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NetApp何英华:软件决胜未来

NetApp何英华:软件决胜未来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如其他行业市场一样,存储市场也可简单理解为一个“金字塔”形状,高端市场相对较小,但利润丰厚,低端市场大,但单台获取利润较低,以量取胜。从目前的存储市场看来,越来越的存储厂商开始重视中低端市场的发展,将新的营收增长点放在中低端市场之上。越来越多针对中低端市场的存储新品也逐步具备了以往高端存储才有的功能,那么作为硕果仅存的存储专业厂商,NetApp是如何看待这一市场的呢?

来源: it168网站 2013年1月4日

关键字: Data ONTAP 软件 NetApp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如其他行业市场一样,存储市场也可简单理解为一个“金字塔”形状,高端市场相对较小,但利润丰厚,低端市场大,但单台获取利润较低,以量取胜。从目前的存储市场看来,越来越的存储厂商开始重视中低端市场的发展,将新的营收增长点放在中低端市场之上。越来越多针对中低端市场的存储新品也逐步具备了以往高端存储才有的功能,那么作为硕果仅存的存储专业厂商,NetApp是如何看待这一市场的呢?

NetApp存储核心:与企业共成长

NetApp将中小企业这一概念定义为拥有100到1000名员工的企业。据何英华透露,中小企业市场为NetApp贡献了超过30%的营收,每年中小企业市场新增用户大概在一万左右。而大中华区由于近几年来的IT发展非常迅速,NetApp大中华区的营收每年以三位数增长,在这其中,中小企业市场所贡献的营收比例大约也占据总体营收的30%左右,与全球市场基本保持一致。

NetApp存储核心:与企业共成长
NetApp公司大中华区技术及专业服务部总监 何英华

说起中小企业的IT状况,何英华认为,其通常没有庞大专业的IT团队,所以在他们在采购IT设备时,更多时候倾向于采购即插即用的产品。根据这些需求,NetApp在去年的时候就提出了“明智决策”这一战略,以希望帮助中小企业构建适合业务、方便管理并容易上线的IT系统。

针对中小企业的发展特点,NetApp提出了三个方案来帮助中小企业用户在起始阶段构建一个简单的环境,然后随着企业规模的不断发展而按需升级。何英华认为,在起始阶段,中小企业用户不管是IT还是存储,都希望能够精确起步,就是说能够有一个比较简单的单一环境,这样易于管理。NetApp从去年开始,在全国范围内进行的主题为“明智决策”巡展正是为了向中小企业用户展示这一解决方案。

针对中小企业用户的第二个方案,何英华认为,从管理角度出发,要尽量尽减少很多复杂的时髦技术,NetApp强调提供不间断的粗放型技术。例如NetApp在94年的时候就提出统一存储,强调统一的协议和统一的架构,NetApp Data ONTAP操作系统正是这种理念的具体体现。何英华强调说,统一存储的概念将对中小企业长远的发展是很关键的作用。

NetApp针对中小企业的第三个方案则是帮助中小企业的IT系统能够无缝过渡到中大型企业IT系统。在NetApp的所有存储产品中,其均使用NetApp的Data ONTAP操作系统,何英华总监向IT168记者解释说,通过NetApp中小企业很多可以享受现在大型企业和超大型企业享受一些储存的功能跟好处,不管是最低端的FAS2000系列,还是最高端的FAS6000系列都采取同一个版本。

“这意味着不管中小企业也好、大型企业也好、超大型企业也好,数据中心只有两个人,而且所用系统也是同一个版本,很多帮助提高存储效率的功能都是以软件形式存在,对于中小企业来讲,只需花费入门级的成本,但是却可以享受大型企业、超大型企业的数据中心、EM功能,所以这个对中小企业非常有利一个地方。”NetApp大中华区技术与服务总监何英华在谈到Data ONTAP操作系统的好处时说。

借助Data ONTAP操作系统的统一性,NetApp能够为高速发展的中小企业提供平滑升级的路径。何英华认为,这是其他所有主流存储厂商无法具备的优势,发展中的中小企业需要对存储系统进行升级时,只需要升级控制器和操作版本就可以实现无缝升级,而其他竞争对手通常通过收购来完善市场布局,针对不同水平的市场可能会有多条产品线,各条产品线所使用的底层技术并不兼容,这就使得其在升级时,可能是断代升级,并需要用户承担数据迁移时丢失的风险。而利用NetApp Data ONTAP操作系统,则无需面对这一问题。

软件定义存储 简单中的不简单

实际上,通过前面的介绍我们可以看出,NetApp所有产品都是基于Data ONTAP操作系统,尽管针对不同的市场,NetApp有多个型号,但因为底层硬件都是采用X86标准化硬件,不同之处只是在于软件,造成NetApp只有一条产品线的“看法”,何英华并不认同这一看法,他认为“NetApp很大程度把自己定义软件公司,软件公司很多功能和优点体现在储存方面、管理软件里边,我们提供给我们客户一些价值也是在这些软件里边,我们软件是非常丰富的一个,但是如果你看硬件家族可能比较单一,但是在里边内容非常丰富。”

“硬件功能软件化”或者说“软件定义存储”,这种现象实际上越来越明显。通过对近两年来存储厂商所推出的新品,尤其是面向中小企业市场的存储新品,我们可以很明显地得出这一结论。在面向中低端市场的产品,存储厂商更加强调的是功能,如自动分层存储、自动精简配置以及虚拟化支持等等功能,尽管在硬件层面,X86标准化硬件使得产品的同质化非常严重,但软件功能却又使得这些产品具有不同的特性。

何英华说,NetApp未来将继续按照既定的发展方向前进,继续丰富其软件,通过软件可以做到很多数据管理、很多不同的云计算(服务)。现在NetApp所说的理论数据架构很大程度上都是通过软件来实现的,当然NetApp也关注市场热门的技术,例如闪存技术等等,并通过这些技术来进一步体现NetApp的价值。

那么NetApp是如何体现软件在存储领域的价值的呢?说起NetApp公司,我们可能首先想到的就是“统一存储”,至于统一存储究竟是谁发明的这并重要,值得注意的是,NetApp所推出的统一存储产品是最先让世人所知的,因为在NetApp推出统一存储产品的那年,这款产品就获得了国外某著名存储杂志的认可,并被授予优秀创新方面的奖项。

经过将近20年的发展,NetApp公司的统一存储产品已经不再是原来的模样。何英华说,在NetApp公司最新所推出的理论数据架构系统之中,里面有九个大的功能模块,而统一存储仅仅是九大模块之中的一个,与其他诸如无间断操作、自动数据分层存储等功能一起支撑起NetApp公司的理论数据架构系统。

毫无疑问,NetApp公司将自己定义为软件公司,在很大程度上符合目前“软件定义存储”这一趋势。何英华说,随着用户对于IT的理解越来越深入,底层硬件与中上层软件完全解耦是不可避免的,在NetApp的Data ONTAP操作系统之中,其全部采用API接口则正是为了实现软硬解耦,而未来采用API接口必然是趋势,尤其是随着云计算深入发展以后。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