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三问题确定存储软件需求

三问题确定存储软件需求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企业应该部署哪些存储软件呢?从应用角度看,只要回答存储什么样的数据、如何在异构环境下统一管理存储介质、如何保护数据三个问题,企业就能确定其对存储软件的需求。

2006年12月11日

关键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本页阅读全文(共5页)

存储三要
    对于部署存储软件的三个问题,随着IT技术的发展,目前人们的解决方法日益趋向一致,基本上达成了共识,它们是:用信息生命周期管理(ILM)解决“存储什么样的数据”;用虚拟化(Virtualization)解决“异构环境下存储介质的统一管理”;用备份和容灾(Backup & Disaster Recover)解决“数据保护”,本文将向大家具体介绍这三种技术的应用原理和部署原则。

信息存储要分层
    ILM最早是由EMC等公司积极倡导的,简单地说,ILM就是把数据看成是有生命周期的,数据的“活动期”长短不一,对于不同生命周期的数据给予不同的管理和存储方式。其核心目的是:降低、管理、预测与存储相关的IT成本,改进存储服务级别的性能,提高信息可用性。显然ILM把数据的价值和存储方案联系起来了,从技术上看如果要实现这个目的,必须为ILM建立分层的体系结构。

    具体来说ILM可以分为三个阶段:

  •     第一阶段 分层的存储基础结构。即建立单一、分层的存储基础结构,以便根据业务价值将应用程序和信息放到适当的位置。
  •     第二阶段 将ILM和分层存储带到关键应用程序中。在这个阶段将完成详细的应用程序和数据分类,以及到业务策略的链接。通过为关键应用程序建立准确的策略并自动执行它们,可以更好地管理和分配存储资源。此阶段最理想的目标应用程序包括需要大量IT资源的应用程序,或那些有可能快速收回投资的应用程序。
  •     第三阶段 跨多个应用程序扩展ILM。此阶段进一步自动化已建立的策略,将范围扩展到更广泛的一组企业级应用程序,从而得到一个日益优化的信息基础结构。

        分层服务模型根据信息对业务部门的价值以适当的成本为适当信息和应用程序确定适当的服务级别,从而改善总拥有成本。分层服务模型及其所带来的成本节约(参见图1/图2)。

    介质管理要虚拟化
        在异构存储环境中,用户面临的挑战有三个:成本压力;扩容压力;异构环境的压力。存储虚拟化可以把用户不同的存储系统融合成统一的平台,这样不但易于管理,而且还可以通过分级存储实现信息生命周期管理,从而进一步优化应用环境。实际上虚拟化有三种方式,基于服务器、基于存储以及基于网络,这三种虚拟化各有千秋,详见下表。

    虚拟化方式 优点 不足
    基于服务器的虚拟化 可以管理多个厂家的不同设备 通常要安装VMware ESX/VMware VirtualCenter这样的软件,对系统性能有一定影响
    基于存储的虚拟化 不用改变前端的服务器、应用、操作系统 存储设备间的管理和互操作性差
    基于网络的虚拟化 不用改变网络架构,只要在交换机中内嵌软件即可 需要把存储设备传送的I/O进行重新组合,不支持端到端的应用

        对于用户来说,选择哪种方案要视系统的现有情况决定。如果已经拥有了较完善的存储系统,就可以选用基于服务器的虚拟化方案;如果是刚刚采用SAN,那么可以选择基于存储设备的虚拟化方式。而最简单的虚拟化方式是基于存储控制器的方式,这种方式既不会增加管理成本,也不会影响应用性能,它将存储控制器与磁盘阵列分离,通过控制器提供基于存储的虚拟化,这种虚拟化方式很有望成为未来存储发展的方向,具体原理见图3。

    数据保护要看需求
        灾备有两种不同的需求,其具体的实施技术要求、设备投入均有一定差异,而核心问题就是:你要把数据“保”到什么“份”儿上?

        对于一些“静态”应用,虽然这些应用可能很机密,但普通的灾备可能就足以了。对于一个银行帐号数据库来说,也许保住灾难发生前1天的数据就够了,因为银行如果遭受某种不可抗力的破坏,在一切恢复正常后,银行可以刊登出一则通告:请灾难发生当天在银行开户的用户在银行正常工作后重新开一次户。显然用户对此不会有什么异常反应,银行的运行也将继续。而保住灾难发生前1天的数据就是这个银行对其灾备方案的要求,在这个要求之下设备的部署、资金的投入就已经基本确定了。

        但对于一些特殊行业,或者其应用具有很强的实时性时,一般的灾备就不行了。电信运营商的计费数据库的灾备要求要比银行的帐号数据库高得多,其灾备方案很可能是:保住灾难发生前10分钟的数据,即便是这样还不够,如果不能在灾难发生后迅速恢复计费系统,保住的那些数据甚至是没有意义的,所以电信运营商计费数据库的灾备系统要求在灾难后的最短时间里恢复计费系统。显然,这种需求下的投资和设备部署与上面一种情况完全不同了,甚至是完全的“质变”。而这种“质变”的根本原因是:在有的行业和应用中,数据必须以某个系统为载体才能“活动”,那么此时的灾备就包含了:数据保护和系统保护两个方面。

        那么你的企业要把数据“保”到什么“份”儿上呢?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