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存储业界的2012与2013

存储业界的2012与2013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又到了年底回顾与展望的时候,过去一年发生了太多事情,可以总结为一句话,“融合大潮方兴未艾,中低端存储拼抢激烈”,而对于未来一年的趋势,我们将会看到大数据从务虚走向务实,厂商争抢公共云蛋糕……

来源:ZDNet存储频道【原创】 2012年12月25日

关键字: 大数据 一体机 融合存储 公共云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2012印象

当有人问我,2012年存储领域最令你印象深刻的事情是什么时,我的脑海里首先就会蹦出一个词:大数据。确切来说,大数据不是一件事情,而是一个概念,一种趋势,但是毫无疑问,大数据在2012年已经达到了被热炒的高峰,仿佛不说点和大数据相关的话题就不够fasion。不仅仅是在存储领域,整个IT业界都沉浸在大数据的讨论之中。所以我想说的是,2012年令我印象最深刻的事情,就是大数据迅速崛起带来的一股风潮。

2012记录与观点

2012年我们看到了整个业界都在流行着一股“融合”之风,而这种融合又是有多重含义的。首先,更加紧密集成的融合解决方案,前有EMC\Cisco\VMware合作的vBlock预置集成系统,后续又有VSPEX融合系统参考架构,在此夹击之下NetApp和NetApp也正在紧密鼓地向低端市场扩展他们的Flexpod融合堆栈架构,并且推出了针对虚拟桌面和私有云等场景的Flexpod解决方案,当然蓝色巨人IBM这番也拿出了他们的重量级产品PureSystem单一融合堆栈。厂商们纷纷把精力集中在这种“各取所长”的融合系统上,更加关注如何通过这种方式化解IT部门基于采购与集成组件部署IT系统中遇到的各种痛点。

在我看来,2012年热门的一体机也是另一种形式的融合,这种将硬件与软件打包成一体的方式,颇受那些预算和IT管理资源都很紧张的企业青睐,厂商也从中看到了那块“甜蜜的蛋糕”。事实上,包括IBM、Oracle、SAP、EMC以及国内的浪潮等厂商都已经开始积极试水大数据一体机,IBM Netezza数据仓库一体机、Oracle Exadata数据库一体机、Exalytics商业智能一体机、Teradata Aster一体机、EMC Greenplum大数据一体机以及赛门铁克NBU备份一体机等等。

另外在2012年存储领域的一个重要趋势就是中低端存储市场的发力,IBM、惠普、NetApp、EMC和HDS等主流厂商都将策略重点放在中低端市场的挖掘和扩展上。IBM继续巩固着Storwize V7000核心中端产品路线,并在年底相继推出了V3700和专门针对中国市场的V3500;EMC没有推出新产品,依然延续着VNX和VNXe的平稳成长;惠普前不久刚刚在号称“史诗级发布”中推出了Storeserv中端存储系统,矛头直接对准了IBM和EMC;HDS也发布取代AMS阵列的HUS统一存储,希望能扭转中端产品的表现。除此之外,以IBM和NetApp为代表的厂商也在主导着将高端存储系统的软件功能带入中低端系统的潮流,这也让中低端存储市场的竞争更加激烈。

2013展望

2012年大数据概念被热炒、被关注、吸引来人们的浓厚兴趣甚至是初期尝试,那么2013年我们将看到更多实际的生产部署、早期的投资回报和大数据带来的一些破坏影响。随着行业解决方案的数量的增多,以及在行业用户对于大数据的需求的明确,政府、金融、电信等主要行业对于大数据技术将有更强烈的需要。同时,越来越多的行业对大数据应用持比较乐观的态度,大数据或者相关数据分析解决方案的使用在互联网行业,总之,在大数据背景之下,我们将看到越来越多行业用户使用和尝试大数据解决方案和技术产品。与此同时,大数据也催生了例如数据科学家和首席数据管的出现,并且促使CIO、CMO甚至是COO角色的悄然转变……

随着微软以第一家获得在华运营公共云的身份进入中国公有云市场,业界已经开始关注2013年公共云将要带来的巨大的变革,大家一致认为国内公共云市场将更加开放,这无疑会吸引来更多国际厂商对这块蛋糕的觊觎。明年公共云市场的水有多深,厂商们将如何发力,这都是我们非常关注的。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