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数据备份存储指南

数据备份存储指南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本次评测的几款样机来自于Apple、Iomega、昆腾、Snap Appliance以及Sun公司。我们很高兴的发现许多的硬件设备供应商都在努力提供有针对性的数据备份解决方案。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本页阅读全文(共9页)

关键字: 磁盘阵列  磁带  昆腾 

本次评测的几款样机来自于Apple、Iomega、昆腾、Snap Appliance以及Sun公司。我们很高兴的发现许多的硬件设备供应商都在努力提供有针对性的 数据备份解决方案。

当人们一提到数据备份存储的时候,通常都会自然而然的想到磁带设备。曾经有好几代的计算机专业人士整天都在和磁带设备打交道,将数据存储到磁 带上,或者从磁带上读取数据,即使是利用最普通的卡座录音机。

在最开始,与其它类型的数据存储形式相比,磁带是最为便宜的选择。早期的硬盘和光学存储介质其价格都非常的昂贵,因此它们通常都只会被用作主 在线存储器,或者是除磁带存储之外的保存期限长但是价格昂贵的备选方案(如果需要用到光学存储的话)。在以前,光学存储介质之所以被大家选择 使用,其主要原因是其具有普遍的兼容性。光盘的驱动器标准相对来说比较少,因此它们之间的大多数都能够彼此兼容。而相比之下,磁带的标准和格 式一直以来都多得让人眼花缭乱。

许多人对于数据备份存储都会感到很困惑。其实,数据备份存储非常简单,只需要像处理常规的数据那样将所需要备份的数据存储到备份介质上就可以 了。对于备份存储来说,最为合理的选择还是磁带,这主要是因为磁带能够允许人们离线存储他们所备份的数据。而磁盘在这个方面就显得有些力不从 心了,除非你用很长的电缆线在一个庞大的网络之外建立一个存储中心。即使是这样的话,距离主数据中心10公里之内的远程磁盘站点也很有可能会与 主数据中心一同毁灭于同一场灾难中。

不过,虽然对于离线/远程数据备份来说,磁带拥有更多的安全性,但是实际上,磁带系统并不总是数据备份的最好甚至是最方便的选择。

如果你有数量庞大的数据需要进行频繁的备份的话,比如说隔夜备份,那么仅仅只依靠大量的磁带系统是不够的。它们的数据流量带宽太窄了,即使是 你数据存储的速度足够快,能够保证每天的备份操作,但是如何实现数据的恢复呢?由于磁带是串行设备,因此在搜索和恢复特定数据上,磁带的速度 要远远慢于其它类似于RAID磁盘阵列这样的设备。

考虑到现在硬盘的价格直线下跌,因此也就毫不奇怪,现在许多的用户都会选择用RAID来进行数据的备份了。借助IDE甚至是SATA驱动器,建立大型磁 盘阵列备份中心的成本也不会很高。

这并不是说,最好的解决方案只有一种,因为数据备份存储也会有各种各样不同的等级。更加重要或者最新的数据通常都经常会需要被访问到,而那些 老一些的、不是很重要的数据则只有在特定的时候才会需要被用到。因此在这种情况下,有些数据需要进行本地备份,而有些数据则只要存储到介质中 ,另行存放就可以了。

如果你最为看重的是存储速度,那么RAID则是最好的选择。如果速度不是特别重要的话,那么你可以选择一些速度较快的磁盘驱动器存储库。

不过,为了同时满足这两种不同的需求,现在又有了第三种方案,它能够解决某些磁带驱动器的数据传输带宽问题,这就是VLT(虚拟带库)。

VTL实际上是一个能够模拟磁带设备的磁盘阵列,因此在你的存储或者备份软件中,它会被显示成一台磁带设备。

现在有许多供应商都能够提供VTL解决方案,利用他们自己的硬件,再加上他们特有的VTL软件解决方案或者第三方厂商的解决方案。

为了未来的使用,你现在数据存储所用的格式在十年后都要能够被识别(想想看,现在科学技术的变化有多么快。就在十年前,1GB的硬盘容量还是一个 非常庞大的数字,更何况文档和数据结构的变化了)。数据的备份搜索必须要快速、可订制、准确,以确保快照及时有效的被查找到。设想一下,如果 没有索引的话,即使你拥有能够将整个仓库装得满满的过去五年中所积累下来的文档,那也是毫无意义的。在这些文件中要找一页记录,那简直就如同 大海捞针。可是如果有了检索索引,那一切就变得轻松而又方便了。对于数据备份存储来说,也是同样的道理。如果你无法建立起易于访问的、可读的 ,更为重要的是能够搜索的文件结构,那么你的存储就失败了。

如果你认为数据的备份存储仅仅只是为了保住你的底线,以便在日后需要的时候能够重新恢复或者修补你的商务数据的话,那么你就需要再认真思考一 下了。在澳大利亚,你必须要保留你所有的财物数据以便应付澳大利亚税务局的随时抽查。而如果你正准备和任何一家美国公司做生意的话,那么就会 有许多法律依从性问题等着你去处理了。

本文中所涉及的大多数的生产厂商都提供了基于磁盘的产品以接受我们的评测。这些基于硬盘的产品从NAS到DAS都有,通常都结合某种形式的RAID。 对于每一种产品,我们很难将其与其它产品进行直接对比。因此在这篇评测中,我们只是对每一种产品进行了单独的评估。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