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NFS迈向并行领域

NFS迈向并行领域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网络文件系统(NFS)协议在不到10年的时间内得到了巨大的发展,尤其是深入地渗透到终端用户领域。一群存储专家出于兴趣开发出了NFS 4.1版本,希望借此来释放新的性能和安全能力,尤其是针对企业级数据中心而言。

作者:存储时代/月之暗面(编译) 来源:Stor-Age.com【原创】 2008年8月11日

关键字: 并行存储 CIFS NAS NFS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本页阅读全文(共2页)

网络文件系统(NFS)协议在不到10年的时间内得到了巨大的发展,尤其是深入地渗透到终端用户领域。

一群存储专家出于兴趣开发出了NFS 4.1版本,希望借此来释放新的性能和安全能力,尤其是针对企业级数据中心而言。

NFS最初的设计是为了解决从远程对家庭目录的访问、通过本地局域网对无磁盘工作站和服务器的支持等问题。随着廉价高性能计算于Linux计算集群、多核处理器和刀片的形式到来,人们对高性能文件访问的需求也日渐强烈。毫无疑问,一个针对1984年时速度需求设计的协议已经无法满足人们的需求了。

NetApp高级技术主管Mike Eisler表示:“NFS面对着来自Lustre和GPFS等集群文件系统以及由Google GFS等Web 2.0服务提供商产生的定制文件系统等方面的挑战压力。”

这项创建已久的分布式文件系统协议的最新版本继承了之前版本具备的所有特性:简单易懂的设计、简化的错误恢复、传输协议于操作系统的文件访问独立性。与最初版本的NFS不同的是,现在它集成了文件锁定功能,具有很高的安全性,而且还增加了授权功能来提高在高带宽网络中数据共享功能的用户性能。

pNFS改变存储世界

pNFS是NFS 4.1版本中的一个主要功能。pNFS中的“p”是指“parallel(并行)”,也就是说pNFS将向可以通过NFS进行访问的文件系统提供并行I/O。这与RAID 0有些类似,RAID 0通过允许多磁盘驱动器并行提供数据来提高性能。pNFS就借鉴了这种理念,并且将其扩展到通过网络与NFS用户相连接的多设备存储上。

Eisler表示:“即使是对那些太小而无法划分的文件,这些文件仍然可以在多NFS服务器上分布,这就提供了统计学的工作负载均衡。有了一个由NFS服务器和后端文件系统组成的集群,文件就可以通过pNFS重新部署到访问数据的应用中。”

pNFS代表着在这十几年时间中第一次向NFS的重大升级,它允许用户以直接或者并行的方式访问存储设备,通过并行I/O的标准化实现了这个目标。这最终消除了现在我们配置的NFS服务器存在的可扩展性和性能问题。

Panasas产品营销主管Matt Reid表示:“pNFS将元数据服务器从数据传送路径中剥离出来。pNFS不需要处理许多竞争对手特有的文件系统和开源并行文件系统。它让用户通过选择最佳解决方案来从并行存储系统中获益,而不需要担心厂商锁定(vendor lock-in)的问题。”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