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存储交换机的技术发展趋势浅析

存储交换机的技术发展趋势浅析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在存储交换机市场上近来出现了一些令人瞩目的发展,本文将对新技术的产生、用途及其对存储交换机发展的影响做以分析,供读者们参考。

作者:转载自《每周电脑报》(原作者:博科通讯系统公司大中华区技术总监 司马聪) 2004年8月10日

关键字: FC-IP Fabric SAN 存储交换机 光纤通道 路由 faq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存储交换机市场上近来出现了一些令人瞩目的发展,如光纤通道Fabric间路由技术、存储交换机的多协议化以及在SAN的平民化上具有重要意义的刀片式内藏型光纤通道交换机的出现等等。本文将对这些新技术的产生、用途及其对存储交换机发展的影响做以分析,供读者们参考。

容灾催生SAN路由
存储网络技术在其历史发展进程中给人类带来了诸多的好处(详见表1)。但网络存储以及容灾的迅猛发展也使人们渐渐感到了传统光纤通道的一些局限性。一般而言,利用光纤通道交换机的级连来构成SAN网络时,互相连接起来的交换机就形成一个Fabric。传统光纤通道的局限性就主要表现在不同的Fabric之间不能实现数据的互通和资源的共享。

表1-SAN带来的好处

  • SAN实现了服务器、存储器的整合,极大地提高了存储设备的使用效率,降低了系统的硬件投资成本。
  • SAN实现了存储网络的集中管理,降低了存储网络的管理成本,提高了管理效率。
  • SAN把LAN网络从备份存取的重压下解放了出来,使LAN可以专注于商务应用的工作,大大地缩短了备份和恢复的时间。
  • SAN高度的冗余性极大地提高了存储系统的可用性。
  • SAN给容灾系统提供了一个具有高冗余性、长距离传送的理想基础架构。SAN是实现容灾系统高速恢复性的关键要素之一。

    在一个Fabric中光纤通道交换机越多形成的SAN网络就越大,设备的接入以及迁出的机会也就越多,从而造成更多相应的装置接入迁出的广播信息。虽然这种广播信息和以太网中的数据广播风暴相比是微不足道的,但是对于存储网络所要求的高可用性水平以及网络管理来说却是不可忽视的。

    在各种容灾系统中本地和异地的SAN一旦连接起来就形成了一个大的Fabric。而连接本地和异地SAN的长距离裸光纤或者IP连接往往是这个大Fabric中最薄弱的环节。在本地和异地SAN同属一个Fabric的前提下,它们之间的长距离连接如果发生连接波动的话,就会诱发波及SAN全体的Fabric重组(Fabric reconfiguration)。这是造成容灾系统不稳定的一个重要原因。

    容灾系统正处在一个从传统的两点间容灾向多数据中心相互容灾以及把容灾作为一种服务向多客户提供的历史发展阶段上。光纤通道传统孤立的Fabric结构已经不能适应多点容灾以及把容灾作为一项服务向社会推出这样的要求。

    今天,世界上已经有数以十万计的SAN孤岛。用户往往需要把这些SAN孤岛给整合起来。如果这种整合是合成一个Fabric的话,客户就要面临调整光纤通道交换机参数,改写某些服务器上的系统设备文件等等的繁杂操作。在许多情况下客户甚至没办法安排足够的计划内宕机时间来完成这样的系统整合。

    公司中不同的职能部门客观上需要有自己部门存储网络发展的空间和自由度,不应因为某些部门SAN的扩充而影响其它部门的存储网络。如果全公司的所有服务器和存储设备都在同一个Fabric的情况下,这一点是很难实现的。

    光纤通道SAN Fabric间路由技术(以下简称SAN路由技术)就是在这样一种历史条件下应运而生的。人们可以使用SAN路由技术把迄今为止互无联系的光纤通道Fabric连接起来而又使各个Fabric能够保持其相互的独立性。SAN路由技术给网络存储和容灾系统带来了许多好处(详见表2)。

    表2-SAN路由技术带来的好处

  • 光纤通道到光纤通道的SAN路由技术实现了SAN Fabric间的无缝连接。在连接不同的Fabric时不要求对现有Fabric的参数做任何修改。同时路由器的接入不会对正在执行的IO造成任何影响。
  • SAN路由器实现了Fabric间的资源共享,特别是实现了Fabric间的磁带库共享。
  • 突破了SAN的239台光纤通道交换机/Fabric的限度。使得大规模SAN网络成为可能。
  • 为多点容灾系统的实现提供了一个完美的存储网络架构。
  • 在容灾系统中使用SAN路由器可以隔离本地和异地的SAN Fabric,极大地提高了容灾系统的数据可用性和整体的可靠性和稳定性。
  • 多Fabric通过SAN路由器的互相连接保证了同一个公司中不同部门的SAN网络的管理的自主性,提高了各部门SAN发展的自由度。
  • 极大地降低了对不同厂商提供的SAN Fabric服务支持的难度。

