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网络虚拟化技术复杂

网络虚拟化技术复杂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虚拟化之所以没有被广泛采用,最主要原因就是以前主推的基于网络的虚拟化产品太复杂,HDS将虚拟化的研发锁定在基于磁盘阵列控制器层面。

作者:马天蔚(《每周电脑报》) 2005年10月10日

关键字: HDMI 控制器虚拟化 虚拟化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虚拟化技术本身并不是一个新兴的技术,6年前各个厂商就开始研发虚拟化产品,但虚拟化的真正应用目前仍然很少。今年随着主流存储厂商IBM、EMC、 HDS 等虚拟化产品的推出,虚拟化如何才能走向企业级应用成为关注的热点。日立数据系统有限公司(HDS)首席科学家Claus Mikkelsen 表示,虚拟化之所以没有被广泛采用,最主要原因就是以前主推的基于网络的虚拟化产品太复杂,而基于磁盘阵列控制的虚拟化要相对简单得多,因此HDS 将虚拟化的研发锁定在基于磁盘阵列控制器层面。

30 亿美元没能催熟网络虚拟化
Claus Mikkelsen 指出,一年前HDS 在发布TagmaStore 虚拟存储产品的时候做了一个调查,数据显示,在前6 年间,有大约30亿美元的风险投资基金投到了研发存储虚拟化的产品上面,而大部分的资金是投在了研发基于网络虚拟化的产品研发上。但是至今为止,基于网络的虚拟化产品仍旧是不成熟的,不能提供企业级的解决方案,因为基于网络的虚拟化虽然是可以实现的,但由于技术非常复杂,所以目前为止还是没能被广泛采用。

但TagmaStore 的存储器虚拟化技术,只花了18个月的时间就研发成功,而且也没有用到30 亿美元的研发资金。这是因为,基于控制器的虚拟化相对基于网络的虚拟化研发要容易得多。Cl a u s Mikkelseny 认为,其它厂商之所以不能实现基于控制器的虚拟化技术,主要是由于各存储厂商在磁盘系统的设计中采用了不同的技术。HDS TagmaStore产品系列中采用了独特的Cache 设计——具有全局高速缓存(Global Cache),即每一部分Cache 都能看到阵列中所有的磁盘;这种独特的全局高速缓存可以访问到阵列中所有的磁盘,为实现存储虚拟化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而其它产品采用的不是全局高速缓存技术。

虚拟化到底该虚在哪?
目前市场上实现存储虚拟化的产品主要有三个层次:主机层面、存储网络层和磁盘控制器上的虚拟化。关于虚拟化应该在哪里实现的争论一直在持续。 Claus Mikkelsen 分别论述了这几种虚拟化技术的优缺点,但他认为基于控制器的虚拟化实现最简单,而且还有独特的技术优势。

基于主机的虚拟化代表性产品就是 Veritas 的Volume Manager,该软件是在服务器的层面实现部分的虚拟化,但它的缺点是必须要求在服务器上有软件的代理。

基于网络的虚拟化有三个缺点:光纤通道(FC)不支持大型机;不支持直连存储,因此用户如果采用基于网络的虚拟化技术,就必须要架构SAN。另外,无论是带内还是带外的虚拟化,都要占用数据通路,这样会造成延迟。还有一个最大问题,就是数据在进行迁移时,要把光纤通道的应用数据包重新打开,这样就会涉及到各个存储应用的 API,即基于网络虚拟化的实现需要不同存储设备的A P I 与交换机操作。因此,不同阵列的API接口、不同的协议,都会造成目前的磁盘阵列不能够支持某些数据应用。

而基于控制器的虚拟化则不需要代理或API,不会破坏光纤通道包,还可以支持直连存储和大型机的应用。例如 HDS 的TagmaStore 和NSC55 都是基于控制器的虚拟化产品,可以把HDS或其它厂商的存储产品直接外连实现虚拟化。另外,通过这种虚拟化还可以带来一个好处,即可以把T a g m a S t o r e 或 NSC5 5 产品的功能带到其它外接的产品上去,例如在容灾解决方案中,用户可以通过HDS 的同步或异步TrueCopy 复制功能,把EMC 的存储设备上的数据备份到千里之外的IBM Shark 上,这在以前是不可能实现的,因为这两个产品之间没有互操作性。另外,数据迁移也是用户非常头疼的问题,基于磁盘阵列的虚拟化使用户可以把数据从任何一个存储设备上迁移到另一个存储设备上,并且在迁移过程中不需要停机,各种应用也不会受到影响。

(责任编辑:张竺)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