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恒安标准人寿:渐进式规划让灾备建设更从容

恒安标准人寿:渐进式规划让灾备建设更从容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在天津金融圈中,恒安标准人寿并不是算一家大型的金融机构;在国内保险市场的公司之中,恒安标准人寿也仅仅在外资企业中排名第八。然而,恒安标准人寿公司在天津企业信息化建设方面,尤其是在灾备建设方面走在前列。

来源:WatchStor 2013年3月12日

关键字: 灾备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题记】在天津金融圈中,恒安标准人寿并不是算一家大型的金融机构;在国内保险市场的公司之中,恒安标准人寿也仅仅在外资企业中排名第八。然而,恒安标准人寿公司在天津企业信息化建设方面,尤其是在灾备建设方面走在前列。究竟恒安标准人寿是如何做到这些成就的,且听恒安标准人寿公司信息技术部IT总经理刘欣讲述他们灾备建设的故事……

恒安标准人寿有限公司是由世界500强英国标准人寿与天津泰达集团于2003年共同创立的。恒安标准人寿业务采取了立足天津、辐射全国的策略,在天津、北京、江苏、山东等省市均有业务。由于为中外合资公司,恒安标准人寿从公司文化、业务模式以及信息化策略等方面都带有外资企业风格,也正是这种企业文化风格使得恒安标准人寿在灾备建设方面走在天津同行业的前面。

灾备建设需要渐进式

保险公司属于金融行业的一支,对于信息化建设要求比其他行业要求更高,特别是当前信息化时代,IT建设在保险公司未来业务发展中起到的支撑作用越来越明显。因此,保险公司普遍对容灾、备份、法规有着较为清晰的认识。同时,保监会对于保险公司的IT建设特别是容灾方面也有着规划要求。

恒安标准人寿公司信息技术部IT总经理刘欣表示:“几年前保监会发文要求保险公司进行安全建设五年规划,今年是规划的最后一年。对于恒安标准保险公司来说,我们2007年在北京建立了一个灾备中心,并且在2010年做了一个容灾规划,虽然公司规模现在比较小,但是容灾建设规划正在逐步推进,规划完成之后完全能够满足保监会和公司的要求。”

对于保险行业而言,往往较多涉及到人和钱,在一些面向客户的核心业务上对业务实时性要求很高,对于保险行业这个带有明显服务性质的行业而言,良好的客户服务是保险公司和保监会都重点考虑的。刘欣也表示:“保险公司的核心系统是保单系统、理赔、支付等,这些系统又是与客户服务业务有紧密支持的,涉及到客户服务,比如保单回访、理赔等对实时性要求很高。而其他像佣金系统这样的系统往往对实时性要求不高。”

正是基于业务的实际情况,恒安标准人寿公司在灾备建设中对业务系统进行了等级划分,跟客户相关的核心业务数据,包括保单核心数据、回访、声音、影像等,全部在CDP(持续数据保护,该技术以实时保护和快速恢复著称于容灾领域)解决方案下面,而其他像佣金、OA、人事管理等业务系统则在目前对实时性要求不高,处于数据保护的第二级别。这种对业务保护等级的合理划分使得恒安标准人寿能够在灾备建设中有的放矢。恒安标准人寿公司信息技术部IT总经理刘欣表示:“目前恒安标准人寿有30多万客户,核心业务数据也有几个TB,所以非常有必要选择飞康CDP这样的解决方案来保护这些核心数据。”

对于企业的容灾建设工作而言,是一项在时间、精力、金钱等方面都需要长期、巨大投入的工作,没有一个长期的规划战略,企业非常容易陷入到重复烧钱、效果不佳的境地,最终不能成为业务的保障,反而成为业务的累赘。恒安标准人寿公司信息技术部IT总经理刘欣认为容灾最忌讳抱有一次性搞好的急功近利心态,他认为:“容灾其实是一个周期性较长、投入较大的工作,不可能一次性投入就能够解决好,容灾更加适合逐步解决、分布实施的过程。两地三中心这种模式并不是不好,只是恒安标准人寿现在的资金、人才等方面不允许建设这样的模式。我们公司每年在IT各方面的投入也较为稳定,这也有利于我们容灾规划的实施。像那种一次性投入大量资金、往后几年预算却跟不上的方式其实并不适合容灾建设,非常容易失败,对于容灾这种周期较长的工作而言是比较忌讳的。”

专业和成本是容灾方案选择的关键

恒安标准人寿公司目前年保费收入大概在10亿元人民币左右,企业经过10年的发展已经具有10个分公司,目前像电子商务、移动业务应用等新业务也开始陆续准备,在公司全部30个业务系统中,新业务所占比例达到了50%,公司面临着业务模式逐渐变化的格局,外加受限于公司业务规模和IT预算,使得恒安标准人寿公司在容灾方案选择方面更加看重专业性和成本。

恒安标准人寿公司信息技术部IT总经理刘欣表示:“保监会在容灾方面的标准是指导我们进行灾备建设的准绳。而像现在比较流行的两地三中心容灾解决方案以目前我们公司的营收规模是不用考虑的。对于保险公司而言,年营收没有100亿规模的话,是不用去考虑这种模式的解决方案。而且中小保险公司不能像大保险公司那样允许失败。因此,专业性强、成本合理的容灾解决方案就成为首选,我们希望通过专业性强的解决方案提供商来把容灾这件事情做好。”

据了解,恒安标准人寿公司在容灾方面采用了飞康CDP解决方案,目前像保单核心数据等业务数据在飞康CDP解决方案的保护之下,公司可以根据业务系统的重要程度随时调整CDP保护的范围。

 恒安标准人寿:渐进式规划让灾备建设更从容

图一:恒安标准人寿灾备架构示意图,该企业采用了飞康CDP容灾解决方案,利用飞康CDP管理器实现本地/异地的分层次灾难恢复体系,并且对于物理故障和逻辑故障均提供了各种回复保障,根据恒安标准人寿介绍,再几个月的测试期内,各种恢复功能均在数分钟以内的短时间完成。

刘欣表示:“中小企业其实也可以找IBM、EMC、HDS那种全套的两地三中心解决方案,不过这些方案的成本非常昂贵,实施周期又非常长。一旦公司没有足够的资金、人才准备,非常容易牵制住公司业务的升级和发展。所以恒安标准人寿公司在容灾、备份等专业性较强的领域,都是会选择该领域专业性最强的解决方案。比如我们看中飞康CDP解决方案的确就是因为它的专业性,包括兼容性也很强。”

“容灾建设最好提早规划,然后分布实施,周期以2-3年为宜;还有前提就是公司允许拿出足够的钱来做容灾;此外,选择专业性的解决方案提供商也很重要,快速、低成本的支持公司业务变化;最后就是成本因素,那些入门不贵,但是变化、扩展的时候会很贵的解决方案应该尽量避免。”刘欣补充道。

据悉,恒安标准人寿目前采用飞康CDP解决方案的容灾一期已经完成上线,二期已经在实施推进中,刘欣希望通过完善容灾建设来提升明年业务的满意度,为公司业务发展提供更优的保障。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