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浪潮存储:打造三叉戟 迎战2007

浪潮存储:打造三叉戟 迎战2007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浪潮存储的产品线上,已经形成了高、中、低端的“三叉戟”。浪潮存储事业部总经理张海涛回望2003~2006这四年的发展时表示,2003~2004年是帮助浪潮存储学习如何在这个产业发展,而2005~2006年则已经在走一条专业化快速发展的道路。

作者:Gelada 2007年1月31日

关键字: Inspur 浪潮 展望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本页阅读全文(共2页)

未成熟市场中的亮点

浪潮—山东,很容易让人想到大海。但是!下一步千万不要往已经泛滥成灾的所谓“蓝海”上去联系了……相比之下,笔者更愿意提到海神,特别是他老人家手上的——三叉戟。

浪潮存储事业部总经理张海涛回顾2006年的中国存储市场

浪潮公司2004年与EMC达成合作,销售后者的CLARiiON中端存储产品线,当时自身只有最低端的产品线;2005年,浪潮公布“活性存储”战略,推出了自己的中端存储产品AS500,并开始用AS新品逐步替代NS系列,完成从低端到中端存储市场的覆盖;2006年,浪潮存储推出国内厂商的第一款4Gb/s FC(4GFC)存储系统AS1000G2,并定位在高端市场。虽然围绕着AS1000G2的定位还有很多争议,但至少在浪潮存储的产品线上,已经形成了高、中、低端的“三叉戟”。浪潮存储事业部总经理张海涛回望20032006这四年的发展时也表示,20032004年是帮助浪潮存储学习如何在这个产业发展,而20052006年则已经在走一条专业化快速发展的道路。

当然,2006年才是张海涛谈论的重点。他认为,从2006年中国存储市场的整体的格局来看,应该还是一个未成熟市场,整个中国的市场的增长率受到“十五”和“十一五”交接的影响,比前一年略低,但在亚太已列到第二位了。其中中端产品的快速增长,成为中国市场新的发展亮点。2005~2006年除了中间有一个季度之外,中端市场一直在增长,现在已经占到了整个市场的30%以上,而高端则相对放缓。另一方面从容量来看,去年整体市场的容量大概增长了80%以上。

具体到行业市场,应该说所有的中高端IT产品,包括一大部分消耗型的IT产品最主要的用户群就是电信和金融这两个行业。但是2006年在存储市场上有一个和其他领域非常不同的地方是,整个中端市场的增长并非主要来自电信和金融行业,因为在2005年大的IT建设已经完成,整个2006年只有深圳的招行在金融行业里有一些亮点。大家一直都在讲建设3G,实际上现在整个电信行业里IT投资都已经在放缓,大量的建设只是做一些具体的应用方面。

张海涛表示,在存储领域与其他细分市场不一样的是非电信和非金融行业增长非常快,而这样的情况也使得包括浪潮在内的国产企业在存储的市场里大有所为。想在现有的市场格局里有所突破很难,但在政府、教育、卫生、制造等行业里,特别是新的用户市场给浪潮等企业制造了一些机会。

就国内而言,手机、服务器等市场都表现出一种垄断地位持续加强的迹象,但在存储行业,由于金融和电信以外的行业迅速膨胀,导致前三名(或前五名)所占的市场份额相对下降,而第二阵营则相对增长,从这一点来看存储产业是在发展的上升阶段。

那么是哪些客户和行业的需求增长了呢?浪潮存储发现有三大类,归纳起来就是现在所说的公共产业,包括政府这样的非赢利机构、医疗卫生这样的公益事业体系,以及电信的外围业务。公共事业体系的发展实际上跟中国整个社会的政治环境发展有关系,将来国家的主要的财政收入会投向在公共教育体系和卫生体系。

数字化图书馆、数字化博物馆以及文化站现在成为国家新一轮基础文化建设的热点,即三馆建设。北京现在的很多的博物馆都免费,就是国家财政在投入支持,而且大量的博物馆把馆藏文物数字化了。加上国家对网吧的管理、文化共享工程的推动,整个国家的社会建设给存储带来了一个非常广阔的空间,比原来电信和金融的空间大得多,而且提供了一个更好的竞争环境。在全国范围内,公共基础建设、公共事业建设以及医疗卫生公共教育体系,这样的广阔市场空间对存储市场发展非常有利。此外,大型的流通和制造企业也重新发展。

张海涛认为政府、医疗卫生、公共教育体系、制造业和流通领域是中国存储市场的新热点

公共教育体系、公共事业体系、国家基础的流通体系以及制造体系都主要通过本地化渠道网络销售,这也是在存储市场前三大和前五大的品牌的市场份额没有随着市场的增长而进一步聚集的主要原因。大量的快速增长的这些行业和用户不像过去那样集中在某一个行业,使国外品牌的传统运营模式很难覆盖,但给浪潮存储等国内存储企业却带来了非常好的机会。据张海涛介绍,2006年浪潮存储很大一部分的收益就来自于公共教育、公共设施和公共卫生医疗。2007年浪潮存储在制造业上将以华中、东北、华北这三个大区作为重点,主要是在国家的一些大型企业覆盖的区域。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