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SSD@IDF之一:十年一轮回,PCIe SSD效法优盘?

SSD@IDF之一:十年一轮回,PCIe SSD效法优盘?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英特尔首席工程师Amber Huffman女士在IDF2010上介绍《支持企业级SSD的标准》。目前PCIe SSD还没有一种标准的主机控制器接口(HCI),导致每个生产商都需要为其SSD提供专门的驱动程序。企业级非易失性主机控制器接口(Non-Volatile Memory Host Controller Interface,NVMHCI)标准是一种应用于企业级PCIe SSD的标准HCI,考虑了企业级服务器的应用需求,目的是能胜任高IOPS的使用环境。简单地说,企业级NVMHCI的目标是使操作系统(O

作者:存储时代——张广彬 来源:ZDNet China【原创】 2010年4月13日

关键字: SSD PCIe 英特尔 IDE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经历了前两年的萎缩期之后,随着经济形势的复苏,英特尔信息技术峰会(Intel Developer Forum,IDF)终于在2010年卷土重来,恢复到了两日大会的水准,尤其会场选在鸟巢附近的国家会议中心,占地面积为笔者10年来所亲历IDF(中国)之最。以“务虚”为上的主题演讲提前至11点结束,随后便是各种技术课程的第一场——以前都是下午1点左右才开始。技术课程时段前移和占整个大会比重的提升,显示出IDF有回归“英特尔开发者论坛”本源的迹象,值得鼓励。

由于多年来已习惯了午饭后才开始技术课程,现在关注的兴奋点突然移至午饭前,直到今天上午11点,技术课程马上就要开始,笔者还没有完全适应过来。同时开场的好几个讲座都是笔者感兴趣的方向,听哪个好呢?万兆以太网、FCoE和iSCSI,云计算,数据中心,这些都是几乎每周都会有厂商提及的话题,一两年下来,各种体位、角度都差不多了,英特尔虽然贵为处理器行业老大,也很难讲出什么新花样来,倒是一连四场的固态盘(SSD)讲座,机会难得,去听先!

第一场是由英特尔首席工程师Amber Huffman女士介绍《支持企业级SSD的标准》。她表示,基于PCI-Express(PCIe)技术的SSD具有诸多优势,但是PCIe SSD作为一种新兴的技术,还没有一种标准的主机控制器接口(HCI),导致每个生产商都需要为其SSD提供专门的驱动程序。她认为,标准驱动程序的缺乏是PCIe SSD市场引入的最大挑战,因为SSD生产商上需要为每个操作系统配备一个驱动程序;OEM则需要对每种SSD及其相应的驱动程序进行验证,从而使整个验证周期和相应成本大大增加,由此使得PCIe SSD的市场引入愈发的困难。

SSD@IDF之一:十年一轮回,PCIe SSD效法优盘?

为了解决上述问题,业界领导厂商们正在制定企业级非易失性主机控制器接口(Non-Volatile Memory Host Controller Interface,NVMHCI)标准。这是一种应用于企业级PCIe SSD的标准HCI(可编程寄存器接口),考虑了企业级服务器的应用需求,目的是能胜任高IOPS的使用环境。

简单地说,企业级NVMHCI的目标是使操作系统(OS)提供商能推出一种适用于所有PCIe SSD的标准的、高效的驱动程序。每个OS只需一个驱动程序,无疑可以简化OEM的验证过程。标准制定者们希望确保NVMHCI标准的连贯性,从而缩短PCIe SSD的上市时间。

SSD@IDF之一:十年一轮回,PCIe SSD效法优盘?

“每个OS只需一个驱动程序”?看起来似曾相识啊……还记得2000年“优盘”刚问世的时候吗?USB线缆另一端的壳子里面,不管是硬盘,还是闪存,在Windows 98下都得先安装驱动程序,不同的优盘,各有各的驱动程序,本来是为了方便,结果还是要带着光盘(驱动程序)上路,用起来甚是麻烦。后来的Windows 2000和XP统一了驱动程序,插上优盘就自动安装,才真正实现“即插即用”,无障碍交换数据。自那之后,优盘产业才如雨后春笋般蓬勃发展起来……

如今的PCIe SSD作为一个新生事物,也面临着统一驱动程序的问题——当然实际需要解决的难题比优盘要复杂得多。不管怎么说,PCIe SSD得到应用已有几年了,企业级NVMHCI的进度不能再拖了,因此,从今年4月推出0.5版本的标准之后,预计历经0.7版(7月)、0.9版、候选发布版(10月,30天评审),最终于2010年11月发布1.0版本的NVMHCI标准,并计划在2012年实现产品层面的应用。希望到那时,向服务器里安装PCIe SSD,(以数据中心相对的复杂程度而言)大概比插个优盘,难度大不了多少了……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