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融合趋势下 云一体机能否顶风破浪?

当企业计算搭上云计算发展的快车时,将服务器、存储、网络、虚拟化、云管理平台等集于一体的云一体机应运而生。

当企业计算搭上云计算发展的快车时,将服务器、存储、网络、虚拟化、云管理平台等集于一体的云一体机应运而生。融合、跨界、混生的商业形态,是我们所处的“互联网+”时代最显著的几大特点。那么,超融合趋势下,云一体机能否顶风破浪,成为幸运儿呢?

超融合趋势下 云一体机能否顶风破浪?
在IT产业发展的历程中,一体机的身影不时出现。从打印机、复印机、传真机等一体化的办公设备,到主机与显示屏一体化的PC一体机,再到将存储、服务器、网络等整合在一个机柜中的整机柜服务器······一体机在不同的领域兴起,以创新者的角色,引领产业的发展。

一体机的发展思路没有停步。当企业计算搭上云计算发展的快车时,将服务器、存储、网络、虚拟化、云管理平台等集于一体的云一体机应运而生。

融合、跨界、混生的商业形态,是我们所处的“互联网 ”时代最显著的几大特点。云一体机既满足云服务商平台建设的需要,满足了用户对应用简单、便捷的需求,又大浪淘沙,对传统产业发展带来冲击。

然而,不同领域的一体机的发展并不是一帆风顺的,有些一体机只是昙花一现。那么,被称为超融合趋势下诞生的云一体机能否顶风破浪,成为幸运儿呢?

为什么要融合?

以前,企业计算中服务器、存储器、网络、软件等领域的企业各司其职,均衡发展。但当市场利润下滑、竞争激烈时,跨界、融合就开始出现了。

对于云一体机而言,最早跨入并颠覆传统企业计算各自发展思路的是一家软件公司——Oracle。Oracle推出一体机一开始的目标并不是要销售服务器,抢占传统服务器的市场,而是要为自己和用户提供性能经过优化的系统。

仕而优则学,学而优则仕。云计算市场的挑战者QingCloud也是从自身发展云计算中的IaaS云服务器入手,推出云一体机,目的是为用户提供性价比更好的云服务器。

而电信网络巨头华为推出的FusionCube深度融合一体机的目标很明确,跨界进入IT领域,实现整合优势。华为轮值CEO、副董事长徐直军曾表示,ICT正在成为传统企业转型升级的引擎。其中,IT部分对企业的支撑能力已变为生产能力,华为的目标是致力于成为ICT的领导者,华为正在努力通过提高IT的服务来满足企业需求,从而提供竞争力,降低运营成本。

宝德因为与英特尔的战略合作,在国内的服务器、存储市场占有重要地位,被认为是企业计算硬件产业供应商的典型代表。宝德不失时机的推出一体机是因为其在服务器、存储硬件上有技术和成本优势,推出云一体机是扩大硬件产品的市场和转型云计算的战略需要。

云一体机融合了什么?

从Oracle推出的几个一体机产品来看,Exadata数据库云服务器和Exalogic中间件云服器,都是在“垂直整合、极致性能”的理念将七层架构全部融合进去。通过打破原来分离的各个层面的隔阂,减少IT基础架构的逻辑层级来获得数百倍甚至数千倍的性能提升。但其最强悍的地方不是在于服务器、存储、I/O和虚拟化软件,而是在于Oracle对于数据库、中间件和应用软件的深刻理解,自己优化自己的产品总归是容易些。

QingCloud的云一体机则预集成了虚拟化平台、云平台管理软件、SDN网络和分布式存储的一体化平台,支持硬件的自动发现与配置,支持通过简单的增加节点、连线、上电完成云平台的部署和扩容,实现简化IT,一步上云的目的。

而华为推出的FusionCube深度融合一体机,也是充分融合了计算、存储、网络等硬件设备,以及虚拟化平台、云管理、分布式存储引擎等云计算软件,提供一体化管理、自动化部署和高效运维等功能,并通过软硬件结合技术优化应用,有效帮助企业用户针对IT系统进行整合与优化,简单方便地构建云计算平台。

宝德最近推出了自己的云融合一体机。它和其他同类产品相比最大的区别在于机器不完全是宝德自己做的,而是与英特尔、云软件厂商(海云捷迅、99Cloud等)、集成商共同研发的。这样做的好处显而易见,集众家之所长,能更好地满足用户的需求。

从目前已经面世的产品来看,可能最终面向的应用领域有所偏差,但超融合系统要交付给用户的首先是一个云平台,其中包括计算、存储、网络、虚拟化、云管理平台,如果是面向专用领域的还会集成更多的内容。

云一体机的脚步声越来越清晰

在笔者看来,云一体机的发展方向越来越明确,脚步声越来越清晰。

第一,强大的云平台管理软件是云一体机的核心。因为服务器标准化了,存储标准化了,I/O标准化了,网络标准化了,虚拟化平台OpenStack也开源和标准化了,那么是不是大家推出的云一体机就大同小异了呢?答案肯定不是,由差异化发展自己的竞争优势,对云一体机平台的管理就显得越来越重要,也成为竞争的一大焦点。

第二,整体拥有成本降低。硬件配置可以简单扩容,管理更简单。在IT业界,融合已是大势所趋。融合是本质,是1 1大于2。很多细分市场出现的一体机产品类型,因为融合,因而成本降低;因为融合,用户使用和维护简单。那么云一体机要在降低采购成本、维护成本、耗能成本上等有所作为。如果因为融合,使云资源的利用率降低,从而使用户的成本增加,那将是一种倒退。

第三,性能经过优化,性价比大幅提升。一体机的优势是,硬件针对云计算应用进行优化,同时吸收众多软件方面的创新技术,使得硬件能够充分发挥其能力,并且能够让用户基于它快速推出可靠、成本更低的云服务,更好地实现节能减排的效果。

第四,开箱即用,使用简单。首先为用户屏蔽了技术难题,降低了用户运维管理成本。可以有效帮助企业简化其IT架构,从而轻松构建灵活、弹性、高效的云计算平台,降低企业的IT升级、信息化改造、桌面云、数据中心建设中的支出成本。

有人认为,采用一体机意味着,对用户而言,IT基础设施和业务是分离的,你既看不见也摸不着,所有的一切都在那个黑盒子里。另外,一体机可能会给用户带来被供应商锁定的风险。可以说,这种担心是合理的,但是却是多余的。如果连一体机都担心,那么还怎么推进云计算呢?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5

09/25

12:06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