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IBM RAS:高效存储的优化组合

IBM RAS:高效存储的优化组合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RAS解决方案包括三大要素:硬件,IBM Storwize V7000系统;软件,Tivoli Storage Productivity Center和Tivoli Storage FlashCopy Manager等;IBM或IBM合作伙伴提供的实施服务。

作者:刘杰 来源:ZDNet【原创】 2011年4月26日

关键字: IBM Storwize V7000 RAS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控制不断增加的复杂性和数据爆炸式增长是对存储管理的一个巨大挑战。购买存储和管理存储的老方法已经不再奏效,在物理资源和人力资源有限的情况下,IT部门不得不立即着手优化和简化他们的基础架构。如果不给予重视的话,这些问题都将变得越来越严峻。

去年10月IBM正式推出了IBM Storwize V7000中端磁盘系统;今年3月,IBM在福州的南区巡展上,不仅宣布对Storwize V7000进行管理升级,发布了全新IBM高效存储解决方案Storwize Rapid Application Storage(RAS),揭示如何在异构环境下构建高效存储平台。

RAS解决方案包括三大要素:硬件,IBM Storwize V7000系统;软件,Tivoli Storage Productivity Center和Tivoli Storage FlashCopy Manager等;IBM或IBM合作伙伴提供的实施服务。

IBM Storwize V7000:核心硬件夯实基础

作为RAS解决方案的核心,V7000中端磁盘系统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它采用了英特尔新一代四核处理器和SAS 2.0等最新硬件技术,软件方面增强了时下热门的虚拟化存储功能。

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硬件方面的提升倒是成为配角,丰富的软件功能让用惯了传统存储系统的人们眼前一亮。另外V7000还是一款虚拟化存储平台,不仅缓存控制器是可以与老系统分享的,而且快照、远程复制和自动精简配置等功能也是支持老存储系统的,因此,它可以很好地利用SAN环境下现有的存储系统。

根据IBM系统与科技部大中华区存储产品经理金微的介绍,在正式推出半年之后,V7000系统在中国市场的销量已经近百套,其客户群中不乏众多企业级客户,从其定位来看,这是一个不错的开始。而且他表示,V7000在中国是一款全新的产品,所以IBM相对比较谨慎,一直在密切关注市场以根据中国客户需求进行适当的改进。

他向ZDNet记者透露,目前IBM已经紧锣密鼓地在大型企业客户中推广V7000,挖掘例如电信行业中的超大型企业客户,并且已经在中国最大的某电信客户那里完成了一系列测试。

Tivoli软件:系统管理多面手

如今大多数企业的应用服务都是全天24小时运转的,数据丢失和关键系统停转等都是不可接受的,因此数据必须处于被保护的状态。IBM Tivoli Storage FlashCopy Manager(FCM)的快照功能为关键应用提供了高速、低影响的集成备份以及恢复功能。

磁盘阵列的快照功能与复杂庞大的应用系统联系起来,支持IBM DB2、SAP、Oracle、Microsoft Exchange和Microsoft SQL Server等业务关键应用。

对数据取“一致”备份副本的传统方法,要求在创建备份副本关闭应用数分钟甚至数小时。而FlashCopy Manager协调应用和IBM Storwize V7000 FlashCopy,不用停止应用。另外FlashCopy Manager还具有恢复功能,例如可以从备份中找回一个Exchange邮箱。

V7000自身也包括丰富的Flash Copy功能,可以创建动态数据的瞬间副本,用于备份或者并行处理等,每个卷可以创建256个副本。当结合V7000的自动精简配置功能时,只用很少的存储空间就可以得到完整的物理副本。

IBM Tivoli Storage Productivity Center(TPC)提供了从单一平台获得全面性能监控报告的功能,例如I/O、数据速率和缓存利用率等信息,帮助改善存储效率和优化。这款软件可以根据业务策略设定极值,并在接近极值时发出警报。这种但平台管理功能增加了存储投资回报,并通过简化管理降低了成本。

实施服务打通全程

实施和部署新的存储硬件和软件解决方案是一项令人头疼的工作,其中涉及大量繁琐的规划和执行,不仅可能影响重要业务,而且其隐性成本也是惊人的。RAS解决方案中包括了针对V7000和相关软件的部署服务,而且其价格范围也是固定的。

所以我们可以看到,RAS解决方案的三个元素各司其职:V7000承担数据存储功能,同时负责虚拟化;FCM主要结合V7000自身的快照功能和应用提供负责快照和恢复的功能;而TPC则像总控平台一样可查看存储的拓扑和运行历史状态。

由于核心硬件V7000是面向中端客户,因此RAS解决方案主要定位于对快照、存储管理等功能有需求的中端用户。

金微表示,IBM推出这样一款将硬件、软件和服务优化组合并打包的解决方案,其意义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

第一,现在的存储系统,特别是企业级的中高端存储系统,除了硬件本身之外,与实际应用的结合以及存储管理等软件功能也越来越被重视,这也是RAS在V7000基础上加入FCM和TPC软件元素的原因,以使RAS在使用和管理上能够达到更高的层面。

第二个是为了简单化。从客户和渠道角度来看,他们在评估方案、采购方案到实施方案过程中,都需要通过与不同的产品来源或公司部门接洽,从而组成一个完成的解决方案。而现在RAS将常用服务和产品以具有竞争力的价格打包为一体,这样就避免了用户和不同的销售技术人员沟通的过程,从最初的购买到最后的实施都是以完整的打包形式进行,这样可以帮用户在整个采购和实施阶段节省一半的时间和精力。Rapid“快速”指的是整个打包以后,评估采购实施和应用系统使用都加快了,Application“应用”是指打包方案更注重对应用程序的保护,加上Storage“存储”硬件,就是我们本文的主角:IBM Storwize Rapid Application Storage。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