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云/数据中心浅谈云存储市场的诸多变化 学会打太极

浅谈云存储市场的诸多变化 学会打太极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云存储的快速发展,主要得益于网络环境的改善、移动互联网和智能终端的发展、应用存储发展、集群技术和网格技术升级、存储虚拟化技术和网络存储安全的发展。

来源:博客 2012年8月7日

关键字: 云存储 私有云 NetApp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云存储的快速发展,主要得益于网络环境的改善、移动互联网和智能终端的发展、应用存储发展、集群技术和网格技术升级、存储虚拟化技术和网络存储安全的发展。

云存储是基于互联网的存储应用系统,在用户的PC端多数是通过ADSL、DDN等宽带接入设备来连接云存储,因此,云存储使用者需要使用宽带网络与存储系统进行连接,只有宽带网络得到充足的发展,使用者才能获得足够大的数据传输带宽,实现大容量数据传输,享受到云存储带来的便利。

根据中国互联网中心(CNNIC)《第29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1年12月底,中国网民规模达到5.13亿,全年新增网民5580万。同时,我国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工信部、科技部、国务院国资委等多个部门已成立工作小组,将共同组织“宽带中国”战略研究。在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信息产业两个“十二五”规划中,也分别提到实现“宽带中国”战略和启动“宽带中国”工程。这为云存储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用户基础。

移动互联网及移动智能终端的发展

移动互联网已经成为国内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无线宽带网络、移动终端以及业务应用和服务的发展是移动互联网发展的基础。国内移动终端已经取得了较大突破,我国移动终端产能已经排名全球第一,占全球移动终端总产量的50%以上。据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6月底,中国手机上网用户规模达到3.18亿人,较2010年底增加1495万人,手机上网用户在总体网民中的比例达到65.5%.

正是由于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使得用户在无线网络中获得的服务更加灵活多样,云存储用户将PC、手机、移动终端等多种设备,实现数据、文档、图片、音频、视频等内容的集中存储和资料共享。

应用存储的发展

云存储不仅仅是存储,更多的是应用。应用存储是一种在存储设备中集成了应用软件功能的存储设备,它不仅具有数据存储功能,还具有应用软件功能,可以看作是服务器和存储设备的集合体。应用存储技术的发展可以大量减少云存储中服务器的数量,从而降低系统建设成本,减少系统中由服务器造成单点故障和性能瓶颈,减少数据传输环节,提供系统性能和效率,保证整个系统的高效稳定运行。

集群技术、网格技术和分布式文件系统的发展

云存储系统是一个多存储设备、多应用、多服务协同工作的集合体,任何一个单点的存储系统都不是云存储。

既然是由多个存储设备构成的,不同存储设备之间就需要通过集群技术、分布式文件系统和网格计算等技术,实现多个存储设备之间的协同工作,使多个的存储设备可以对外提供同一种服务,并提供更大更强更好的数据访问性能。如果没有这些技术的存在,云存储就不可能真正实现,所谓的云存储只能是一个一个的独立系统,不能形成云状结构。

存储虚拟化技术、存储网络化管理技术

云存储中的存储设备数量庞大且分布在多不同地域,如何实现不同厂商、不同型号甚至于不同类型(如FC存储和IP存储)的多台设备之间的逻辑卷管理、存储虚拟化管理和多链路冗余管理将会是一个巨大的难题,这个问题得不到解决,存储设备就会是整个云存储系统的性能瓶颈,结构上也无法形成一个整体,而且还会带来后期容量和性能扩展难等问题。

网络存储安全的发展

由于云存储的数据传输时通过普通的宽带进行传输,因此,必须保证数据传输的安全性,云存储可以通过CDN内容发布系统、数据加密技术保证云存储中的护具不会被未授权的用户所访问,同时,各个数据备份和容灾技术保证云存储中的数据不会丢失,从而保证云存储自身的安全和稳定。

对用户来说,云存储技术和解决方案固然重要,但是如何让云尽快化成雨降落到地面,即实现云存储的落地更加重要。巧合的是,在过去的两个月中,HDS、EMC、NetApp先后在渠道方面发力,大家不约而同地将云计算、云存储的落地作为了今后渠道策略调整的关键。HDS酝酿两年之久,终于在今年推出了白金伙伴计划,强调与渠道合作伙伴的全面合作。EMC不久前宣布注资富通公司,目标直指虚拟化和私有云建设。NetApp也将渠道的重点放在拓展系统集成商和云存储业务上。从渠道入手,将云存储解决方案的销售、部署和服务作为工作重点,HDS、EMC、NetApp在云存储落地方面走在了业界的前列。

私有云快于公有云

来成都参加渠道峰会之前,NetApp公司副总裁兼亚太区总经理SimonGreen此北京逗留了几日。其间,他拜访了一些重要的客户,而这些客户提到最多的就是云计算和云存储。“一些大型用户对私有云十分感兴趣,其目标是降低整个信息基础架构的复杂性和成本。企业十分关心如何从现有的烟囱式的架构转变为资源可以充分共享的架构。NetApp的最大优势是,可以提供针对异构环境的存储解决方案,更好地帮助用户降低系统的整体拥有成本,提高存储的利用率。此外,NetApp还可以提供插入式的存储解决方案,不会影响用户原有的应用环境。”SimonGreen表示,“从现有架构迁移到私有云架构,要经过许多步骤,不可能一蹴而就。用户需要开放的能够兼容现有架构的云存储解决方案。”

