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Sun开发人员版Solaris 神似Linux

Sun开发人员版Solaris 神似Linux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Sun为拉拢更多开发人员针对其操作系统Sloaris进行应用开发,把两年前推出的开发人员版本之使用接口改得与Linux神似。

作者:马培治 2007年10月17日

关键字: 操作系统 OpenSolaris LinkStation Solaris Sun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Sun为拉拢更多开发人员针对其操作系统Sloaris进行应用开发,把两年前推出的开发人员版本之使用接口改得与Linux神似。

    Sun本月15日在台发表Solaris开发人员版(Solaris Express Developer Edition)的新版本,为了吸引更多开发人员使用,舍弃方便性不足的自家操作接口,新版本改采类似Linux之图形化操作接口,提高亲和力,全球软件工程副总裁暨中国工程研究院院长王星耀表示:“我们必须承认过去的Solaris在使用接口上并不够友善,让使用者怯于使用,但现在已有所不同。”

    “开发人员是操作系统商的血脉,但过去我们一直忽略这点,”王星耀表示。

    Sun早在两年前便将Solaris操作系统分为企业版与开发人员版两种版本。王星耀解释,相较于企业版,开发人员版的诉求在于产品更新周期短,平均每三到六个月,即会推出内含新功能的更新版本,而企业版本则是约两到三年才会推出新版本,并会内含开发人员版中的新功能,但会经过修正。

    他解释两种版本更新频率不同的用意,在于让企业可以先在开发人员版中利用新功能来开发新应用,等到企业版本一出,新应用即可在稳定环境中立即上线,缩短从开发到上线的时程。

    不过王星耀坦承,针对开发人员推出的Solaris,由于一直未特别推广,因此实际采用情况欠佳。

    而新版本之所以改采Linux操作接口,王星耀解释,是因为年轻一辈的开发人员都早已习惯Linux环境,在难以强迫使用者适应Solaris的情况下,干脆直接引用早被开发人员广泛接受的Linux,“让Solaris穿上Linux的衣服,开发者便能立刻上手,”他说。

    除了更新操作接口,Sun还在新版本中改写了安装程序,简化安装流程,并纳入Sun 12 compilers以及NetBeans等开发工具。

    除了拉拢开发人员,为了吸引企业采用,开发人员版Solaris采免费供应,企业可以直接下载供开发人员使用,不必另支付授权费用。

    但Sun的策略会否被企业买单,还是另一回事。

    不愿透露姓名的资深软件工程师J即表示,Sun的作法对于本来就是使用Solaris企业中的开发人员的确可带来方便性,但对于非Solaris用户,其实没什么影响。

    “而且在开发人员版上开发出的新应用,能否在未来才上市的企业版上顺利运作,又是另一个问题,”这位工程师说。

    王星耀则认为此类问题发生情况不会太高。他表示,开发人员版虽然三个月就会更新,但新加入的功能主要是来自于OpenSolaris社群的贡献,Sun在释出前也会经过测试,具一定可靠性,但不急着加入企业版的理由,则是因企业版对稳定性的要求更高,“Solaris追求的是运作后就不必重开机的稳定性,所以会要求更多的稳定测试,”他说。

    “基本上就是两个不同的市场,要稳定,那就是企业版;要创新,就选开发人员版,”王星耀说。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