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高速SSD成为企业存储应用趋势

高速SSD成为企业存储应用趋势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SSD是利用快速闪存记忆体,组成一个高速硬盘,采用快速闪存记忆体的好处,在于能改变传统硬盘所造成的I/O瓶颈问题,因为SSD的存取速度是传统硬盘的10至100倍,彻底改变了传统硬盘的问题。

作者:论坛 来源:硅谷动力 2011年7月25日

关键字: 固态盘 SSD DRAM 虚拟化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SSD是利用快速闪存记忆体,组成一个高速硬盘,采用快速闪存记忆体的好处,在于能改变传统硬盘所造成的I/O瓶颈问题,因为SSD的存取速度是传统硬盘的10至100倍,彻底改变了传统硬盘的问题。

几年前,有一家厂商展示了1台罕见的存储设备,那是一台记忆体存储设备,外观看起来跟1U服务器没什么两样,但机箱打开一看,里头插满了两排内存模块,整台设备几乎可说是只有内存。

看着那台罕见的设备,心中不免纳闷,这样的机器到底是要卖给谁用?在当时,1条容量1GB的内存还贵得很,更别说是这样一台插满了数十条内存模块的存储设备了,价格之高可想而知,大概也就只有电信、金融这类大公司用得起吧。

事隔多年,当时还觉得是很稀奇的存储设备,现在则已经在存储业界掀起了一阵波澜,成为存储厂商接下来技术角力的新战场。

这个转变是拜SSD(固态硬盘)之赐。SSD是利用快速闪存记忆体,组成一个高速硬盘,采用快速闪存的好处,在于能改变传统硬盘所造成的I/O瓶颈问题,因为SSD的存取速度是传统硬盘的10至100倍,彻底改变了传统硬盘的问题。

然而,采用内存做为存储设备的另一个关键问题在于价格昂贵,如同几年前厂商跟我们展示的存储设备,它以DRAM为存储介质,价格高不可攀就是个最大的问题。随着SSD的问市,价格门槛逐渐不再是个大问题,快速闪存的价格已降到DRAM的四分之一,因而在消费性市场上,笔记本开始以SSD硬盘为标准配备,在企业设备市场上,一些存储厂商也开始采用SSD硬盘。

不过,存储设备厂商近来开始全力朝快速存储设备发展,并不完全是因为成本价格的考量,更大的推动力是来自于企业应用的转变,其中一个重要的因素就是“虚拟化”。

当企业大量使用虚拟化之后,一方面享受到了虚拟化带来的服务器整合好处,另一方面也得面对虚拟化带来的新挑战。例如你必须扩充存储空间,以存放日益增多的虚拟机映像;另外,由于虚拟机的所有状态都存储为一个映像,要部署或开启一台虚拟机变得非常快,只要挂载虚拟机映像就能立刻开机,然而,虚拟机的变动频繁,例如要快速部署多台服务器或是迁移服务器,都会造成数据传输量变大,一旦有了数十台、上百台的虚拟机,效能就会是个问题了。

面临这种情况,记忆体存储、分层存储、重复数据删除技术就成为了新问题。就我们的了解,已有企业采用SSD快速读取设备来解决虚拟化环境的效能问题,例如操作系统版本相同的虚拟机,其映像绝大部分都是相同的,因此就能利用一个标准的映像为基准,将其载入,以提升应用程序的效率。

目前快速闪存在企业存储应用的两个新趋势:自动分层存储与快速读取,探讨存储设备结合快速闪存的应用方式;接下来,除了存储设备本身会以快速闪存建立分层存储架构,存储厂商更计划进一步将SSD的应用延伸至服务器主机,Dell日前宣布相关计划,NetApp亦对外透露了“Project Mercury”,EMC有“Project Lightning”计划在发展这样的技术,这些都是要因应数据中心虚拟化所带来的结构改变,让我们拭目以待。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