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IBM发布低端阵列新品DS3500 SAS 6Gbps初放光芒

IBM发布低端阵列新品DS3500 SAS 6Gbps初放光芒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本次IBM除了介绍DS3500之外,还专门安排了一段介绍SAS 2.0技术的内容。在SAS 2.0规范(6Gbps传输率是其中一部分)中,扩展器(Expander)连接能力的增强使得比较成熟的SAS交换技术在刀片中心开始大规模应用,IBM还表示将推出自己的SAS交换机产品(很可能也OEM自LSI)用于数据中心内刀片之外的系统,这些都预示着基于6Gbps SAS的SAN存储网络将要崛起。

作者:存储时代——黄亮 来源:ZDNet China【原创】 2010年6月11日

关键字: 交换机 IOPS 光纤 Longhorn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上个月,LSI宣布开始出货入门级Engenio 2600 6Gb/s SAS RAID阵列。很快,作为LSI长期OEM合作伙伴的IBM就推出了基于这款型号的低端存储新品System Storage DS3500 Express

IBM发布低端阵列新品DS3500 SAS 6Gbps初放光芒

昨天,IBM在北京举行了DS3500磁盘阵列的新品发布会,同时还介绍了关于它的渠道策略。IBM表示自己是第一家在国内开始销售LSI Engenio 2600的厂商,而目前LSI在渠道中对该产品的销售还没有开始。

IBM发布低端阵列新品DS3500 SAS 6Gbps初放光芒

IBM DS3500提供了12块3.5英寸和24块2.5英寸硬盘两种阵列机箱选择,最大可扩展磁盘数量达到了96块。与上一代的DS3200、3300、3400产品分别提供3Gbps SAS、iSCSI和4Gbps FC接口不同的是,DS3500提供了每控制器2个6Gbps SAS主机接口(单个接口中包含4条SAS通道)的基本配置,并在此基础上通过选件实现了增加到4个6Gbps SAS、4个1Gbps iSCSI和4个8Gbps光纤通道三种配置。也就是说它在主机接口的选择上更加灵活,而且SAS已经成为了标配。

根据我们的经验,由于产品研发复杂度和测试周期上的不同,像SAS 2.0这样的新技术在低端产品上的应用通常会先于中高端产品。在同一机柜或者相邻的近距离(不超过10米)主机连接中,6Gbps SAS拥有不亚于4/8Gbps FC甚至更好的性能,而且连接数量可以更少,通信成本较低。

IBM发布低端阵列新品DS3500 SAS 6Gbps初放光芒

上面是DS3500前端混合连接的示意图。我们在这里只展示了SAS+iSCSI一种配置,如果是包含光纤通道的配置,还可以连接到服务器上的FC HBA卡端口或者光纤交换机。我们注意到SAS接口不仅能够直接连主机,还能配合带有SAS交换机的刀片服务器来使用。

IBM发布低端阵列新品DS3500 SAS 6Gbps初放光芒

相对于只支持3.5英寸SAS和SATA硬盘的原有DS3000系列产品,DS3500提供了更多的选择,其中包括了2.5寸SAS硬盘、FDE加密盘,并使用7200rpm近线SAS硬盘取代了SATA。IBM认为近线SAS硬盘拥有基本不增加的价格、更好的可靠性和性能。DS3500的原型产品LSI Engenio 2600还提供了对固态硬盘(SSD)的支持,IBM表示今后也有加入SSD的考虑。

IBM发布低端阵列新品DS3500 SAS 6Gbps初放光芒

上面的表格列出了DS3500和IBM其它型号低、中端存储产品的性能比较。中间红色的两列分别为DS3500的基本和Turbo型号,这里涉及到了该产品的Turbo性能升级选件。我们看到最上方的140,000和200,000是突发顺序读IOPS指标,也就是最大缓存性能(IBM在产品资料中还算厚道)。接下来的持续读/写IOPS指的是控制器能够达到的水平,实际情况还要依赖于硬盘的性能和数量(因为高IOPS的应用基本都是随机访问,我们以前测试配置256块15000转硬盘的DS5300才达到了50,000 IOPS的水平)。从下面的顺序读/写吞吐量(MB/s)中可以看出加上Turbo性能选件之后正好翻了一倍,因此我们大胆的猜测Turbo性能选件可能就是激活了DS3500的双控制器负载均衡功能,而在没有它的情况下估计是运行在Active/Standby的故障切换模式而非双活动状态,当然这个猜测还有待进一步证实。

DS3500相比前一代的3400性能有了明显提升,部分数值甚至达到或者超过了比它定位更高的DS3950和4700。由于现在的高端企业级固态硬盘已经具备50,000左右的IOPS性能,因此DS3500的控制器有可能会在SSD的配置下成为瓶颈,这或许是IBM暂时没有提供SSD选项的原因之一。

IBM发布低端阵列新品DS3500 SAS 6Gbps初放光芒

DS3500可以通过光纤连接实现远程镜像的数据备份模式。这里的Metro和Global Mirror名称让我们想起了EMC在不久前宣布的VPlex高端存储虚拟化产品,当然它们在具体实现的功能级别和定义上有着明显的差别。Metro Mirror是带有一致性反馈的同步镜像,而Global Mirror不包含反馈功能,Global Copy则是异步复制的模式。

IBM曾表示类似于EMC VPlex的技术在自己的SVC(SAN Volume Controller)存储虚拟化产品上也能实现,只是IBM没有将它与“云计算”联系在一起。不过由此我们也感到了EMC强大的市场宣传能力。

IBM发布低端阵列新品DS3500 SAS 6Gbps初放光芒

DS3500的另外一种使用方式就是配合DS5300之类的中端存储产品实现数据保护/灾难恢复的解决方案。由于来自于同一家供应商,DS3000和5000系列产品目前能够在一个统一的界面中进行管理和监控。

IBM发布低端阵列新品DS3500 SAS 6Gbps初放光芒

本次IBM除了介绍DS3500之外,还专门安排了一段讲解SAS 2.0技术的内容(可见其重视程度)。尽管上面这张照片不太清楚,但其中很多内容与我们在“6Gbps拉开SAS 2.0时代大幕:SAS 6Gbps产品横评”等多篇文章中的观点不谋而合。比如在SAS 2.0规范(6Gbps传输率是其中一部分)中,扩展器(Expander)连接能力的增强使得比较成熟的SAS交换技术在刀片中心开始大规模应用,IBM还表示将推出自己的SAS交换机产品(很可能也OEM自LSI)用于数据中心内刀片之外的系统,这些都预示着基于6Gbps SAS的SAN存储网络将要崛起。此外,在大规模、长距离的存储交换环境中,采用光纤通道作为主机接口,而使用SAS连接硬盘和后端扩展柜的“半光纤”将由于成本和性能的优势而越来越流行,以前由“全光纤”产品统治的中高端存储市场也会随着2012~2013年FC驱动器退出市场而一同被改变。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