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会放弃存储业务!IBM打磨战略再次出击

IBM首席执行官Ginni Romety在她致股东的信中给投资者们透露了一个信息:“我们不会退出硬件业务。”她强调,要让存储成为IBM以硬件为核心的系统与科技事业部最大的业务线。

在IBM完成将x86服务器业务出售给联想之前仅有几个月的时候,IBM首席执行官Ginni Romety在她致股东的信中给投资者们透露了一个信息:“我们不会退出硬件业务。”

此前有传言称,IBM打算抛弃陷入困境的存储业务,转向专注于高利润领域如软件和服务。Rometty对此进行了回击,强调称存储是IBM的一项当务之急:“IBM将仍然是高性能系统和高端系统、存储和感知计算方面的领导者。”

不久之后,IBM的存储战略将转向高端。

在今年5月,IBM开始了一系列针对竞争对手EMC、NetApp和惠普的存储攻势,对其整体存储硬件产品进行更新,推出了新的软件定义的弹性存储技术,此外还有新的合作伙伴激励计划,将存储硬件利润提高到20%。

IBM表示,这些举措都是为了让存储成为IBM以硬件为核心的系统与科技事业部最大的业务线。IBM高管们还表示,对于渠道合作伙伴来说,存储也是来自于IBM最大的新机遇。IBM系统与科技事业部存储与软件定义系统总经理Jamie Thomas表示:“合作伙伴们说,帮助我在那些在IT市场上有更份额、有更多投资金额的人之间占有一席之地吧。这些投资越来越多是围绕存储的,这其中包括分析、云以及应对数据爆炸的人才。这对于IBM和合作伙伴来说都是一个巨大的机会。”

在专家看来,这个存储机遇的目标是提振IBM境况不佳的硬件业务,试图将处于困境中的系统与科技事业部从连续8个季度亏损中拯救出来。

存储新品上阵

今年5月举行的IBM Edge 2014大会上,IBM推出了V7000旗舰存储硬件的更新,包括实时压缩(据IBM称这项功能不会牺牲性能);推出新的DS8870闪存系统,面向对存储速度要求最高的企业;并发布了所谓“具有颠覆性”的磁带技术,让磁带库的数据管理更为有效。

IBM还在Edge 2014上推出了软件定义的弹性存储(Elastic Storage)技术。弹性存储是基于IBM的GPFS技术,运行在IBM自己的FlashSystem闪存阵列上。这款软件允许企业快速、自动且智能地扩展其存储需求,支持任何厂商的存储系统,允许跨多个位置的企业存储系统访问任何类型的数据。IBM宣称其弹性存储技术可以节约存储成本高达90%,该技术可以自动将访问频率较低的数据从存储池迁移到低成本的商用存储中,将更高速、更昂贵的存储资源例如闪存用于运行需求更迫切的任务。

联想能否拯救IBM存储业务?

IBM在推动存储业务的同时,也将自己关键的x86服务器硬件资产以23亿美元出售给了联想。这笔交易预计将在今年年底完成,等待监管机构的批准。

Key Information System是一家总部位于美国加州Argoura Hills的IBM合作伙伴。该公司高级客户经理表示:“IBM要么会疯,要么会成。”他和其他合作伙伴都指出,IBM的存储销售是与IBM System x服务器紧密联系的。一旦IBM出售了x86服务器业务,IBM将不得不加倍努力维持其存储业务,Kiraly这样表示。

IBM反驳说,将服务器出售给联想实际上会提振存储销售。通过OEM交易融入IBM与联想的协议中,联想合作伙伴将继续在出售IBM System x服务器的同时出售IBM存储。IBM表示,它希望联想能像在ThinkPad取得的成绩那样,成为全球第一大x86服务器制造商。

越多的x86服务器销售额意味着带动存储销售额的增长,IBM系统与科技事业部全球存储渠道销售副总裁Carl Boisvert这样表示。据他称,IBM的存储产品一直受现有System x服务器销售额的向上带动——推动该事业部存储销售额占有显著的百分比。他说:“我们期望联想的销售举措持续下去,IBM存储产品是针对System x设计的。”

像Kiraly这样的IBM合作伙伴也认同,其存储业务很大一部分是与x86服务器挂接的。很多合作伙伴已经加强了未来与联想的销售联盟。

一些合作伙伴和分析师指出,联想与存储巨头EMC的关系还是个未知数。目前,EMC的存储产品是与联想ThinkServer硬件产品线一同销售的。例如,EMC存储解决方案和产品例如ThinkServer SA120——一款模块化可扩展的机架式服务器——搭配的是一款直连存储机箱。

然而需要注意的是,联想与EMC目前的关系主要集中于EMC的入门级Iomega技术,针对中小企业客户,传统上讲并不是IBM存储业务的重点。但是考虑到EMC与联想之间战略关系的深化,没有什么会阻止联想出售EMC的高端技术。

另外一个可能影响IBM期望联想帮助提振存储业务的变数是,联想传统的企业级服务器据点一直是在中国市场。如果联想无法利用System x服务器产品线打入全球企业级市场,那么IBM存储业务的前景就会黯淡下来。

“联想每年出售的EMC存储充其量只有4000万美元,因此拥有这层关系并不会给IBM带来烦恼。联想出售的IBM Storwize存储系统远不止4000万美元。”Boisvert这样表示。

IBM聚焦高端存储市场

对于IBM来说,低端存储市场并不是它的目标。相反,如果IBM希望蚕食EMC的市场主导地位,并且挡掉像Pure Storage、Violin Memory和Nimble Storage这样的初创公司,它将不得不用自己的Storwize V7000统一磁盘系统、DS8870高性能闪存系统以及弹性存储来赢得高端存储业务,Mesabi Group的David Hill这样认为。

他说:“IT发生了一个巨大的转变,从固定存储设备到解决非结构化数据、分析、云和可扩展存储的解决方案。IBM正在快速适应这个转变,但这是一个竞争非常激烈的市场。”

Lighthouse Computer Systems是一家IBM的合作伙伴公司,该公司销售副总裁Kathy Conrad表示:“目前有一个对存储永不满足的市场。非结构化数据以及对智能分析的需求。IBM的存储战略击中了所有要点——规模、敏捷性、对商用硬件的利用。”她补充说,Lighthouse的IBM存储收入同比增长保持在两位数。

IBM的存储战略专注于基于软件的智能和对数据的策略管理会给他们带来收入,Conrad这样表示。

“现在我们将x86服务器业务出售给联想,我们需要确保的是,存储并不是一个附加的业务,而是一个新的业务线。”IBM全球业务合作伙伴总经理Marc Dupaquier在Edge 2014大会接受采访时这样表示。他说,存储是一个势在必行的战略,代表着IBM系统与科技事业部下增长最快的硬件细分业务。

来源:ZDNet存储频道(编译)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4

08/05

21:29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