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第三季度高性能计算实现爆炸式增长

第三季度高性能计算实现爆炸式增长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目前来看,企业级IT应用市场有许多问题要解决,虚拟化和不稳定的全球经济抑制了物理设备的增长,收益也受到波及。但是超级计算机市场却发展得如火如荼。网络速度更快,还有专门设备进行虚拟化,软件也越来越完美,可以覆盖更大的系统范围——这些都推动高性能计算不断发展。

来源:存储在线 2012年12月28日

关键字: HPC 云计算 IDC 亚马逊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目前来看,企业级IT应用市场有许多问题要解决,虚拟化和不稳定的全球经济抑制了物理设备的增长,收益也受到波及。但是超级计算机市场却发展得如火如荼。网络速度更快,还有专门设备进行虚拟化,软件也越来越完美,可以覆盖更大的系统范围——这些都推动高性能计算不断发展。

超级计算机市场在第三季度表现抢眼。市场研究所的高性能计算分析师Chirag Dekate告诉我们,从只拥有几个节点的部门级计算机到主导整个超级计算机市场,占据重要位置的PB级机器,各类机器的总收益上升了28.7%,达到了33.5亿美元。

据Dekate透露,这个季度系统销售数量实际上下降了19%,只有23659台设备,但是他同时还强调不要过度看重这数字。这些机器的所有节点数量比去年同期上升了37%还要多。如果你数学还可以的话,你就会算出这些使用中的节点实际上比以往便宜了一些(平均来算),各大公司使用的系统更加强大,同时也非常节约资源。

大容量级别超级计算机在这个季度被人们广泛接受,在11月份的Top 500超级计算机排名上位居前列,大大提高了收益。根据第二季度的基础,高端超级计算机(500000美元以上)市场的收益,实现爆炸式的80.6%的增长,达到了20.9亿美元,占到了第三季度世界范围内销售的62.4%。(IDC没有提供年度数据对比。)

与此同时,区域级的高性能计算系统(成本在250000美元到499000美元之间)收益为3.41亿美元,占到了总收益的10.2%,紧随其后的是部门级的高性能计算系统(成本在100000美元到249000美元之间),表现稍好,为6.46亿美元,占到了总收益的19.3%。至于高性能计算系统的低端工作组市场,整年都在不断萎缩,这个季度更是下降了8.8%,只有2.71亿美元。

亚马逊,Rackspace和SoftLayer云要推出高性能计算系统,那将会非常有趣,它们各种各样的竞争对手们也会杀入战场。如果你购买了一个超级计算机,它就是你的,这很好,但是你必须考虑它是否能满足你的成本要求。

而现有的厂商们,比如IBM和惠普,目前都是高性能计算领域的巨头。IBM在第三季度收益为11.1亿美元,占到了总收益的33.1%,而惠普则为8.6亿美元,占到了总收益的25.7%。富士通的收益则因为K super设备被广泛接受而增长,达到5.39亿美元,占到了总收益的16.1%。

读到这里,估计你忍不住要做个计算了。你想把IDC三周之前公布的全球范围内服务器收益和出货数量与这些高性能计算系统的收益和出货数量做对比,你想把超级计算机从整个服务器市场中拿出来,看看如果没了这些超级怪兽,服务器市场的其它设备表现如何。那你不用动手了,相信我,我们已经做了。

高性能计算行业的惯例是根据用户的验收来预测收益,但是高性能计算的数据显示它早已不适用于这个惯例。举个例子吧,富士通生产的K系列超级计算机一部分提供给日本政府,这些就不属于高端高性能计算系统的收益。但是那些安装在位于神户的日本理化研究所的设备,尽管已经使用超过一年了,它们仍属于这个收益范围。更重要的是,这些数据已经成为了IDC服务器收益和出货数据报告中的气泡。IDC每个季度都根据其服务器追踪服务推出报告,而这个追踪服务均来自于工厂出货而不是销售渠道,更不是最终被用户使用的设备数量。

因此,一般服务器和高性能计算系统数量就是苹果和桔子,根本不是一类。如果把高性能计算从服务器中拿出来,那再讨论整个服务器市场就没有意义了。

目前,超级计算机正在热销,尽管政府和科研机构有预算要求,但是还算合理。市场情况也比预想的要好。

IDC技术计算研究部门副主席Earl Joseph说:“高性能计算服务器,尤其是超级计算机,已经不仅仅和科学进步有联系了,还和工业创新和经济竞争力密切相关。正因为如此,尽管经济不景气,世界各个国家和地区都在增加超级计算的投资。我们认为,在接下来的10年内,PB级的高性能计算时代将会到来。”

IDC还预测今年高性能计算系统的销售将会增长7%,达到110亿美元。它还预测在2012年到2016年之间,年度增长率会在7.3%,到2016年总收益会达到140亿美元。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