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Stack能做什么?浪潮用实际行动回答你 原创

OpenStack基金会执行董事Jonathan Bryce在OpenStack 悉尼峰会(OpenStack Sydney Summit)上说,OpenStack是"服务于可编程的基础架构的技术堆栈",它将以"开放源代码、开放设计、开放开发和开放社区"为基础,完成数据中心云的集成……

OpenStack基金会执行董事Jonathan Bryce在OpenStack 悉尼峰会(OpenStack Sydney Summit)上说,OpenStack是"服务于可编程的基础架构的技术堆栈",它将以"开放源代码、开放设计、开放开发和开放社区"为基础,完成数据中心云的集成、开放基础架构的集成和认知的集成。

或许是Jonathan Bryce觉得自己的回答更像是"描述"而非"定义",他进一步强调说:"OpenStack的初衷从来没有改变过,那就是'集成引擎(Integration Engine)',我们的目标是以OpenStack集成整个开源生态。"

OpenStack的这一目标和定位,在一年前就已经确定下来:2016年5月,在OpenStack奥斯汀峰会,人们在热烈讨论"如何将OpenStack作为一个企业云计算技术的"集成引擎"来使用,以它为核心简化管理不同种类应用程序、虚拟机(或是容器)的复杂性"--OpenStack能够帮助企业(无论是私有云还是公有云)"实现IT资源的流动性管理必须要打破IT孤岛,更快的、创新的使用应用程序。"

但OpenStack基金会、社区以及生态中众多企业的路线图如今变得更加清晰,正如Jonathan Bryce所描述的,OpenStack的发展有赖并遵从于一个"四步走"的路线图,即"1、首先找到客户用例;2、开展多项目、多社区协作;3、根据客户用例构建新的技术;4、最后完成端到端测试",Jonathan表示:"OpenStack社区一直在利用开源技术和生态进行持续创新,并为用户创造更大的价值。"他强调,OpenStack的发展可以归纳为两个方面:一个是Open,即结合开放代码、开放设计、开放社区、开放发展的四开放原则;另一个是Stack,即代表技术(堆栈),发展可编程的、开放的、灵活的基础架构,促进技术不断迭代演进,建造满足客户需求的平台以开放为行为准则。

Open + Stack:OpenStack的组合式定位

"Open + Stack"的组合式定位,用OpenStack项目中的一个新计划"OpenLab"来诠释再合适不过了:在悉尼峰会上,Jonathan发布了这一新的便于为混合和多云环境的开发工具和应用程序进行测试及报告的计划,在这一计划内,无论是OpenStack的社区生态还是外界的开发者,都可以在OpenStack测试和改进那些最受欢迎的软件开发工具包(SDK),或是改进对Kubernetes、Terraform、CloudFoundry等平台的支持,"我们的目标是改进混合云及多云环境下工具和应用程序的可用性、可靠性和弹性。"

谈及这个新的计划,Jonathan表示:"作为开源领域的领导者,如果我们没有提供整合的创新就把所有的操作工具和知识技术全部投入生产环境,那么我们就会失去用户基础。"事实上,"Open + Stack"的这个OpenStack的组合式定位的背后,是OpenStack对"以OpenStack能够主导、参与或是兼容的多种方式,进行跨项目合作"的重视,也是"让OpenStack成为云集成引擎"的战略迫切需要的。

寻找客户用例(同时也是加强客户应用的经验分享),重提"集成引擎",强调"Open + Stack",发力"跨项目整合",是这次悉尼峰会上体现出来的OpenStack生态最重要的信息,而之所以将OpenStack生态发展的重点策略聚焦于此,Jonathan道出了实情:"我们的用户群体能够敏锐的发现身边的创新,他们希望利用这些创新,但是,他们发现开源社区,特别是OpenStack在整合这些创新上出现了问题,这阻止了很多用户从创新项目中获取价值。"

OpenStack与容器技术,比如Docker、Kubernetes之间的整合是过去两年开源社区的火热话题之一,在一开始,容器技术生态对OpenStack报以竞争的态度,但随着两个社区及相关开发商,乃至客户端的应用尝试的开展,两个生态如今变得更加融合,甚至诞生了"OpenStack-Docker-OpenStack"这样的三明治架构,而更多的开源项目也逐渐诞生出来。

