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巨人的前瞻:独家专访IBM磁盘存储CTO

巨人的前瞻:独家专访IBM磁盘存储CTO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不久前,CBSi企业解决方案中心有幸对IBM科技与系统事业部磁盘存储产品首席技术总监Vincent Hsu(许育诚)先生进行了独家采访。许先生曾经是DS8000系列的总设计师,因此我们从高端存储系统开始,后面陆续还有与NetApp的合作关系、GPFS文件系统,目前热门的Hadoop、SSD缓存,还有IBM今年重点发布的第三代XIV、即将更新的Storwize V7000等相关产品技术的讨论。

作者:黄亮 来源:CBSi企业解决方案中心【原创】 2011年10月8日

关键字: GPFS XIV SSD Storwize V7000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本页阅读全文(共5页)

CBSi企业解决方案中心 10月8日 北京报道(文/黄亮)

不久前,笔者有幸对IBM科技与系统事业部磁盘存储产品首席技术总监Vincent Hsu(许育诚)先生进行了独家采访,感觉收获颇多。

Vincent Hsu是一位IBM卓越的工程师(决策层工程师),企业存储研发部门的首席架构师。他负责的工作包括企业存储战略和产品开发,业务连续性设计以及未来的存储技术开拓。许先生在IBM存储技术委员会中监管IBM的存储技术策略。

许育诚先生在存储部门工作了18年(在IBM一共21年)。他参加了多代企业存储产品的开发。由于他在存储技术方面的发明成就,许先生在IBM被指定为优秀的发明家。

巨人的前瞻:独家专访IBM磁盘存储CTO 

IBM科技与系统事业部磁盘存储产品首席技术总监Vincent Hsu(许育诚)先生

在采访过程中,笔者感觉到许育诚先生从整体产品线规划和技术趋势的把握,到许多具体的细节,都有着清晰的理解和认识。由此我们对IBM的企业存储策略,多款磁盘存储产品的未来,乃至整个行业的发展方向都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下面就把这次采访的精彩内容分享给大家。许育诚先生曾经是DS8000系列的总设计师,因此我们提出的第一个问题就从高端存储系统开始。当然,在后面陆续还有与NetApp的合作关系、GPFS文件系统,目前热门的HadoopSSD缓存,还有IBM今年重点发布的第三代XIV、即将更新的Storwize V7000等相关产品技术的讨论。


DS8000
:未来基于Power的Scale-out

ZDNet我们看到目前多核x86 CPU性能越来越强、4插槽MP系统的内存已经可以支持到1~2TB。那么,IBM DS8000系列将来还有必要继续使用自己的Power处理器吗?

Vincent Hsu存储器不光是一个性能的问题,特别是高端存储最重要的关键就是数据完整性。所以事实上我们有很多和Power整合的技术,我想将来(IBM)高端产品还是会用Power。具体到x86的性能现在也比较强,但是对数据的可靠性和一致性来讲,Power在这方面还是有比较多的优点。

将来你会看到不一样的地方,DS8000系列中会有Scale-out和Scale-up的设计。现在DS8800和DS8300就有很大的不同,DS8800的每一个矩阵节点(I/O扩展柜)Adapter和Power之间都是PCIe点对点的连接。

巨人的前瞻:独家专访IBM磁盘存储CTO 

IBM DS8000(DS8700/8800)系列架构图

点评:DS8700、DS8800使用的CPU分别为4.7GHz的P6 570和5.0GHz的P6+ 570,前者的后端驱动器连接为2Gb/s FC-AL(光纤通道仲裁环路),而后者通过交换式的8Gb/s FC-AL连接到支持2.5英寸6Gb/s SAS驱动器的扩展柜。

除了这些,IBM DS8700和8800在系统I/O架构上的设计基本相同。两台Power 6服务器中各有两个CPU插槽(支持单核或双核处理器),它们通过P5ioc2芯片转接出的PCIe Cable分别连接到8个I/O扩展柜。而两台P6服务器之间的通信则由专用的RIO-G(remote I/O)环路来实现,一种高性能、带有自我恢复功能的内部连接技术。