NetApp公司全球渠道销售副总裁JulieParrish表示:“目前,NetApp正在全球范围内推动云业务的发展。比如,NetApp正在大力推行全球系统集成商(GSI)计划,主要为应用需求较复杂的大型企业客户提供服务。NetApp目前有50多位专家负责GSI等计划的执行。NetApp的目的是为用户提供更多的选择,而不是把云计算方案强加给用户。从目前情况看,一些大型企业用户正在积极实施向私有云架构的迁移。公有云的发展更多地要依赖于服务提供商以及外部经济环境的发展程度。因此,相对于私有云来说,公有云的发展步伐会略慢。”SimonGreen也认为,基于成本、安全性、业务复杂度等方面的考虑,用户更容易接受私有云。

以今年5月发布虚拟化产品VPLEX为标志,EMC将业务战略重点放在了私有云上。EMC近日高调宣布与富通合作,也是看上了富通在虚拟化以及私有云方面拥有比较强的技术实力。虽然NetApp、EMC等都根据云业务的需要对内部组织架构和销售策略进行了调整,但目前这些公司并不能提供具体的销售数字,表明云存储对公司业务的贡献程度。从目前情况看,云存储还只是一个未来的增长点。

学会打太极

在云存储市场上,有两个重要的联盟:一个是由VMware、思科和EMC组成的VCE联盟,另一个是由NetApp、思科和EMC组成的联盟。两个联盟都是能过将虚拟化软件、网络和存储产品组合在一起,为客户提供全面的云计算解决方案。对于联盟中的成员来说,一个必备的技能就是实现充分的协作,发挥自己产品的长处,形成互补的解决方案。这就像是打太极,能将不同的部分巧妙地融合在一起,形成合力。

NetApp公司副总裁兼亚太区总经理SimonGreen介绍说:“在亚太区,NetApp公司有200多人专门从事与云有关的业务。NetApp、思科、EMC三家公司都有专人负责协调彼此间的工作。目前,联盟在云方面业务的重点是,通过培训等有效手段,让渠道合作伙伴能够更加深入、全面地理解三家的联合解决方案在虚拟化、云计算和动态数据中心方面的独特价值。”NetApp公司大中华区总经理陈文俊补充说:“在中国,NetApp也在慎重地选择云计算方面的渠道合作伙伴,目前经过认证的仅有达科、东软等少数几家。”

据记者了解,NetApp今年专门招聘了负责云业务的人员。这些人目前在上海工作,在云业务拓展方面的工作还处于刚刚起步的阶段。

Vblock是VCE联盟推出的云存储产品。这是一个打包的解决方案,用户可以直接购买。如果用户不愿意购买打包好的Vblock,也可以分别从VMware、思科和EMC购买产品,然后自己组合成云计算解决方案。陈文俊表示:“Vblock是一个单一的云存储产品,而NetApp与思科和EMC致力于推动一种开放的安全多租户计算架构。一个是产品,一个是架构,这决定了两个联盟在具体的推广策略上的不同。”

HDS即将推出的统一计算架构解决方案包括了刀片服务器、存储和网络和软件,其中日立有能力提供刀片服务器、存储和软件,但是网络产品需要寻找合作伙伴。HDS并没有透露未来的网络产品合作伙伴是哪家。不过可以肯定,无论最终选择了哪个网络厂商,HDS最核心的工作还是实现方案的整合。

还有多少未知数

2011年中,HDS才会正式推出统一计算解决方案。因此有些人认为,HDS在云计算的推广方面有些滞后。其实,现在已经宣称拥有云计算、云存储解决方案的厂商,大多还停留在炒作概念的阶段,成功的案例并不多。中国的云计算市场还处于起步阶段,市场需要进一步培育。云计算市场的发展只能是按部就班,不可能在短时间内出现飞跃。对于厂商来说,拥有完善的云计算解决方案是前提,但是更重要的是,厂商必须真正理解用户的需求,将云计算技术用在刀刃上。NetApp、EMC、HDS等率先调整渠道策略,只是漫漫云计算征程中迈出的第一步,未来还存在许多未知数。

首先,渠道商必须随着原厂商渠道策略的调整,积极地实现转型,从以卖产品为主转为以卖解决方案为主。渠道商必须具备一定的系统集成能力和服务能力,能够根据客户的实际需求提供定制化的解决方案。NetApp公司大中华区总经理陈文俊表示:“在选择渠道合作伙伴时,NetApp秉承的一个原则是求质不求量。现阶段,NetApp不会盲目地增加渠道合作伙伴的数量,而是会精心选择那些对云计算既有透彻理解,又具有很强的集成能力和服务能力的合作伙伴。”

其次,存储厂商开始有意识地选择与云服务提供商进行全面。在此背景下,电信运营商成了香饽饽。SimonGreen预测:“未来2-3年,全球云计算市场可能会出现12-14个提供云服务的大型电信运营商。NetApp现在所要做的工作就是,与这些电信运营商更紧密地合作,以满足技术与应用聚合的要求。”

再次,培训是不容忽视的环节。陈文俊表示,NetApp已经为渠道合作伙伴提供了大量的培训课程,以便让渠道合作伙伴更加了解NetApp的产品和云存储解决方案。EMC大中华区市场与渠道战略总监梅敏玲表示,富通公司虽然拥有一支专门从事虚拟化应用的技术团队,但是EMC在注资富通后,还是要对富通的相关技术人员进行大量的培训,才能满足开拓私有云业务的需要。

最后,充分发挥联盟的作用。无论是VCE联盟,还是NetApp与VMware、思科的联盟都是相对松散的联盟,联盟中的各方虽然可以提供针对云计算的组合型解决方案,但在平时还是各自为政。无论是哪个联盟,未来都应该建立一个有效的协调机制,尤其要在售前咨询和售后技术服务方面深化合作。今年3月,NetApp与VMware、思科合作推出了端到端安全多租户设计架构,同时在全球范围内推出了24小时协作支持模式。这种服务上的协作对于推动云计算的落地是十分必要的。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