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硬盘拥抱消费电子时代

硬盘拥抱消费电子时代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近期希捷公司一系列的动作,多少表明了硬盘制造业目前面临的一些问题,发展到今天,大多数硬盘厂商只能在价格竞争和低利润的市场上挣扎。不仅仅是日立,我们可以发现目前绝大多数原先的硬盘生产厂商们,已经投身到消费类电子产品市场中。

作者:刘强【原创】 2004年6月11日

关键字: 消费电子 存储介质 微硬盘 日立 硬盘厂商 硬盘存储 南方汇通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近期希捷公司一系列的动作,多少表明了硬盘制造业目前面临的一些问题,发展到今天,大多数硬盘厂商只能在价格竞争和低利润的市场上挣扎。传统3.5英寸硬盘在技术上已经成熟到了没有太多利润空间的地步。大多数硬盘制造商不是外包就是整体出让,IBM就是这个方面很好的例证。而日立在接受IBM的硬盘部门后,也不是局限于桌面PC存储介质的开发,而他们更多的看重的消费类电子产品的市场,如大容量的数码存储设备、基于硬盘存储介质的音乐播放器等等。

    目前,内置微硬盘的电子产品越来越多,各式各样的微硬盘机正在改变着我们的生活。微硬盘产量将会越来越多、体积越来越小、价格越来越便宜。这一发展势头将会使更多的微硬盘进入消费电子产品中,包括个人多媒体音乐播放器、数码录像机、游戏机、家居保安及维修应用程序、个人医疗储存装置和汽车导航装置等。微硬盘的涌现将带领消费电子产品迈向另一个新时代。

    不仅仅是日立,我们可以发现目前绝大多数原先的硬盘生产厂商们,已经投身到消费类电子产品市场中。而一些新成立的硬盘供应商更是以微硬盘为主攻方向,如南方汇通世华微硬盘。南方汇通是一家专注于微硬盘生产开发的厂商,从建厂时的1.0英寸微硬盘到下半年即将量产的1.8英寸微硬盘。根据市场调研机构Dataquest Gartner的报告表明,2003年第四季度,GS Magicstor的一英寸硬盘销量已经领先同行,位居全球第一。而在5月份,我们得到的消息是,Apple公司在市场上缺货已久的iPod mini播放器的存储介质将部分选用南方汇通的1.0英寸微硬盘。而正是因为Apple公司成功的推出iPod系列音乐播放器,才促使市面上采用硬盘为存储介质的各种数码产品的盛行,从而也致使硬盘供应商们对市场的重新定位。

    其实早在2003年,甚至2002年,有部分硬盘厂商已经开始关注消费类电子产品在存储介质上的需求。而当时,大家关注的还是以机顶盒、电视游戏机等为代表的3.5硬盘的使用。真正促使微硬盘开始为厂商们重视,是由于便鞋音乐播放器以及数码相机等消费级掌上设备的流行。

    日立公司在2003年秋季启动了“泛在硬盘”计划。日立公司信息服务研究中心主任小岛启二表示,“不久的将来,在汽车、家电和移动电话等所有终端产品中嵌入硬盘的社会即将到来。因此必须立足这一时代,不断研究产品状态、用法和相关课题等”。当信息数据的存储,已经不仅仅是企业的专利之时,那存储设备的研究就不仅是企业,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同样是一个意义重大的课题。目前已进入将家人照片和录像等个人重要记录内容保存到硬盘中的存储时代。而且这种趋势今后必将日益明显。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