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STEC急速陨落 昔日闪存明星能否翻身

STEC急速陨落 昔日闪存明星能否翻身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STEC,昔日风光无限的明星厂商,如今却在急速陨落:6个季度收入下滑,3个季度亏损,最近一个季度暴跌,CEO官司缠身,靠上一代产品过活,新产品认证面市漫漫无期,在PCIe市场反应迟钝,如果继续这样萎靡不振,恐怕很快STEC就要消失在我们的视野中。

作者:存储时代 来源:ZDNet China 2012年8月8日

关键字: STEC 闪存 固态盘 PCIe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昔日的明星厂商STEC,如今却在最近一个季度大幅度亏损。不仅面临诉讼,而且当新产品还在漫漫的认证周期内迟迟不能面市的时候,市场需求却没有太大增长。

首先让我们来看看最新的财报数字。STEC在2012年第二季度收入4070万美元,远低于去年同去的8250万美元,令人惊讶的是,该季度STEC净亏损4960万美元,而去年同期却是盈利910万美元,这些数字与上一个季度相比也相差悬殊令人咂舌,第一季度STEC收入5040万美元,净亏损1070万美元。

STEC急速陨落 昔日闪存明星能否翻身

这张图表再明显不过了:6个季度收入下滑,3个季度亏损,最终在这个季度暴跌。如果有什么事将要发生的话,那么恐怕就是STEC要消失在人们的视野中了。

STEC首席执行官Manouch Moshayedi表示,面向数家主要OEM厂商的单一渠道销售模式已经发生改变:“不到一年前,我们开始了从根本上改变业务模式的战略进程,从只通过传统OEM做固态盘市场到新兴固态盘系统厂商、企业以及非传统终端客户的混合OEM模式的转变。”

STEC还向自己的高速SLC产品中增加了MLC闪存,涉足PCIe服务器闪存卡,配合自己最早的固态盘产品。这么做不错。但有一个不好的消息是,OEM认证花费太长的时间,更糟糕的是,Moshayedi正面临着SEC内幕交易诉讼,而STEC自身也正在试图解决面临集体诉讼的难题。

财报会议细节

STEC在财报会议上透露了很多细节。Moshayedi并不避讳地谈到了诉讼案一事:“我打算极力捍卫自己免受毫无根据的指控,我们期望得到一个事实独立的评估,证明诉讼是没有根据的。”希望如此。

Moshayedi表示,正在实施扩宽渠道的措施,STEC已经招来了更多的销售和市场人员,专注于某些垂直市场,如云和数据中心。Kronos PCIe产品将在未来几个季度带来一些收入,而且第四代固态盘不久也将向主要的OEM厂商出货。

这很不错,但是在PCIe市场STEC已经来迟了,像英特尔、LSI、美光、OCZ和TMS等竞争对手早已进入这个市场,并且尽可能快地向市场推出他们的闪存卡产品。当然,像STEC CellCare这样不错的闪存管理和缓存软件是一个杀手锏,但事实上每家厂商都有类似的东西,而且能够让企业接受MLC闪存低廉的成本。那么STEC,你还有什么拿得出手的?

Moshayedi宣称,CellCare要优于竞争对手的闪存管理技术,STEC的技术在相同价位上提供了更好的性能和耐用性。他说,竞争对手的产品每天可以做10个驱动器连续数据写入,STEC可以做到26个,而且是随机的以及连续的数据。

他说:“我们希望卖给客户他们需要、我们能够盈利的产品。”但事实上STEC并没有盈利,前两个季度亏损之后又是一个大幅度亏损。最根本的问题是,STEC的收入中大部分是来自于销售已经很老旧的第三代ZeusIOPS产品,这些产品不断衰落,而号称通过更广泛渠道销售的第四代产品以及PCIe产品要花上很长时间推向市场,并不会解燃眉之急。

漫长的认证周期

为什么OEM和大客户对新产品的认证需要花费如此长的时间?Moshayedi是这样说的:

对于我们的第四代产品,我们从FPGA到ASIC,这是一个完全不同的方法。从最主要的NAND供应商到第二家NAND供应商,我们的闪存带来了与过去十年完全不同的表现。我们从50纳米到30纳米,从SLC到MLC,从3x纳米NAND到2x纳米NAND,这些都是很大的变化。因此第四代产品的认证过程有些漫长。

这就是STEC给出的理由,嗯,也许STEC的竞争对手要大笑着数钱了……

对于未来,STEC称下个季度仍是“过渡季”,收入在4000万到4200万美元之间,亏损在1250万到1440万美元之间。在得到盈利之前,STEC还要翻过一座很高的山,也许是三到四个季度的时间吧。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