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存储:CAS卷土重来 磁带仍有应用空间

存储:CAS卷土重来 磁带仍有应用空间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由此可见,CAS的出现是对SAN和NAS的补充,唯有从SAN、NAS和CAS三方面来考虑存储,才是一个完整的存储架构。除了IBM发布的LTO4外,戴尔也推出全新存储产品PowerVaultLTO-4-120,戴尔也因此成为业内首家提供新一代LTO驱动器的主流存储产品厂商。

作者:中国电子报/孙永杰 2007年12月26日

关键字: CAS 磁带 iRiver 存储网络 存储设备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本页阅读全文(共2页)

    2007年的存储市场,由于市场需求的增长,一些新、老技术都得到了很好应用。那么,在2007年有哪些技术受到青睐?市场表现如何?

    需求增长 CAS再受捧

    CAS是英文“Content Addressing storage”的缩写,中文意义为固定内容寻址存储。这里所指的固定内容就是指一旦生成就不再发生改变的信息,比如数字媒体(图像、音视频等)、法律和参考文档、医疗影像、电子邮件、银行票据等。其实早在2002年,EMC就推出了CAS存储,只是由于当时的市场环境对于CAS的需求并不旺盛而未能引起人们的关注。但随着近几年数字内容的急剧增长,CAS再度引起了存储厂商的关注,正是由于上述固定内容的增长和法律、法规的需求使得CAS技术在2007年焕发了青春。那么在SAN、NAS盛行,在磁带、磁盘已经成为存储主流的今天,CAS的优势体现在哪里呢?

    业内人士认为,CAS主要适合于存储固定内容数据,但CAS不会代替SAN、NAS,CAS和SAN、NAS是存储架构上的三驾马车,并驾齐驱。在设计一个企业级数据中心的时候,一定要考虑SAN、NAS和CAS三方面,才能从长远的角度来给客户提供一个整体的存储架构。如果只是考虑SAN肯定是有缺陷的,只是考虑NAS也是有缺陷的,只有三方面都考虑,才能从长远的角度把用户的数据按照信息生命周期管理的架构进行分类存放。

    对此EMC工程师黄斌告诉《中国电子报》记者,CAS和SAN、NAS在技术层面有一个最大的区别。SAN、NAS在存储文件的时候是按照地址存放文件,用户找文件的时候一定要知道它放在哪个磁盘分区的哪个目录里,否则就要搜索。而CAS没有分区、没有目录,用户不需要记住文件路径,只需要把数据交给CAS,CAS给用户一个数字指纹,相当于公民身份证,靠一串数字和字母组合的数字指纹来识别用户存储的数据。当用户需要找这个数据的时候,要提交数字指纹来获取数据,所以它的技术和传统的SAN、NAS是完全不同的。

    更重要的是,由于CAS存储数据方式的不同,导致与NAS、SAN最大的不同点就是CAS的免维护性。这种免维护性,一方面减少了维护系统的人工成本开销,在NAS和SAN的情况下,一个管理员最多只能管理十几个TB的数据,而在CAS的情况下,一个管理员则能够轻松管理500TB的数据。另一方面,免维护性也增加了数据的安全性和可靠性,例如,在NAS和SAN中,管理员可能在维护过程中意外甚至有意地删除、修改数据,在CAS中,数据的修改是无法实现的,系统会根据最初数据存储的情况自动修复。

    此外,当用户的数据量越来越大的时候,其数据就一定要放在CAS,因为当用户的数据从1TB扩展到50TB的时候,SAN的性能会急剧下降,所以必须把固定内容数据、长期的具有历史保存价值的数据剥离出来,使SAN“瘦身”,让SAN的性能重新回到高效,使现有的存储达到更好的优化,NAS也是一样。

    由此可见,CAS的出现是对SAN和NAS的补充,唯有从SAN、NAS和CAS三方面来考虑存储,才是一个完整的存储架构。

    SAN、NAS开始之前,我们的数据都放在光盘、磁带库里。但随之而来的最大的问题是维护量太大,驱动器非常容易坏,数据安全得不到保证。因为要通过介质读取数据,光盘要靠光驱,磁带要靠磁带机,如果这两个介质坏了数据就读取不了。唯有CAS技术能保证10年以后的数据还是好的,而这正是客户所需要的。另外,没有CAS之前,如果要保证磁带、光盘数据的安全性,每隔3年要把数据倒出来,做大量数据的迁移,如此大数据量的迁移,保证数据的安全是严峻的挑战。所以当用户需要数据恢复的时候,一定会选择CAS,而不会选择光盘、磁带。

    iSCSI技术普及 走向中小企业

    这几年来,iSCSI存储技术得到了快速发展。iSCSI的最大好处是能提供快速的网络环境,虽然目前其性能和带宽与光纤网络还有一些差距,但能节省企业约30%-40%的成本。iSCSI技术优点和成本优势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首先,硬件成本低。构建iSCSI存储网络,除了存储设备外,交换机、线缆、接口卡都是标准的以太网配件,价格相对来说比较低廉。同时,iSCSI还可以在现有的网络上直接安装,并不需要更改企业的网络体系,这样可以最大限度地节约投入。第二是操作简单,维护方便。对iSCSI存储网络的管理,实际上就是对以太网设备的管理,只需花费少量的资金去培训iSCSI存储网络管理员。当iSCSI存储网络出现故障时,问题定位及解决也会因为以太网的普及而变得容易。第三是扩充性强。对于已经构建的iSCSI存储网络来说,增加iSCSI存储设备和服务器都将变得简单且无须改变网络的体系结构。第四就是带宽和性能。iSCSI存储网络的访问带宽依赖以太网带宽。随着千兆以太网的普及和万兆以太网的应用,iSCSI存储网络会达到甚至超过FC(Fiber Channel,光纤通道)存储网络的带宽和性能。第五是突破距离限制。iSCSI存储网络使用的是以太网,因而在服务器和存储设备的空间布局上的限制就会少了很多,甚至可以跨越地区和国家。

    在过去的一年,存储界最热门的技术就是iSCSI技术,各存储设备厂商都纷纷推出iSCSI设备(企业级别或家用级别),iSCSI存储设备的销量也在快速增长。

    正是基于iSCSI技术的成熟,最近IBM和戴尔都纷纷推出了基于iSCSI技术的面向中小企业的存储产品。例如IBM推出的DS3300存储系统可满足多种用户的整合需求。通过使用下一代串行SCSI(SAS)后端技术的iSCSI接口以及Simplicity管理软件,DS3300存储系统为企业提供了融合强大、可靠和高性价比于一体的存储系统。即使是对于规模最小的企业,现在也可以几乎毫不费力地从直连存储(DAS)配置转换为IP(互联网协议)SAN。安装向导可以帮助管理员完成安装和配置,所以即使是企业里缺少经验的IT人员也可以轻松安装DS3300解决方案。而戴尔在目前的戴尔存储产品中,AX 150i、CX3系列等多款产品均采用了iSCSI端口。此外,戴尔还新近推出了MD3000i。与原来的光纤端口相比,iSCSI的成本会大大下降,但是针对中小企业应用领域,其性能几乎可以与光纤媲美,使得中小企业客户大大受益。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