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希捷 vs. STEC:错过 or 无视?

希捷 vs. STEC:错过 or 无视?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希捷曾经有机会以一个现在看来相当划算的价格,将STEC收入帐下,从而在一年前就领跑企业级固态盘市场(而不是前几日身陷SSD产品将大幅延期的传言),无奈——错过了……

作者:存储时代——张广彬 来源:Stor-Age.com【原创】 2009年7月14日

关键字: EeePC Data Domain SSD 固态盘 STEC 希捷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本页阅读全文(共2页)

收购STEC是希捷夺取企业级固态盘市场领导权的最佳途径,但良机已经错过……

上周的某一天早晨传来消息:存储行业的老大EMC后发先至,在一个多月的拉锯战之后,硬是以24亿美元的价格抢走了Data Domain,比NetApp最初的报价高了六成。

俺们老大很佩服EMC,乃曰:这家公司多有远见啊,那么早下手收购VMware,贼划算。

是啊,当远见落后于竞争对手的时候,还可以用钱来补救。所以,竞购Data Domain这事儿,真正可称得上悬念的,就在于EMC是否真的想买。因此,随着EMC显示出足够的诚意,NetApp的出局便只是个时间问题。

至少从收购战的角度来看,有雄厚财力为依托的EMC打了个漂亮的翻身仗。相比之下,年营收在存储行业排行第二的希捷(Seagate)则显得过于犹疑,屡失良机。

当然,Data Domain的收购案与希捷没有直接的关系。不过,无独有偶,就在Data Domain因EMC与NetApp的竞购而成为关注焦点的同时,迟早会对希捷构成重大威胁的STEC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业绩:在宣布第二季度财务表现超出预期的一天之内,STEC股价大涨30%;分析师预计STEC今年的收入将增长41%,而且几乎所有增长都来自于其ZeusIOPS固态盘(SSD)产品线。

我们知道,Data Domain的重复数据删除技术可以减少企业对用于备份和归档的二级存储设备的空间需求,而STEC的固态盘也可以降低主存储设备中高转速FC/SAS硬盘驱动器(HDD)的使用量。作为企业级硬盘市场上无可争议的霸主,高转速FC/SAS硬盘驱动器是希捷主要的利润来源,因此, STEC将带给希捷的威胁和机遇,要超过Data Domain之于EMC。

从EMC到NetApp、HDS、HP(惠普)、IBM,前几大存储厂商都以STEC为唯一的固态盘供应商。事实上,考虑到中高端存储系统对双端口(FC/SAS)和高可靠性等方面的需求,除了STEC,眼下也没有更好的选择。

正如Objective Analysis分析师Jim Handy所说,STEC的优势还将持续一段时间——“即使现在有人进入这个市场,在他们从STEC这里争夺业务之前,也至少需要一整年的时间先经过OEM质量测试。”

然而,希捷似乎有些不以为意。在他们看来,一则自身具有足够的FC/SAS接口和企业级驱动器设计经验;二来企业级SSD的市场规模还非常有限,希捷尚有足够的时间。

于是,希捷选择了自力更生,计划在今年第四季度推出固态盘产品。

谣言?

就在EMC搞定Data Domain的前两天,投资银行Pacific Crest Securities分析师Kevin Vassily在提到STEC的发展前景时声称,希捷在其固态盘开发项目遇到麻烦,并且在2010年都不会推出用于测试的产品。

希捷在2008年10月宣布由LSI承担其企业级闪存驱动器的系统芯片(SoC)设计工作。Kevin Vassily指出,正是与LSI的合作遇到困难,令希捷不得不转向一家初创厂商(如SandForce)来寻找到一个潜在的解决方案,这也表明在2010年年中之前希捷不会推出任何用于测试的产品。考虑到一款新产品的认证可能需要一年的时间(基于STEC的经验),似乎2011年年中是任何有竞争力产品面市的最早时间。

希捷很快予以否认,表示将在2009年内如期发布其首款固态盘产品。随后有人指出,Vassily说希捷会选择和一家初创厂商合作可能削减人们对任何即将发布的新产品的信心,因为这样的合作或许会导致这些产品发布的延期。考虑到这种误导信息出自一篇谈论STEC发展前景的文章,所以可能是Kevin Vassily更偏向于STEC的缘故。

无论如何,希捷与STEC之间的龃龉已经不是第一次了。去年4月,希捷就曾起诉STEC,声称后者侵犯了自己的四项专利。STEC方面对此指控不屑一顾,表示希捷只不过是被固态盘制造商们稳步前进的态势给吓坏了而已,这么做无非是不希望别人发展得太快。有分析指出,希捷在固态盘方面一直比较保守,可能是担心冲击自己稳定的传统硬盘业务。

希捷对待固态盘的态度确实是过于保守了。笔者当时就认为,希捷应该选择收购STEC,而不是起诉。这是前任CEO Bill Watkins的一大败笔。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