ZDNetDS8800在DS8700基础上将驱动器换成2.5英寸的SAS驱动器。

Vincent Hsu从硬件上来讲是这样。另外在散热风道设计的排风方向上一致了,都是前面吸入冷空气,后面排出热空气。符合很多数据中心一条过道“热”、一条过道“冷”的设计。在能耗方面,DS8800相对于DS8700,同样盘数的情况下可以节能30%。


与NetApp
竞/合关系、高价值V7000将集成压缩

ZDNetIDCGartner 2011Q1全球外部磁盘存储系统报告中,NetApp所占的份额已经超过了IBM。如今NetApp又收购了LSI Engenio,并期待未来这部分业务能在渠道中带来增长。请问IBM和Engenio在中低端磁盘存储DS3000、DS4000/5000系列上的合作,推出新一代产品时还会继续吗?

Vincent Hsu我们和NetApp之间是一种竞争/合作的关系,在新一代的DS3000/5000系列产品上仍然会保持合作。

ZDNet下一代的DS5000定位还是会低于Storwize V7000吧?

Vincent HsuV7000是一款High Value(高价值)的存储系统,它里面不但有SVC的功能,我们很快就会加入(实时)压缩功能。还有高级远程复制和FlashCopy这些都是企业级的特性,DS4000和5000是没有的。

巨人的前瞻:独家专访IBM磁盘存储CTO 

如上图,IBM Real-time Compression(实时压缩)Appliance STN6500产品相当于文件存储(IBM N3300,OEM自NetApp的统一存储/NAS)前端的一个网关设备,在缓存服务器的基础上提供压缩功能。当Storwize V7000一年前发布的时候,我们使用了“远离数据压缩而带有SVC血统?”的文章标题。这是因为IBM当时刚收购了专攻主存储实时数据压缩的Storwize公司,并将其归为IBM实时压缩(Real-time Compression)产品线,而V7000却不带有压缩技术。

在后来的“IBM Storwize V7000详解:IIS西安大会现场观察”一文中,IBM曾对记者表示V7000未来可能会加入实时压缩功能。目前的V7000是一款SAN块存储设备,至于将要加入的压缩功能是基于块还是文件层面,我们暂时不能确定。不过,联想到戴尔计划在文件系统层面(EqualLogic FS7500和PowerVault NX3500 NAS网关)加入Ocarina全局重复数据删除,IBM有可能也是将文件系统和主存储压缩集成在一个设备中。那么无论该设备是否与现有的V7000硬件做进一步的集成,都应可归类到今年流行的“统一存储”中来。

DS4000和5000的发展主要是在性能方面,性能/价格比。

IBM定位是在高增值的部分,比如说当初我们的PC业务就不做了(卖给联想)。IBM关注的不是我们卖了多少个硬盘驱动器,而是(存储系统)上面的附加值有所少。

ZDNet我们曾经认为Storwize V7000可能会推出一个低端一些的版本?比如EMC的VNXe还有戴尔最近推出的EqualLogic PS4100在软件功能上与定位更高产品是比较统一的,也许会有些减少和限制,但现在很多中低端存储都开始支持像Thin Provisioning(自动精简配置)这样的技术。而IBM目前和Engenio(NetApp)合作的产品是否有一些欠缺?

Vincent Hsu我们在考虑这些事情,V7000使用来自SVC的软件,具有很好的适应性。如果推出低端的型号,怎样保持和现有产品之间的定位?但是技术上是绝对没有问题的。

补充:今年第二季度的IDC、Gartner外部磁盘存储系统报告显示,由于NetApp环比基本没有增长,IBM已经重新回到排名第二的位置上。详见:“统一照耀存储:2011 Q2存储市场点评”。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