    多协议进入存储交换机
    传统的光纤通道交换机给我们提供了高性能、高可用性和高可靠性。但是在远距离连接SAN的时候租用裸光纤等的高成本却是阻碍客户投资SAN的一个重要因素。在这种情况下专门为光纤通道长距离连接而设计的FC-IP,既把光纤通道帧转换为IP协议,在廉价的IP网络上长距离传送,并在异地转换回光纤通道协议的方法,就显示出了它的价值。

    目前,FC-IP已经在博科的SAN多协议路由器上得到支持。在博科的SAN多协议路由器中,FC-IP与上述SAN路由技术的结合形成了一种低成本高可用性的网络存储远距离连接模式。

    同时,iSCSI最初作为试图取代光纤通道的一种基于IP网络的存储网络技术出现,曾经受到各方面极大的期待。经过四年多来的实践检验,人们终于认识到在性能、可靠性等各方面iSCSI将很难取代光纤通道。目前人们所找到iSCSI的最好的用途,是用iSCSI把低端服务器连接到高端的光纤通道存储设备上来。这种需求推动了iSCSI到光纤通道桥接器的开发。博科的SAN多协议路由器就是一个实用产品的例子。博科的SAN多协议路由器的任何一个端口都可以支持SAN路由功能、FC-IP功能以及iSCSI功能。

    刀片推动SAN平民化
    由于成本的原因,光纤通道交换机一直难于进入低端服务器市场。以IBM BladeCenter为代表的刀片式服务器的出现,则给光纤通道交换机进入低端服务器市场领域带来了新的机会。最近IBM在其刀片式服务器中采用了博科开发的16端口刀片式内藏型光纤通道交换机,刀片式服务器与刀片式光纤通道交换机的结合,可以节省大量的空间和连接布线,并极大地降低了系统的构成及维护成本,使客户得以用可以接受的低廉价格享受光纤通道SAN的高性能,高可用性以及高扩展性。刀片式内藏性光纤通道交换机的出现使SAN的平民化迈出了一大步。

    CNET Research关于网络存储应用调查
    当前采用的存储设备
    调查显示,企业级用户当前采用最多的存储设备是DAS设备,占首访者总数的79.6%;SAN设备和NAS设备只被较少的用户采用,分别只有8.2%和2.0%;调查还显示,有40.8%的受访者采用光盘存储设备,这些设备多是用来作为其它存储设备的辅助设备。

    对于SAN的需求
    在没有应用SAN的受访者中,表示两年之内对SAN有需求的用户为6.8%;明确表示没有需求的用户有15.9%;77.3%的受访者表示不清楚对SAN是否有需求,原因主要是对SAN不了解或是不清楚企业自身未来需要存储的信息量。

    选择SAN的驱动力
    用户现在对IT建设都表现得较为理性,选择一种IT产品或技术时,73.9%的受访者会考虑是否适合自身的业务需求,不会因为价格降低或是技术的不断发展就去购买。

    应用SAN的难点
    分别有37.5%的受访者认为SAN产品的技术标准太多以及价格昂贵;25.0%的受访者缺乏应用SAN的专业人才;18.8%的受访者认为SAN产品之间的兼容性差。

    用户对SAN的心理承受价位
    40%的受访者对SAN整体方案的心理价位在10万元以内;35%的受访者对SAN整体方案的心理价位在10万元~50万元间;15%的受访者对SAN整体方案的心理承受价位在50万元~100万元间;只有10%的受访者对SAN整体方案的心理价位在100万元以上。

    是否会选购国产SAN产品
    在是否选购国产SAN产品的问题上,有36.4%的受访者明确表示不会购买国产产品,认为国产产品的质量不如国外产品;其余的受访者表示可能会选购国产产品,主要是要看产品的性价比。

    结束语
    SAN路由技术的产生在网络存储业界是一个划时代的事件。它的出现使得过去难以实现的多点对多点的容灾成为现实。它的应用极大地改进了系统的连接性、可用性和可靠性。SAN路由技术也使Fabric间的无缝互连成为了现实,这就极大地简化了SAN的设计以及SAN系统中数据迁移的复杂程度。多协议进入存储交换机将IP技术有机地引入到存储网络中来,进一步扩展了SAN的连接性、降低了连接成本。内藏型刀片式光纤通道交换机的产生则把SAN的平民化推进了一大步。(责任编辑:张竺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