鏖战大数据,统一存储全面复兴

最近几年,在大数据等趋势的推动下,统一存储市场再次活跃起来,包括IBM、EMC、NetApp和华为等厂商都对自己的统一存储产品家族进行了梳理或者更新,并且从战略角度提出了全局规划。

统一存储:应对大数据之利器

大数据时代已经降临,数据量和复杂性陡然增长,非结构化数据在所有数据中所占比例越来越高,给企业IT环境带来巨大压力,同时也阻碍着生产效率的提高。以前,SAN(块存储)和NAS(文件存储)的管理是彼此分离的,企业IT对于新存储能力的需求正在年复一年的稳步增长。但大数据这个全球性趋势无形中加重了数据管理的负担,使得存储运营的不确定性及成本进一步提高。

具体来说,以数据库为代表的结构化数据一般需要块类型存储系统,通过SAN网络。而非架构化数据(如视频文件、图像)往往需要NAS的文件存储服务,通过IP网络。传统需要两套不同的系统,分别支撑,分别管理,存储资源也无法在两者间相互按需调用。

统一存储可以同时支持NAS和SAN的存储接口,而不需要分离的两套系统。更重要的是,后台的存储资源是统一的,存储虚拟化功能可以按需在SAN和NAS之间灵活调配空间、性能资源。

这样,用户可以利用单一的设备和管理界面来存储企业内部的多种数据类型,甚至是对象数据,无疑大幅降低企业的存储成本和管理复杂性,提高了利用率和资源池的灵活性,这对于缺少专业技术人员和预算有限的中小企业,尤其是在应对大数据难题上,吸引力是很大的。

根据IDC对统一存储市场的预测,从2010年到2015年,在整体外部存储市场增长的背景下,统一存储的规模更是从50亿美元到130亿美元。

逐鹿市场何以制胜?

为了重掌对数据的控制,企业需要能够降低成本、管理开销以及无缝扩展的解决方案。事实上,主流存储厂商从多年前就已经部署并推出了旨在解决SAN和NAS问题的统一存储方案。最近几年,在大数据等趋势的推动下,统一存储市场再次活跃起来,包括IBM、EMC、NetApp和华为等厂商都对自己的统一存储产品家族进行了梳理或者更新,并且从战略角度提出了全局规划。

IBM Storwize V7000 Unified是IBM统一存储家族的中流砥柱,也是对IBM中端V7000与SVC的一个补充。它有两个文件访问模块、连接到控制器的NAS机头以及一个统一管理平台。它支持NFS、CIFS、FTP和HTTPS等文件访问方式,提供了文件级复制和用于数据保护的快照功能。

作为后端的存储提供者,Storwize V7000具有强大的存储虚拟化功能可以将外部的磁盘阵列为己所用。丰富的软件功能是IBM V7000U统一存储最大亮点,继承了不断更新增强的V7000和SVC在智能存储上的优秀血统,而这也是解决中小企业用户在大数据时代下难题的关键。

在软件方面最为突出的是IBM支持独特的实时压缩功能,而这是其他统一存储竞争厂商不具备的。IBM实时压缩功能支持块数据和文件数据,使得对数据的压缩率达到了80%,不会对应用性能造成影响,除了V7000U之外还广泛提供与其他存储系统之上,并且可配合包括外部虚拟化、FlashCopy、Easy Tier和ISV功能使用。

EMC的统一存储之战在2011年全面打响,它将CLARiiON和Celerra合二为一改造成为VNX和VNXe统一存储平台,分别面向中端和低端市场,具备自动化存储分层功能,利用FAST VP实现自动化子卷级分层,集成了数据保护、数据复制、数据压缩和自动精简配置等功能。

今年VNX和VNXe系列统一存储家族又有新动作,VNX添加了静态数据加密功能,VNXe开始采用EMC MCx多核优化技术和EMC FAST全自动存储分层软件,并加强了对闪存的支持。

今年NetApp也在FAS统一存储家族方面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动,战略上更加强调通过虚拟化兼容更多第三方品牌的阵列,同时增强了对大容量闪存的支持以及Data ONTAP集群扩展能力。

FAS8000采用横向扩展设计并支持混合云部署,它通过FlexArray虚拟化软件,将外部阵列带入到ONTAP环境中,目前支持NetApp E系列以及来自HDS和EMC的外部阵列。NetApp号称FAS8000是自己首款利用集群Data ONTAP阵列操作系统的阵列。这个随着ONTAP 8.2.0推出的理念是将一系列集群FAS阵列结合成一个单一的虚拟存储池,将虚拟存储及(VSM)独立出来,用于满足应用的需求。

相比之下,国内技术性公司华为今年也开始在统一存储市场上显露出勃勃野心,虽然在统一存储市场上华为有些姗姗来迟,但通过发布OceanStor V3系列统一存储强调自己统一存储战略的卖点在于:融合。

按照华为的解读,这种融合不仅是统一存储将SAN与NAS的融合,还包括在一套架构内SSD与HDD的融合、高中低端存储的存储、主存储与备份的融合、异构存储设备的融合。它通过一套管理软件统一管理多个型号的产品,适用场景包括大型数据库OLTP/OLAP、文件共享、云计算等各种应用下的数据存储需求。

总的来看,不管是国外厂商还是国内厂商,统一存储都已经被纳入了他们应对大数据的战略组合中,尤其是针对中端市场如何帮助企业解决内部数据量迅猛增长、其存储容量起步较低但扩展却非常迅速所面临的难题,用中端统一存储在支持NAS和SAN、减少资源重复和简化IT基础设施等方面的特点去切合他们的需求,是解决大数据整合这个极具挑战性的问题的关键。

来源:ZD至顶网存储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5

01/22

11:08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