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周涛:大数据带来科学革命

周涛:大数据带来科学革命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十几年互联网的飞速发展已经彻底改变了我们的社会经济。但是纵观比较三次不同的工业革命,或者是可能的大数据革命,他们都有同样的成败格式之点。如果有一个所谓的大数据时代,谁将组成?

来源:赛迪网 2013年3月13日

关键字: 大数据 IBM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十几年互联网的飞速发展已经彻底改变了我们的社会经济。但是纵观比较三次不同的工业革命,或者是可能的大数据革命,他们都有同样的成败格式之点。如果有一个所谓的大数据时代,谁将组成?

电子科技大学,互联网科学中心主任 《大数据时代》中文译者 周涛博士

在第三次工业革命中,数据、计算将扮演材料、能源和先进工艺技术这样的角色,如果把计算看成能源,能够允许它像电力一样进入我们的生活流动起来,并以统一的形式收费,我们将来用三步计算、五步计算并不在乎计算从那里来,就像我们不知道今天的五度电是来自大亚湾还是三峡。我们可以想像,在未来云计算以及其他的计算能力将成为一个国家非常至关重要的核心战略之一。可以想像,在中国有可能实现把我们的计算资源或者说单位计算的成本降到比欧美更低,把大的计算放在西北部。通过西电东送的方式,实现把数字的处理和计算成本下降到以往的30%或者20%。

在这种情况下,它可以在很大尺度上改变我们国家的地缘政治。同样,如果我们注意到数据将会作为一种战略材料,我们的每一个企业,科研团队和政府,就有责任通过一些计划,有目的的搜集、处理、分析、索引数据。

IBM有智慧地球,也知道我们国家有一些类似的行业计划,包括特定的资源,像金融、电信这些行业,这些数据在未来可能产生现在所想象不到的价值,也需要我们现在的一些企业家、政府部门做好准备。当然,最重要的一点是,相比以前如果回到一两百年以前,一个特别聪明的人可能要几十年的时间才能改变我们的社会经济,但是像扎克博格、比尔盖茨他们五年十年间就彻底改变了我们的观念形态,这种改变背后隐含的第一是切合时代的发展,第二是很强的一种分析动力。我们未来的大数据如果要想作出这样伟大的企业,真正先进的工艺技术就来自于更深入的分析,需要更聪明的头脑,不再等同以前工业革命时期可能我的锻造技术更好,我的轧钢技术更好,或者其他技术更好,而是在于有更聪明的头脑。

当然,大数据时代和以前的工业革命不同的是,它的特征是个性化的,因为现在第一次允许大规模的数据以个人为中心流动起来,所以未来的大数据时代能够不管在1秒还是通过其他手段,能够提供一些真正个性化的服务。

站在学术的角度,互联网科学中心主任《大数据时代》中文译者周涛博士专业的分析了大数据带来科学的革命。以前理解科学总是把数据和理论放在一起,什么叫科学?或者什么叫实政科学,有了数据,有了理论之后,首先对这个现象有一定的理论上的解释,另外有了解释,所以我们可以做预测,由于我的预测进一步验证了我的理论,我才可以最终实现最后的目的,就是人工的干预和控制。

但是现在这种科学研究的范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现在的模式实际上是既需要数据也需要理论。对于预测和控制这两个环节,理论可能在其中扮演复制作用,也可能不要。所以大数据时代的核心问题将变成预测的问题。

事实上任何东西本质上都是可以让我们做预测的,今天看到的很多零售业的服务,比如亚马逊个性化的推荐,本质上是一种缺失的信息预测,可能喜欢这些东西,但观察到的数据中却看不到,所以周涛博士做了这样的预测。

周涛博士举例称,应该什么时候在什么地点买什么东西。在手机上能够更好地进行位置服务,打一个更好的手机广告,也是某种意义上的缺失性信息预测。更好的是我们可以做宏观上的趋势的预测,比如观察到电力的数据,能更早知道零售业和重工业复苏的迹象,就能够比别人更早一步知道我们整个物流的情况,知道未来股市的发展情况,可能更早两步、三步作出趋势预测。

可以做的预测还很多,可以做房价预测,还可以预测还款、借贷能力等等,这都将成为大数据应用中最核心的科学问题。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