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有效的数据容灾建设对医院信息系统意义重大

有效的数据容灾建设对医院信息系统意义重大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医学信息技术发展迅猛,医疗信息覆盖面更广,数据量更大,且信息种类繁多,还要保持每天24小时不间断更新。庞大的数据量使得一旦数据破坏或丢失、就会给医院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所以有效的数据容灾建设对于医院信息系统来说至关重要。

来源:Stor-Age.com 2008年6月19日

关键字: UPM 医院 信息系统 数据容灾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医学信息技术发展迅猛,医疗信息覆盖面更广,数据量更大,且信息种类繁多,还要保持每天24小时不间断更新。庞大的数据量使得一旦数据破坏或丢失、就会给医院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所以有效的数据容灾建设对于医院信息系统来说至关重要。

    容灾并不简单

    但是长期以来,国内大部分医院并没有建成有效的容灾机制,只要数据库出现问题,根本没有任何办法,必然导致非常严重的后果。也有些医院采用了相应的备份系统,但仅仅通过数据拷贝实现的备份方式并无从保证数据的安全和业务运行的连续性。当服务器真正DOWN掉的时候,不但无法恢复备份空挡期的数据,更会造成业务中断,影响医院运作。
    其实,容灾不单单是备份那么简单!而是指当灾难发生时,IT系统可以在最短时间内、最少的损失下恢复业务的运行。从传统的数据备份容灾技术来看,国内主要有定时冷备份、快照备份、双机集群、Raid几种,但此类技术却不足以满足医院信息系统对数据安全和业务连续性的要求。

    昂贵的准持续性容灾

    例如,某医院为了解决医院信息化中业务连续性和数据安全问题采用了双机集群的应用模式来支持医院的HIS系统。该方案采用两台配置相同的服务器,采用共享存储磁盘柜。通过安装群集管理软件可实现:同一时间只有一台服务器和磁盘柜为客户端提供服务和数据。当这台机器宕机后,另外一台休眠状态的机器会被唤醒,继续和磁盘柜为客户端提供服务和数据。这看似是一套很完美的方案,设置繁琐、价格昂贵、连续性非常强,并且磁盘柜还做了raid,也不怕单个磁盘的损坏。

有效的数据容灾建设对医院信息系统意义重大

    但当我们详细分析一下的时候却又发现了很多致命的问题。首先来看raid,在单个磁盘损坏的情况下,其他磁盘上的数据也是被删除后的。这种情况下,如果发生误删除事件,那么数据就找不回来了,或者即使找回来成本也非常大。

    其次我们来看双机:因为双机使用了共享的磁盘柜,所以只是本地的双机,本地的双机是不具备容灾能力的,如果因为一些意外的灾难,比如火灾、水灾导致双机物理性的损坏,那么数据就全没了。

    再次我们来看成本:因为在双机环境下server1和server2的配置要求必须是完全一样的,并且还需要磁盘柜的辅助,这无形之中增加了硬件的成本。如此昂贵、“周密”的方案却解决不了医疗行业可能出现的数据信息危机,这已经成为医疗行业信息化建设迫切需要解决的重要问题之一。直到CDP(持续数据保护)技术出现,容灾备份才真正迎来了一个能够保证业务连续性的崭新阶段。

有效的数据容灾建设对医院信息系统意义重大

    和力记易“有备无患”

    随着技术的不断发展及研究人员对医疗行业信息化特性的深入了解,北京和力记易科技有限公司推出了“有备无患”的数据备份系列产品——UPM数据库保镖,完美的解决了上文提到的那些缺陷。
 
    UPM数据库保镖实现的数据库实时热备份方案从根本上弥补了双机的两个缺陷。不但允许医院找回误删除的数据,更可以通过网络备份,实现备份服务器的异地容灾,大大的提高了数据的安全性。值得一提的是,这套方案的备份服务器可以完全和HIS服务器不一致,包括操作系统和硬件。这样就意味着可以使用低端配置备份机来降低备份成本。
四大特点 三大备份方式

     为了能够有效、低成本的实现医疗行业信息化建设的安全,北京和力记易科技有限公司“有备无患”数据备份系列产品——UPM数据库保镖具备了以下几个重要特点。首先,UPM可以对数据库进行自动监控,连续捕获和备份数据变化,只要数据库内的数据发生变化,便实时、准确的备份下来;其次,UPM可按任意操作步数或时间点进行数据快速恢复,回到数据库的任何状态,从而能够找回误删或者损坏前的数据。在恢复的过程中不但保证了数据的完整型,而且能保证事件的完整性;第三,UPM可以在主数据库服务器宕机以后,从数据库备份机,接管主站的IP以及对外的数据库服务;最后,UPM可以在异地通过广域网和局域网对装有数据库机器上的数据进行备份。适用于大中小型各种对灾备需求不同的企业。

    另外UPM还提供了三种成本、优势不同的备份方式:恢复数据型,会在用户指定的备份目录备份数据库文件,当主站数据丢失时,可应用主从站的数据恢复模块将数据加载回主站。加载过程中可按步数或者时间点回退数据,从而调整数据库的完整性。这种备份方式硬件成本最低,对PC配置也基本无要求。

    第二种则是免恢复数据型备份,这种方式软件将会把数据文件直接加载到从站(备份机)的数据库中,当主站(工作机)瘫痪后可以马上接替工作。备份不需要恢复,但是没有回退功能。这种方式备份的数据占用磁盘空间较小,可以进行IP以及数据库服务的接管。但却要求配置相对较高,从站需要安装与主站同版本的数据库,没有数据回退功能。
 
  第三种双备份型,则是除了在用户指定的备份目录以文件的形式备份数据库文件,同时还会把数据库文件直接加载到从站(备份机)的数据库中。这样,从站即可以免恢复,也可以回退。优点显而易见,它即可以进行IP以及数据库服务的接管,也可以进行数据回退。但同样,备份文件占用空间较大,从站需要安装与主站同版本的数据库,成本也属较高的一种。

    通过北京和力记易的CDP产品——UPM数据库保镖,终于可以很好的解决医院对于数据安全、业务连续性和成本的需求,从而保证了医院业务的完整性、连续性,而且大大降低了医院的投入成本。

    数据容灾建设关乎着国计民生,医疗系统因是为人民服务的医院信息系统更显重要。可见,一个有效地数据容灾机制对于国家发展来说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