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LTO-5:磁带存储的强心剂

LTO-5:磁带存储的强心剂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StorageIO Group分析师Greg Schulz指出,最新版本LTO-5的即将发布、LTO的整体可见性以及正在开发中的LTO-6,这些都明确表明磁带仍然具有顽强的生命力。

来源:Stor-age.com 2010年1月25日

关键字: 磁带 LSI 昆腾 LTO-5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本页阅读全文(共2页)

磁带存储技术垂死挣扎很多年了——如果你坚定支持像EMC这样的磁盘备份厂商的话。然而关于磁带存储灭亡的传闻却变得越来越夸张。

StorageIO Group分析师Greg Schulz指出,最新版本LTO-5的即将发布、LTO的整体可见性以及正在开发中的LTO-6,这些都明确表明磁带仍然具有顽强的生命力。

Schulz表示:“磁带将灭亡?这是一个荒诞的说法。”

Spectra Logic全球营销及产品管理副总裁Molly Rector表示:“价值35亿美元多的磁带市场继续在数据中心领域表现出蓬勃的生命力,不仅是对数据备份,还有在线数据归档。”

大多数人所知的LTO-5正式名称为LTO Ultrium 5——Ultrium是磁带盒格式的命名,但是除了LTO技术联盟的正式发布以外很少人会使用这一命名。LTO技术联盟是由惠普、IBM和昆腾等厂商组成、制订更多磁带标准和开发高级磁带盒技术的组织,该组织将在“年底”正式发布之前(人们广泛认为是该季度末)公布关于LTO-5规范。

Rector表示:“LTO-5将在2010年3月~4月之间面世。”

LTO-5规范:速度更高、容量更大

LTO-5的速度达到180MBps,原始容量(未压缩)为1.6TB。LTO-5磁带格式的压缩率与所有早期版本一样,都是2:1。与LTO-4相比,LTO-5的容量翻了一番,速度提高了50%。

除了速度和容量方面的提升之外,每个版本都带有新的功能特性。LTO-3带来了WORM技术,LTO-4具有加密功能,现在LTO-5则带来的分区功能。

昆腾业务运营副总裁Rob Clark表示:“LTO-5反映了全球数据管理者现在和未来的需求,同时它也带来了像分区这样的新功能,通过空间管理实现了额外的控制和更高的效率。”

Ptak, Noel and Associates分析师Mike Karp指出,LTO-5能够在后端兼容LTO-3和LTO-4;LTO-5设备可以读取LTO-3介质,可以读取和写入LTO-4介质。然而,较早版本的硬件是无法读取LTO-5介质的。因此,向LTO-5磁带的迁移意味着,至少所有磁带驱动器必须都要交换调出。

那么与竞争产品相对呢?

Karp表示:“除了压缩率以外,LTO-5的各项规格都远远超过了Sony Tape产品。”也就是说,他认为LTO-5对于大型主机磁带这个以前LTO没有太多涉足过的市场来说并非一点影响都没有。

Schulz认为LTO-5将是LTO-4市场的一个强心剂。Schulz表示:“当然,在产量上去之前LTO-5的介质成本还是比较高,但是这时候用户就可以拿LTO-4产品与厂商们讨价还价了。有趣的是,很多LTO用户是隔代升级的:他们从LTO-1跳向LTO-3再到LTO-5,或者从LTO-2跳向LTO-4再到LTO-6,也有一些用户利用后端兼容性使用混合的LTO产品,同时提高密度和成本优势。”

他认为LTO-5将是非常畅销的产品:如果数据需求翻番,那么1个LTO-5设备就可以完成相当于2个LTO-4磁带驱动器的工作。另一方面,如果数据速率或者卷容量不变的话,那么从LTO-4迁移到LTO-5将帮助减少设备数量,加快备份的同时满足服务要求。

Schulz表示:“当然,从LTO-3迁移到LTO-5能带来更大的好处。对于那些需要速度或者性能的用户来说,LTO-5是不仅是早期采用者的一个良好选择,而且还让LTO-4对于那些愿意等待的用户更可靠。”

他表示,即将发布的LTO-5会给整个磁带生态系统带来积极的影响:像Fujifilm和Imation这样的介质厂商,以及惠普、IBM、昆腾、索尼、Spectra Logic和Sun等这样的驱动器、磁带库和混合系统厂商。甚至对于那些正在完善他们自己的技术的非LTO厂商来说,LTO-5的发布也将通过展示磁带技术持续的投资和技术升级而起到间接的帮助作用。

近日公布的最新研究结果表明,磁带技术的革新将在未来长时间持续下去。

IBM和Fujifilm的科学家们已经成功地将数据以每平方英寸2950万比特的密度记录到一种高级的磁带原型中。下一代基于BaFe微粒的双面磁性介质磁带将把磁带容量提高至35TB未压缩数据——这是LTO-5容量的20多倍。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