正如Linux基金会执行总监Jim Zemlin所说:"跨基金会和社区的合作对于开源项目及其生态来说至关重要,我们需要相互支撑,确保开放技术能够很好的协同工作,以便在这些共享的创新资产的基础上建立起客户和生态系统的价值。"

但致力于"(项目)开放+(技术)堆栈(即融合、整合)"的OpenLab计划才刚刚开始试试,有些OpenStack的"大玩家"已经不愿意再等了:在悉尼峰会上,中国银联宣布将牵头成立OpenStack金融工作组,"致力于服务金融行业的共同场景,建立起金融行业协调合作的典型案例"--中国银联将组建一支新的社区团队,帮助确定和填补在金融行业采用OpenStack的空白,在这背后,是中国银联每天完成5000万笔交易的、支撑着诸多银联业务服务和应用的OpenStack金融云:"中国银联希望与全球金融机构合作,帮助记录和确定成功的金融行业案例,找出(成熟的商业软件之间的)差距,并为特定技术开发参考体系架构,比如金融行业网络的SND参考体系架构。"

中国银联对OpenStack在金融行业的发展显然已经迫不及待了,但规模庞大如中国银联可以在OpenStack社区建立合作组,那对于规模相差较大但仍然希望将OpenStack作为云中枢、云集成引擎的广大客户来说,又该怎么办?

浪潮:让中国客户用上、用好OpenStack

在悉尼峰会上,OpenStack基金会发布了第十次用户调研,通过对1052份问卷的统计发现,OpenStack云平台同比2016年增长了95%,2017年截止到目前为止增加了接近1000个OpenStack云部署案例,特别是在亚洲和中国市场,OpenStack更是取得了极大的发展。

据统计,亚洲OpenStack用户占据全球OpenStack用户的3成,同比2016年增加50%。中国为贡献了诸多典型用户案例,包括中国银联(China UnionPay),中国移动(China Mobile),中国电信(China Telecom),中国铁路(China Railway Corporation),中石油(SINOPEC),国家电网(the State Grid Corporation of China)和腾讯。中国还有众多积极投入社区和生态建设的白金及黄金会员。

2016年11月,浪潮正式成为OpenStack基金会黄金会员,与此同时,其基于OpenStack的浪潮云海OS及其云计算方案已在金融、能源、政府、电信、教育等数十个行业3000+用户成功部署--在积累客户用例方面,浪潮在过去两年可谓收获颇丰:

在金融行业,浪潮协助光大证券构建并实施了证券云项目建设。借助云海OS平台IaaS级全云管理能力,光大证券将按照资源池化、集中管理、容器化、SaaS化,分阶推进,逐步实现对开发云、测试云的支持,以及分支机构云的集中纳管,并实现基于OpenStack开源架构与业务环境深度适配。通过云实现虚拟机申请审批、创建、配置的时间,仅需几分钟到十几分钟,时间缩短超过90%。资源集中纳管之后,整体降低成本约2千万。

在能源行业,浪潮帮助中国石化河南石油分公司建设的OpenStack云平台,成功将单台设备资源利用率提升至60%,能耗降低45%,空间节省60%,并且运维效率提高300%,运维成本降低80%。

在电信领域,浪潮助力多个知名运营商构建云数据中心。某运营商基于浪潮云海OS云管理平台解决方案进行云化升级,实现B/M/O三大域六大机房资源统一管理、统一调度的纵向、横向管理,困扰多年的资源跨域统一管理难题一朝解决。方案采用浪潮云海OS云管理平台,利用多租户机制和分权分域的管理方式,横向统筹管理三大资源池,纵向监控管理异构软硬件资源,将整个数据中心资源纳入同一个平台管理运维,形成融合弹性、智能安全的绿色IT支撑系统。

以云海OS为核心解决方案,浪潮在政务云领域连续三年蝉联中国政务云市场第一,已为全国120个省、市政府提供云计算产品解决方案服务;云海OS获得"政务云平台市场占有率第一"的殊荣。同时,浪潮持续推进政府数据开放,成功助力全国27个省市政府建立了大数据平台,实现了数据的共享共用。

此外,之所以浪潮能够以综合性IT供应商的身份,顺利成为OpenStack基金会的黄金会员,还与一个重要的案例不无关系:浪潮为某商业银行实施了国内最大规模基于OpenStack部署的金融生产云,规模接近1000个物理节点,创新性的实现了互联网金融业务与OpenStack开源云平台的深度结合,确保了业务快速创新、快速部署、快速上线。

