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云/数据中心行业观察:混合云是云部署的先驱与开拓者

行业观察:混合云是云部署的先驱与开拓者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凭借VMware公司和其他一些大厂商近期声明的推动,混合云已经越来越吸引公众的眼球了。混合云把公共的外部云和内部私有“云”(其实目前就相当于传统的内部IT环境)整合成更具功能性的解决方案。而混合云的“秘诀”就是处于中间的连接技术。为了更加高效地连接外部云和内部云的计算和存储环境,混合云解决方案需要提供企业级的安全性、跨云平台的可管理性、负载/数据的可移植性以及互操作性。

来源:TT存储 2012年3月8日

关键字: 混合云 云计算 VMware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凭借VMware公司和其他一些大厂商近期声明的推动,混合云已经越来越吸引公众的眼球了。混合云把公共的外部云和内部私有“云”(其实目前就相当于传统的内部IT环境)整合成更具功能性的解决方案。而混合云的“秘诀”就是处于中间的连接技术。为了更加高效地连接外部云和内部云的计算和存储环境,混合云解决方案需要提供企业级的安全性、跨云平台的可管理性、负载/数据的可移植性以及互操作性。  

混合云具备很多引人注目的优势,而且我们认为这最终会使各种组织的云部署策略的“游戏结束”。由于市场仍然在发展过程中,主要的硬件和软件厂商正在不断努力将混合云带入市场。有趣的是,混合云模式可能进一步延伸到数据存储市场,相关厂商已经建立并发布了一些类似混合云的存储产品。

目前大多数的云存储用例的设计,以增加公司数据中心现有的存储的做法,其中的一些做法由私有云延伸到了公共云。第一波产品干脆把重心放在如何克服那些没有云就无法解决的问题上了。迄今为止最广泛采用的解决方案是构建基于网关的备份和恢复、归档和灾难恢复(DR)。其他新兴的用例包括启用了云技术的主存储和近线存储,以及使用云来提高应用程序的可伸缩性、可用性和性能的存储配置。

让我们看看VMware的备份和恢复用例。VMware管理员现在最大的痛苦就是备份。典型的VMware整合比率为每个主机6到10个虚拟机,虚拟服务器管理员必须选择一种能够成功保护每个虚拟机而同时又不影响应用程序性能的备份方式。为解决这个问题,很多中小企业(SMB)已经求助于VMware Data Recovery(VDR)了,这个软件可以高效地以去重的方式把虚拟机影像备份到磁盘上,并且只需要在最后一次备份的基础上,以块的级别更新变化的数据即可。

利用VDR简化VMware的备份是伟大的第一步,可是在发生长期断电或灾难的时候会怎样呢?大多数中小企业都无法负担得起建立和维护一个远程物理容灾中心,而最有可能的是使用云技术。

TwinStrata有限公司的CloudArray是一款基于块的,具备内置的iSCSI接口的云存储网关,还可以为VMware vSphere、Microsoft Hyper-V或Citrix XenServer打包成一个物理或虚拟的设备。VMware Data Recovery把去重后的备份数据发送给CloudArray设备,然后存储在其精简供应的虚拟卷上。数据写到CloudArray的高速缓存(基于每个卷级别的高速缓存配置),同时复制到云存储。通过本地存储和传输途中的加密确保数据的安全。CloudArray支持所有主要的公共云或私有云。

在长时间断电的情况下,不管从虚拟机上还是在文件级别,经常访问的数据可以从高速缓存中立刻恢复,而存放在云的数据会复制回CloudArray设备。从云恢复的数据可以由VMware vCenter Site Recovery Manager来自动化且精心地组织。这种方法提供了在无需负担远程站点的情况下的快速数据恢复。如果你正在使用磁带进行数据归档,这种方式甚至可能会更加节约,因为你不再需要负担磁带的维护费用了。

Riverbed公司利用其Whitewater设备提供了一种相似的云存储网关解决方案,但它是基于文件的,而不是基于iSCSI。Whitewater提供了其作为CIFS或NFS磁盘的流行的备份应用程序。利用2TB到8TB的磁盘空间,Whitewater可以把最近备份的数据缓冲在本地,用于快速恢复。该设备利用了Riverbed在广域网加速技术和内置的去重技术方面的优势,把数据复制到公共的存储云,例如Amazon S3、AT&T Synaptic Storage as a Service(基于EMC公司的Atmos)或者Nirvanix Cloud Storage Network。与TwinStrata公司的产品一样,云中无需任何的硬件,并且数据无论是在存储的时候还是传输的时候都是完全加密的。

按照TwinStrata公司的CloudArray和Riverbed公司的Whitewater的理念,云成为了另外的一个存储层,可以提供备份和恢复、归档或者全面的灾难恢复保护。这些革新产品利用了云存储最大的优点:按使用支付的经济性,同时具有可扩展性和灵活性。

我们再来看看另一个完全不同的云存储用例,关注于提升微软公司的SharePoint的可扩展性、可用性和性能。SharePoint广泛地用于各种规模的企业,但其有一些体系架构的限制,使其难以有效覆盖更多的数据和更多的用户。尤其是微软公司SQL Server数据库表中效率低下的存储对象,会导致性能和数据保护的问题,部署高可用(HA)和灾难恢复解决方案也同样困难。

StorSimple有限公司的SharePoint Database Optimizer产品可以解决这些问题。该产品由一个StorSimple设备和微软用于SharePoint服务器的框架插件组成。它不会在SQL Server中存储文件对象(BLOBs),这会降低效率并且提高容量的需求和成本,SharePoint Database Optimizer首先对文件对象进行去重和压缩,然后使用EBS或RBS BLOB接口,以加密的形式把这些对象存储到公共云或者私有云。数据库的大小缩小了95%,允许BLOB卷利用云经济学的优势。

另一方面,StorSimple设备一开始会将SharePoint的元数据数据库卷存储在内置的固态硬盘(SSD)中,同时使用Weighted Storage Layout(WSL)机制,基于使用模式自动对内容分层,把不经常访问的元数据卷迁移到云。

StorSimple的SharePoint方式有很多的好处,包括显著地增加了扩展性和性能,更加有效的利用存储容量并且减少了整体成本。通过从文件对象中分离出元数据,从而简化了存储,StorSimple加快了备份的过程,并且具备了更加经济的高可用和容灾保护。

我们相信,前述三种产品是开放性思维的伟大示范,具有越来越多的新兴的、类混合云存储特点的产品。同时,我们期待在未来一年中会源源不断涌现出云存储的革命性产品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