在业内首推CAPI技术,在POWER8处理器中采用,共享给我们的OpenPOWER合作伙伴。之后,全行业开始拥抱此技术,该技术现已被证实成为一项足以改变行业格局的技术,能有效满足包括人工智能、高级数据分析和深度学习在内的最重要现代工作负载的需求。IBM已经决定向全行业开放我们的CAPI技术,以此加大对开放标准及行业创新的承诺。在OpenCAPI共同创始公司的支持下,我们建立了OpenCAPI新规范,服务器性能得以极大提升。IBM将率先在POWER9产品中采用该规范,相关产品预计于2017年面世。"

迈络思(Mellanox)

迈络思营销部门副总裁Gilad Shainer表示:"Mellanox非常高兴能成为 OpenCAPI 联盟的创始成员,参与推动开放标准的建立,以提升数据中心性能,尤其是在CPU/内存/加速器通信的互连方面。公司和组织之间的开放标准及开放协作是开发下一代云、Web 2.0、高性能、机器学习、大数据、存储及更多基础架构所需技术的关键。"

美光(Micron)

美光计算与网络业务副总裁兼总经理Tom Eby表示:"内存始终是计算的构建基块核心,很快它就会成为开放下一代性能的关键技术。由于开放标准代表着快速创新的最好机会,OpenCAPI、Gen-Z 和 CCIX 联盟是确保开发架构能够迅速将新的内存技术所提供的巨大效益资本化的关键一步。"

英伟达(NVIDIA)

英伟达加速计算部门副总裁Ian Buck表示:"人工智能正在改变构建数据中心与服务器的方式。定义存储、CPU、GPU、网络与加速器之间的下一代互连,将有助于数据中心实现智能新高度"。

赛灵思(Xilinx)

赛灵思架构副总裁Gaurav Singh表示:"赛灵思全面致力于推动高性能加速器上市。现在我们所有的可编程设备都支持 POWER8平台上的CAPI,我们非常兴奋能够加入OpenCAPI联盟,来借助 POWER9 平台开发高度差异化解决方案。"

行业组织引言:

CCIX 联盟

CCIX 主席Gaurav Singh声称,"CCIX联盟的成员认识到行业创新的需求。我们欢迎行业组织为此努力,并期待与Gen-Z及OpenCAPI联盟之间的协作,以期进一步开发能定义未来数据中心的关键技术"。

Gen-Z联盟

Gen-Z 联盟主席Kurtis Bowman声称:"Gen-Z联盟致力于建立一个生态系统,在此生态系统下联盟成员、更大范围的行业以及客户能够共同合作,建立一个稳健的、高质量规范,实现新数据中心架构。新成立的三大联盟,CCIX、OpenCAPI 和 Gen-Z,获得了全球30 多家领先企业的支持,足以支撑未来数据中心所需要的开放标准。在全新的生态系统初具规模之际,我们期待与 CCIX 及 OpenCAPI 的协作。"

来源:ZD至顶网存储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6

10/18

09:48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