致力于让中国客户用上、用好OpenStack的浪潮,拥有了丰富的客户用例,并以在OpenStack社区的"Open + Stack"战略为参考与引导,建立了自己"生态开放 + 技术融合"的OpenStack之路。

浪潮的OpenStack策略:生态开放 + 技术融合

随着浪潮在OpenStack领域的发展,围绕着云海OS,浪潮逐渐建立了以"生态开放 + 技术融合"为核心的OpenStack策略:一方面,提升浪潮在技术方面的能力与社区贡献度,强化硬件重构与软件定义的深度融合;另一方面,以"云图计划"为核心建立浪潮云计算生态圈,从技术、方案和服务三个维度与合作伙伴共建开放、融合、安全的云生态。

从技术角度来说,浪潮在OpenStack社区中的贡献度在逐渐加大,并稳定在一个前沿的位置上:2017年9月1日,OpenStack发布最新的Pike版本,在这个新版本的代码贡献度中,共有45家中国企业上榜,浪潮在P版本核心项目的commit排名中,其中有4个项目进入全球前十,12个项目进入全球前二十保持了其一直以来的活跃度。

特别是在一起融合企业级IT技术的领域,浪潮的表现尤为突出:在Freezer项目中,浪潮代码提交排名为全球第7、中国第3,这是一个将备份数据进行传输并确保传输到备份目标进行保存的项目,该项目提供了统一的架构实现数据备份与恢复功能。支持备份数据加密、增量备份、支持多种压缩算法;支持多种备份策略--指向云平台的备份一直都是客户看中的方向,原OpenStack社区在这个方向做的不够,基于这些,浪潮加大了在云备份方向的能力,并将这种能力回馈社区。

此外,在Minila、Murano、Horizon、Swift、Trove、Ironic、Kolla等项目中浪潮的全球和中国排名也都分别排在前20和前5之内。

除了致力于加强OpenStack面向企业级IT客户的能力,浪潮也在帮助OpenStack强化与容器技术的对接:第一是在资源管理层面,将容器作为核心受管资源,支持对物理资源、虚拟机、容器的统一管理,支持与Kubernetes集成对接;第二是在云平台运维管理层面,支持基于Kolla容器化安装部署,使OpenStack的部署和升级更加便捷;最后,在应用创新层面,在PaaS弹性运行环境提供应用容器的支持,比如基于容器化的大数据应用和DevOps应用交付模式的业务承载。

在生态合作方面,浪潮以云海OS为核心,致力于"支持集成和被继承,发展云图合作伙伴,联合解决方案和服务,搜索在集成方向不断的突破",并联合云图合作伙伴,从混合云,安全,灾备、超融合方向开展了全面的合作:

与云存储领先厂商七牛深度合作,联合开发完成EB级混合云存储解决方案,实现面向海量存储和云容灾场景的联合方案。

与爱数合作,共同推出基于云海OS平台的云业务备份解决方案,保障数据安全,帮助用户提升云数据安全等级。

与360联合开发无代理杀毒解决方案,深度集成在浪潮服务器虚拟化InCloud Sphere中,用户可通过云管理平台InCloud Manager将私有云、公有云的虚拟化杀毒引擎进行统一管理,实现全方位、智能化的虚拟化安全防护。

与VMware合作推出超融合解决方案,为数据中心带来最优的效率、灵活性、规模、成本和数据保护。

此外,浪潮联合行业顶级ISV打造行业解决方案,布局能源、金融、通信、公安、政务、广电、社保、交通、环保、教育等行业,实现互联网金融、平安城市、智能电网等定制化行业解决方案。

事实上,正如Jonathan在悉尼峰会上所提醒的那样,OpenStack已经走过了七年的历程,在整整16届OpenStack Summit的背后,是越来越成熟、越来越产业化的OpenStack生态、OpenStack客户用例以及混合云与多云环境--正如他在Keynote上展示自己第一届峰会时青涩面孔的照片的目的一样:"OpenStack现在是一个成熟的、产业化的云平台,而不是像一些人说的那样,OpenStack不热了,只是我们更为理性和专注。"

也正因如此,在OpenStack的这个阶段,需要的不是铺天盖地的广告或是满怀理想的豪言壮语,而是"做好客户用例、做好代码贡献、做好社区(跨项目)生态、做好产业合作",简直以"OpenStack为云集成引擎与核心竞争力"--这正是浪潮在做的。

来源:至顶网存储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7

11/28

11:05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