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贺鸿富:不走寻常路 做个“另类”爱数

贺鸿富:不走寻常路 做个“另类”爱数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这几年的爱数,步子迈得有点大。从“备份容灾一体化”到轰轰烈烈的以“谁说国产无创新”为主题的全国百城巡展。这一系列眼花缭乱的动作,让不少人记住了爱数,“很多人都认为爱数是个‘暴发户’,因为我们的步子确实有点大!”爱数公司总裁贺鸿富与IT168记者说,虽然语气带着些许自嘲,但脸上始终带着发自内心的笑容。

来源:IT168 2012年3月9日

关键字: 爱数 备份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这几年的爱数,步子迈得有点大。从“备份容灾一体化”到轰轰烈烈的以“谁说国产无创新”为主题的全国百城巡展。这一系列眼花缭乱的动作,让不少人记住了爱数,“很多人都认为爱数是个‘暴发户’,因为我们的步子确实有点大!”爱数公司总裁贺鸿富与IT168记者说,虽然语气带着些许自嘲,但脸上始终带着发自内心的笑容。

贺鸿富是有理由笑的,也有资格笑,所有的爱数人都有资格笑。从最开始只是受朋友委托写一个备份恢复脚本,到现在的为中国成百上千家企业提供完整的数据备份容灾解决方案,其中不乏党政、教育、科研等企事业单位,爱数公司员工也从几十人一下增加到了几百人。“现在,光研发人员都是之前的好几倍!”贺总在介绍爱数情况的时候,不无自豪地说。

在大多数人看来,贺鸿富所代表的爱数已经成功了。但结合爱数公司近期的一系列动作来看,这仅仅只是一个开始。在去年的爱数大会上,贺鸿富亲自抛出一个“重磅炸弹”——TxCloud云柜——一个重达850公斤,最大容量可达432TB的备份容灾云机柜。而今天,贺总神秘的笑容下,还埋藏这一个引爆2012年的“核武器”,这将使得爱数公司将从质上再次飞跃。

爱数高速发展秘笈:“上下”结合 相辅相成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兵法上说:“兵马未动,粮草先行”。不管是从现象还是本质上来说,商场与战场有着异曲同工之妙,资金是企业至关重要的“粮草”,而爱数不断翻番的利润给爱数更大的上升空间,也给贺鸿富带来更大的发挥余地。从目前爱数公司透露的市场情况来看,爱数在全国范围内,以东南西北方位共划分了四个销售大区,其中西北市场将成为爱数公司的重点市场。贺总认为,相比于EMC、HP等跨国公司而言,国产厂商在技术上并不具备太多优势,只能在“夹缝”中求生存,而爱数的市场战略则有点类似毛老人家当年的“农村包围城市”。爱数公司的发展状况证明了这一真理在时隔这么多年以仍然有效。

当然,这一策略并不是爱数专有的,实际上,从存储行业来看,大多数国产厂商均是沿着这条路披荆斩棘、艰难前行。而爱数相对于其他的存储备份行业厂商来看,似乎显得更为激进,也更为活跃。按照贺鸿富总裁的话来说,就是“之前的爱数,蹦蹦跳跳的,更像是一个少年,冲劲十足,但略逊沉稳。”但贺总并不认为这样有什么不妥,在存储这个沉闷的市场,需要的是一种冲劲,并且还需要不走“寻常路”。这一点似乎与网游行业的“巨人”史玉柱有着及其的类似,当然这话题扯得有点远了。

从爱数市场的发展状况来看,其产品最先从低端市场发展,然后逐步向企业级市场,最终TxCloud云柜的亮相,使得爱数产品阵营的初步形成,并有能力覆盖高中低各级市场。从这一方面来看,爱数是逐步向上发展的。而从产品技术核心——备份引擎方面而言,却是从上向下,均采用的是爱数备份软件3.5 V3版本。而这也就解释为什么作为主引擎的爱数备份软件更新较快,因为随着产品不断向上级市场渗透,为了应对更高的需求,迫使其不断改变。而新的主引擎采用了新的技术来应对更复杂的需求,并把这种经验传递到之前已有市场,使得爱数在不断向上拓展的同时,又对已有市场保持足够的优势。

产品阵营形成 再谋整合

从目前爱数的产品线来看,已经形成了以AnyShare、AnyBackup和Tx为核心的覆盖全阵营的完善产品线。看似已经开拓完成,进入守成阶段。并且,贺鸿富一见面就说:“之前的爱数就像青少年,步子迈得有点大,而现在爱数应该向成熟发展。”这似乎也在暗示爱数开始进入稳步巩固阶段。但随着交流的不断深入,我们开始理解爱数“成熟”的意思,这个“成熟”在我们的理解来看,更多的是技术的成熟,和产品线整合的成熟以及服务的成熟。在市场方面,爱数仍保持一贯的激进状态。

爱数一直以来都以“让信息更有效”为宣传口号,当然,贺鸿富更宁愿认为这是一种使命。在年前,爱数公司还曾专门讨论过关于爱数的定位。贺鸿富认为,“让信息更有效”这一目的远远还没有达到,爱数还须进一步整合。贺鸿富认为,爱数应该为用户提供更简单的、更智能的产品,让企业数据更有用,更容易分享,并更具法规遵从性。由此衍生出未来爱数的方向——智能数据管理解决方案。

光听名字,或许跟戴尔先前提出的智能数据管理解决方案,贺鸿富认为,戴尔的智能数据管理解决方案还是侧重于主存储方面,毕竟戴尔的业务主要还是集中在存储行业。而爱数的智能数据管理解决方案则更多地关注用户的数据安全,如何帮助用户更好地使用、分享和保护数据。贺鸿富总裁并没有对此透露过多的细节,他表示,目前这个产品暂时还不会发布,也许要等到今年下半年或者明年,目前并没有确切的时间点。

优质服务成就爱数明天

关于如何留住用户,贺鸿富说,这一点爱数完全不用担心。只要客户一旦使用了爱数的产品,那就再也不会失去。贺鸿富总裁举了一个简单的例子,比如在售后方面,现在的主流做法是购买的服务都是有限次数的上门服务,比如每年上门解决多少次问题,超过次数是需要额外付费;而爱数则是不限次数上门服务。就这一点就帮助爱数争取了诸多的用户。

不管厂商多么强大,其产品最终还是要以用户为导向的,每家公司都会说自己最了解用户的需求,最能解决用户的问题。那么爱数这么一家新兴的IT公司是怎样做到让用户了解并愿意使用爱数的产品的呢?贺鸿富总裁再次举了一个很简单的例子,很多厂商在宣传自己的产品的时候,总是说用户需要解决什么样的问题,然后宣称其产品能解决什么样的问题;用户要解决什么样的问题用户肯定知道,爱数唯一要做的就是将对应的产品送到正确的用户手里就可以了。

那么爱数又如何了解市场呢?这一点上,贺鸿富总裁直接给我们展示了一张图——爱数的渠道策略。爱数的渠道全采用扁平化管理,公司下面只有一层,总代和分销商均在这一层上,由爱数公司统一管理。这样无疑会增加管理的复杂度,贺鸿富认为每一件事情总是有利有弊的,关键在于如何去衡量。爱数之所以这样选择是因为这个选择带来的好处实在是太大了,最大的优点就是,爱数公司能够随时了解用户的需求,而这也是爱数的“制胜法宝”。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