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统一,都谁来一统?

统一,都谁来一统?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在2011年已经过去的时光里,统一存储已经显露出了成为全年热点的气质。至于最终能否如愿,要看EMC等“统一存储派”的市场表现,和IBM、HP等保守派的态度有无转变了。

作者:张广彬 来源:CBSi解决方案中心【原创】 2011年4月20日

关键字: EMC 以太网 云计算 统一存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本页阅读全文(共2页)

2010年的最后两个月,EMC终于收购了Isilon,戴尔也“抄底”了Compellent。眼看市场上,除了纯软件的CommVault,没有什么显眼的收购目标了,NetApp却又杀将出来,接管了LSI的Engenio外部存储业务

这样也好,至少,IBM、HP、戴尔等服务器大厂,和排名前两位的独立存储厂商EMC、NetApp,都已经通过收购较小的存储公司或业务完成了布局——即使仍有缺口,也很难再通过直接收购已有一定规模的业务来迅速弥补,多少需要自主发展一段时间。

当然,独立的存储厂商依然被人惦记,Oracle和思科这个级别的巨鳄可能收购EMC、NetApp的消息还在流传。一旦真的付诸实施,都是大事件。如果不考虑这两把高悬多年的“达摩克利斯之剑”,服务器与存储的融合在商业层面已告一段落,市场上的厮杀正从2011年第一季度开始进入新的阶段。

这一季度以EMC用往年不多见的大手笔推出其“统一存储”产品VNX/VNXe为开端,可谓偶然之中有必然。从技术的角度来看,EMC的“统一存储”新意欠奉,特别是VNX基本上把以前的中端SAN存储CLARiiON和NAS存储Celerra装到一起来贩卖的“新瓶”,概念大于实质,远不如NetApp几年前就已推出的FAS更符合定义。不过,如果从服务器与存储融合的大势来看,EMC此举颇有深意。

仅就狭义的NAS市场而言,EMC在推出Celerra之后短短数年,已经取代NetApp成为龙头老大。但若从NAS延展到其所善于承载的非结构化数据,则是兵家必争之地。

去年EMC资助IDC的《数字宇宙十年》调查报告已被广泛引用:大约每18个月,全球的数据总量将会翻倍。其实数据量成为摩尔定律的主角之一并不新鲜,只是这一波数据增长的主要驱动因素是互联网,而互联网数据以非结构化数据为主。最新一个提及此点的戴尔公司认为,今天所创建的90%的数据都是非结构化数据,而此前较保守的观点也认为比例在70%以上。

众所周知,各种格式的文件是非结构化数据的典型代表,而处理文件数据正是NAS所长。从宏观的角度来看,NAS可以被解释为“文件服务器”,前端服务器 + 后端存储,是服务器与存储相结合的典型范例。如果说,在后端的存储上,传统的存储公司如EMC和HDS还有很大优势,那么,再加上前端的服务器,已有存储业务的服务器厂商便有可能更具竞争力。如今庞大的市场需求摆在那里,服务器大厂们焉有不出手之理?

统一,来一统?

SONAS前端处理客户机访问的接口节点(Interface Node)与后端管理磁盘柜的存储节点(Storage Node)之间以高速的InfiniBand网络互联,这也是集群NAS的典型架构。接口节点、存储节点与管理节点(Management Node)都采用IBM的System x3650M2服务器,体现了服务器厂商的优势

事实证明,只要有合适的软件作为“粘合剂”,服务器厂商要把服务器和存储整合起来很容易。一年前,IBM将其GPFS(General Parallel File System)软件与服务器硬件相结合(还有DDN的大容量存储),推出了集群NAS产品SONAS(Scale Out Network Attached Storage,横向扩展网络附加存储)。HP和戴尔没有相应的软件,但分别通过收购Ibrix和Exanet得到了这至关重要的一块拼图。服务器和存储发展较为均衡的HP已经推出了X9000系列,戴尔也在收购Compellent之后加快了行动的步伐。

相比之下,单纯的存储厂商要发展集群NAS反而没有这么便利。身为NAS市场的元老,NetApp至今还没有像样的集群NAS系统,EMC干脆直接抄近道,通过收购集群NAS市场上的头羊Isilon,从一无所有而一跃成为领先者。不久前,Apple“从EMC旗下Isilon System订购了12PB存储容量”,用于建设提供云存储等服务的数据中心,更是让EMC这个“后到的先来者”出尽了风头。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