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6Gb SAS悄然将至

6Gb SAS悄然将至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磁盘和组件制造商对6Gb SAS的来临兴奋不已,但是存储用户却需要等待一段时间。

作者:存储时代/月之暗面(编译) 来源:Stor-age.com 2008年7月28日

关键字: 光纤通道 驱动器 SCSI SATA 6Gb SAS 6Gb SAS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本页阅读全文(共2页)

磁盘和组件制造商对6Gb SAS的来临兴奋不已,但是存储用户却需要等待一段时间。

希捷公司企业级产品营销执行总监Henry Fabian表示:“6Gb SAS是SAS技术发展的一个必然阶段,它提供了2×的速度提升。”

作为Ultra 320并行SCSI的下一代存储接口,SAS最初是针对内部和外部DAS环境的,但是能够支持SAS和SATA驱动器的特点使它作为外部存储驱动器接口得到迅速普及。这就推动存储行业进入了一个全新的阶段——用于快速和高可用性的SAS,以及用于高容量和块存储的SATA。

LSI公司存储组件部门产品营销经理David So表示:“虽然并行SCSI局限于DAS环境,但是SAS带来了可以让SAS应用于SAN环境中的新特性,你可以称之为可扩展的、可共享的DAS。现在出货的一些刀片系统已经采用了这种架构。”

LSI和其他SAS厂商已经推出了多款SAS-to-SAS外置RAID子系统和SAS交换机等产品,现在的3Gb SAS还为2.5英寸小型企业级驱动器打开了市场的大门,预计未来6Gb SAS技术的到来让将继续推动2.5英寸驱动器的发展。除了以上提到的诸多优点之外,这还提供了低功耗和低热量排放等优点。

David So表示:“未来升级的6Gb SAS作为一种外置存储主机接口将对用户具有更大的吸引力,这其中包括标准化的分区策略以及对SAS架构局限性的突破。”

新颖之处

6Gb SAS是STA(SCSI Trade Association )协会基于SAS-2规范纳入业内标准的一个术语。这个新的SAS协议对一系列特性进行了定义,其中包括6Gb数据传输速率以及自我配置扩展器(Self-configuring Expander)。这项特性可以让扩展器发现拓扑变更,而不仅仅依赖于主机控制器,这就大大提高了设备的可扩展性以及系统性能。

这项标准的其他升级还包括新的分区策略,以确保多厂商之间的互操作性,例如将线缆长度从6~8米提高到10米左右,另外还包括在高端网络应用方面必要的信号和数据完整性等。

CDW公司技术专家James Rankin表示:“分区可以用于对那些非人为不提供路径的服务器或者计算机隐藏磁盘或者卷。这是一项安全特性,与光纤通道中LUN掩码的技术理念有些相似。”

另一个很有用处的特性就是多路复用(multiplexing),它可以将3Gb SAS连接与6Gb SAS连接整合到一起,这样你就可以将现有的3Gb存储系统连接到另一个更大型的6Gb设备上。

接下来6Gb SAS取代并行SCSI。虽然这项制订已久的标准在一段时间内很有用,但是它在速度、特性以及易用性方面都不及6Gb SAS。尽管SAS采用SCSI命令集,但它却不像并行SCSI那样具有局限性。例如,SAS可以支持每个通道上千个主机,而并行SCSI只支持32个。

Rankin表示:“作为针对DAS一项更好的主机附加协议,6Gb SAS应该能够快速取代并行SCSI。从速度、价格以及提供的特性来看,6Gb SAS将成为取代光纤通道一项更具吸引力的选择。”

然而他也坦言,光纤通道主机附加设备以及磁盘作为一级存储来说仍然是一项更好的选择。但是针对二级存储需求的话,SAS磁盘和SAS主机附加设备具有很强的竞争实力。

因此他表示,外置存储市场还将采用3Gb SAS,尤其是作为驱动器(或者后端)接口,这既可以应用于JBOD,还可以应用于外置RAID子系统,而这大部分要归功于它能够同时支持SAS和SATA磁盘驱动器的特性。

David So认为:“3Gb SAS已经开始凭借其低价格的优势突破外置RAID子系统的主机(或者前端)接口领域。我希望SAS将作为主机和外置存储驱动器接口继续保持稳定的发展。”

Fabin作出了更加大胆的预测,他认为,虽然光纤通道将继续存在,但是SAS在数据中心的应用将迅速赶超光纤通道。随着SCSI逐渐退出市场或者被SAS取代,SAS将成为主导市场的一项接口技术。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