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备份一体机:软件硬件化的艺术

备份一体机:软件硬件化的艺术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今年似乎是各种“一体机”百花齐放的一年,厂商也从中看到了那块“甜蜜的蛋糕”。在备份一体机市场,EMC、IBM和惠普等巨头早已蠢蠢欲动,而像赛门铁克这样擅长做软件的厂商也加入到备份一体机的大军中来,想要分一杯羹。

作者:刘杰 来源:ZDNet存储频道【原创】 2012年12月3日

关键字: 赛门铁克 一体机 备份 Backup Exec NetBackup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今年可以似乎是“一体机”百花齐放的一年,这种将硬件与软件打包成一体的方式,颇受那些预算和IT管理资源都很紧张的企业青睐,厂商也从中看到了那块“甜蜜的蛋糕”。IDC曾在研究报告中预测,“专用备份设备(PBBA)市场将加速指数级的增长,客户正在积极地从基于磁带的备份和恢复策略转向这种备份方式。未来5年PBBA市场收入年均增长19.4%,到2016年将达到59亿美元的规模。”

蕴藏着如此大商机的市场,EMC、IBM和惠普等巨头早已蠢蠢欲动,而像赛门铁克这样擅长做软件的厂商也加入到备份一体机的大军中来,想要分一杯羹。近日赛门铁克正式发布NetBackup 5220和Backup Exec 3600两款备份一体机产品,并且在会后的媒体采访中分享了赛门铁克在备份一体机市场的定位与战略。

备份一体机:软件硬件化的艺术

刚刚走马上任的赛门铁克公司中国区总经理余亮,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既谨慎又自信,他坦言中国公司和他本人都被寄予了很高的期望值,未来尤其在中小企业市场仍然有待深入挖掘

据赛门铁克公司中国区总经理余亮介绍,赛门铁克备份一体机在过去一年中全球新增客户率是250%,而且中国客户的数字更高。这次发布的NetBackup系列(下文简称NBU)主要面向以大中型企业为主的企业级市场,是对原有NBU和备份软件系统的一种有效补充,Backup Exec系列(下文简称BE)则面向中小企业市场。

事实上赛门铁克在去年就已经开始试水备份一体机市场,余亮表示,通过销售NBU一体机赛门铁克发现用户实际需求十分旺盛,于是在今年开始力推备份一体机策略,并且趁热打铁向商用市场投入BE一体机。那么前有EMC和IBM盘踞,后有不少国内新兴厂商虎视眈眈,赛门铁克又是如何找准自身定位和优势的呢?

在余亮看来,虽然备份一体机的主体是硬件,但其实软件是它的“灵魂”,而存储备份和管理,甚至是安全防护软件都是赛门铁克所擅长的。赛门铁克大中华区技术总监李刚补充说:“赛门铁克的备份一体机与EMC的一体机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赛门铁克的一体机是覆盖消重、云备份、虚拟环境备份、备份加速和容灾等现代化备份系统,而EMC是在大备份环境下强调消重这一个点。对于在这个领域与他们的直接竞争,我们很有信心。”

他补充说,现在有很多高端应用场景可能需要几百TB的容量,这是一台备份一体机无法满足的,5200通过容量扩展最高支持196TB(消重后的数据容量),同时他暗示称,赛门铁克很快会推出一个大幅度提升扩展容量的新产品系列。

备份一体机:软件硬件化的艺术

赛门铁克的备份一体机理念

赛门铁克技术专家陈震宇表示:“现有市面上的一体机主要是突出某一项技术,比如消重,但对于消重来说它不是万能,并不适用于所有应用场景。传统的备份一体机需要配合一个备份软件或者备份平台才能进行数据备份,所以它充其量是一个备份设备。但是赛门铁克的备份一体机实际上是一个既可以独立使用也可以融入原有赛门铁克备份环境的备份系统,可以根据数据容量的增长而扩展,根据企业IT布局构架不同的备份系统,这是跟传统一体机的区别之处。有点类似于备份软件里的最佳实践手册,用户不需要做性能调优就可以直接上线。”

在采访过程中,余亮反复强调“备份一体机并不是备份软件和硬件的简单叠加,而是软件的硬件化”,已经做好了备份系统各个部件之间的优化和调整,创建一个以一体机为核心的备份系统。“企业客户越来越成熟,催生了他们对于简单、经济有效和易用备份系统的需求,而且很多分析报告也透露着中国客户的购买行为仍然倾向于购买硬件(85%)”,这在余亮看来也是备份一体机在中国市场有突出表现的原因。

备份一体机:软件硬件化的艺术

赛门铁克的备份一体机已经在包括金融、电信和政府有不少成功案例,多数是中小企业用户

备份一体机固然有经济、有效和低风险的特点,但也不免需要考虑到系统利旧的问题。余亮解释说,从研发的角度,这种备份一体机就是对原有备份系统的扩容,甚至是以旧换新。这次发布的BE3600一体机带有全保护和部分保护两种无限制的许可模式,而NBU需要在购买备份一体机的同时额外购买软件许可,但是“备份软件和硬件之间没有特别死板的绑定,用户可以将原有的软件直接加入到一体机中,或者把重新采购的一体机融入原有环境”。

那么这种方式对于以走软件路线为主的赛门铁克来说,是否会对软件业务带来某些改变呢?他解释说,NBU备份一体机推出一年时间,“它不会吃掉NBU软件的市场,反而是相互促进,实际上是丰富了用户的选择”。

究竟在一体机的市场中赛门铁克能否打下一片天地还有待市场的检验,虽然只是迈出了第一步,但从一个侧面反映了赛门铁克想要深入开发中小企业领域的决心。刚刚发布的全球财报中,NBU软件和一体机收入的稳定增长并没能弥补BE软件的疲软,余亮本人也表示,希望借助备份一体机这个突破口,以及整个商用市场和团队的重要架构改组能够对在中小企业市场的表现有所改观。“我们希望商业市场是全国一盘棋,依靠合作伙伴一起推动中小商用市场。”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