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云/数据中心“云安全”是云计算能否成功应用的关键

“云安全”是云计算能否成功应用的关键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云计算在未来将成为影响整个IT行业的关键性技术,而云安全则是云计算能否成功应用的关键。如果说云计算是IT产业的春天,那云安全就是安全产业的春天。近年来,国内安全产业在产业规模上始终没有大的突破,而借助云计算的东风是否能改变这一现状?

来源:中国信息化 2012年3月9日

关键字: 云计算 云安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本页阅读全文(共3页)

云计算在未来将成为影响整个IT行业的关键性技术,而云安全则是云计算能否成功应用的关键。如果说云计算是IT产业的春天,那云安全就是安全产业的春天。近年来,国内安全产业在产业规模上始终没有大的突破,而借助云计算的东风是否能改变这一现状?

矛盾:行业云应用前的产业踌躇

在云计算面前,信息安全产业似乎正陷入一个矛盾的境地:一方面,企业因为安全问题而对云计算应用敬而远之;另一方面,由于缺少用户,云安全产业暂时无法迎来行业迸发的契机。

云时代:从云安全到安全云客户推荐云计算解决方案时,他们总是对安全抱有迟疑,特别是在关键数据和隐私方面,希望实现‘云’可管可控,”一位云计算上市公司高层告诉记者,“如果安全的问题没有解决,那么‘云’将无法在现实中落地。”

无独有偶,上述观点在赛门铁克公布的《2011云端现状调查》(2011 State of Cloud Survey)中得到了印证,该调查重点关注企业如何部署云计算以及如何处理云计算给IT管理带来的变化等。调查显示,企业对于云安全问题持矛盾态度——大多数企业将安全性同时列为迈入云端的最大担忧和首要目标。

“保障数据安全,是实现云计算环境的根本”,赛门铁克企业产品和服务集团总裁Francis deSouza表示,“如果安全性无法满足,那么迈入云端就没有任何意义”。尽管有一系列的相关计划,许多公司仍表示他们尚未做好部署云计算的准备。只有少数受访者(15%~18%)认为其已经完全做好过渡到云计算环境的准备,而大约一半受访者声称其IT部门尚未做好准备。

造成上述局面的部分原因在于经验的缺乏,因为仅有25%的IT团队拥有部署云计算的经验。因此,大多数企业在寻求外部资源的帮助。事实上,在部署混合基础架构或PaaS时,有大约3/4的受访者说他们会求助于增值经销商(VAR)、独立顾问、专业服务机构或系统集成商。显然,行业用户们,在云计算的风险与效益之间在进行着权衡。对此,IDC安全产品服务部门的研究总监Charles Kolodgy表示,云计算最大的风险之一源于其性质:它允许数据被传送和保存在几乎任何地方——甚至分开保存在世界不同位置。尽管数据散布帮助使云计算具有成本和性能优势,但不利之处是企业信息可能保存在隐私法松弛的存储系统中。

安全厂商必须打消企业的这种顾虑。面对此种情况,在此前举行的“第三届中国云计算大会”上,多位与会政企人士和行业专家曾强调,解决云安全问题是促进云计算应用的关键,安全产业在技术上必须先行一步。

当然,信息安全行业也看到了一些领域的曙光。例如,在金融和互联网等领域,云安全的市场需求已经出现。纽约投资银行金融服务机构Cowen公司CIO Daniel Flax依靠云计算实现公司销售活动自动化。尽管他对云计算降低前期费用、减少停机时间和支持额外的服务的潜力感到满意,但他承认他必须努力了解这项新兴技术的安全弱点。他说,“安全是我们必须直接面对的挑战之一。”

据悉,Flax使用Salesforce.com公司的Force.com平台实现Cowen全球销售系统自动化。他说确保数据避免存在风险的目的地的最佳办法是与一家是上市公司的云厂商合作,由于是上市公司,因此法律要求该厂商披露它是如何管理信息的。这也就意味着,云产业链间各环节结合必须上升到一个新的高度。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