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Savvio 10K接班Cheetah NS - 3.5英寸高速硬盘走向末路

Savvio 10K接班Cheetah NS - 3.5英寸高速硬盘走向末路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我们发现最近推出的Savvio 10K.4成为了希捷企业级硬盘的重点。它的技术规格有多项突破:第一次在2.5英寸高速(10000rpm或以上)企业级产品中使用3张盘片;2.5英寸企业级硬盘的容量首次达到600GB(上一代的Savvio 10K.3只有300GB),与最新的3.5英寸Cheetah 15K.7、NS.2相同;第一次在2.5英寸硬盘上提供光纤通道(FC)接口的型号。

来源:ZDNet China 2010年3月31日

关键字: 2.5英寸 固态盘 光纤 15K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2010年3月17日,希捷公司举办了企业级存储解决方案技术交流会,希捷科技中国区客户技术服务部经理翟光宝先生就希捷公司最新的企业级产品和技术信息,以及企业存储发展趋势等话题与媒体朋友们进行了深入的技术交流。

在这次交流的内容中,我们发现最近推出的Savvio 10K.4成为了希捷企业级硬盘的重点。它的技术规格有多项突破:第一次在2.5英寸高速(10000rpm或以上)企业级产品中使用3张盘片;2.5英寸企业级硬盘的容量首次达到600GB(上一代的Savvio 10K.3只有300GB),与最新的3.5英寸Cheetah 15K.7、NS.2相同;第一次在2.5英寸硬盘上提供光纤通道(FC)接口的型号。

存储时间:Savvio 10K接班Cheetah NS - 3.5英寸高速硬盘走向末路

另一方面,我们还注意到希捷企业级硬盘中的传统主打产品——3.5英寸的Cheetah系列被放在了演讲稿的最后部分,而且只有3页内容。我们还头一回看到万转的Cheetah NS.2排在了15K.7的前面。记得在“6Gbps拉开SAS 2.0时代大幕:SAS 6Gbps产品横评”一文中曾经介绍过:NS.2应该是由Cheetah 15K.7降速衍生出来的产品,其实希捷早就将3.5英寸10000rpm硬盘停产,后来由于客户需求才不得不推出NS系列。尽管在之前的资料中Cheetah 15K.7可以提供SAS和FC两种接口,然而本次希捷却承认光纤接口的型号并没有出货,而SAS版本也是应用户的要求才保留下来的。

希捷Cheetah 15.7 600GB(3.5英寸)

这让我们想起了之前Gartner的预测:“全部的光纤硬盘和所有15000转硬盘将在2013年完全消失”,这是因为同样应用于一级在线环境的SSD相对于它们在IOPS和功耗上有着绝对的优势。如今二者(光纤和15000转)虽然还存在,但它们的结合体希捷已经不再出货了(上一代的Cheetah 15K.6可能还在销售,不过早晚会退出市场)。FC接口的NS.2暂时没有消失的原因是较低的价格和功耗,而2.5英寸的Savvio 10K.4显然更加节电,只是成本还相对较高。

由于加入了光纤接口,Savvio 10K.4就可以逐步接管原本由3.5英寸硬盘占据的中高端磁盘阵列市场了(可以使用2.5-3.5英寸的转换套件)。同时Savvio 10K.4的容量点也比较独特:只有450GB和600GB两种容量(都是3碟片),而没有和上一代10K.3相同的146/300GB,也就是说针对服务器市场的中低容量需求仍然由Savvio 10K.3来担当(希捷宣称10K.4主要面向外置存储系统)。这样做一方面是因为Savvio 10K.4的单碟容量为200GB,如果推出146/300GB仍然需要1/2张碟片,和10K.3相同(并不能明显降低成本);另一方面我认为与目前固态硬盘单位容量的价格较高有关(因此很少有大容量的产品),Savvio 10K.4主打大容量,因为成本依然是传统机械硬盘的一大优势。

Savvio 10K接班Cheetah NS - 3.5英寸高速硬盘走向末路

希捷Savvio 10K.4 600GB(2.5英寸)

从性能上来看,我们曾经说过3.5英寸的Cheetah 15K.7拥有目前机械硬盘中最高的外圈传输率204MB/s,但是企业级应用却往往不太看重传输率,而且SSD能够轻松的超过这个数值。在关键的随机访问IOPS上,Savvio 10K.4虽然和固态硬盘不在一个数量级上,但相对于7200rpm驱动器优势明显(和15000转的差距不大),而且功耗增加不多。我想这就是希捷把它作为重点的原因吧。

尽管现在普遍认为未来将是SSD + 大容量SATA驱动器的天下,不过在向那一天过渡的时期,Savvio 10K.4这样的产品或许还能创造出高转速企业级硬盘最后的辉煌。

关于企业级硬盘降速的话题,参见《存储时间》“磁头卸载:硬盘节能降速的必备前提”。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