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云/数据中心简化云管理 赛门铁克私有云方案解析

简化云管理 赛门铁克私有云方案解析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当云数据中心建成之后,用户通常还会面临这样一个问题,分散资源的集中整合之后,云数据中心的规模将史无前例的庞大,面对如此众多的IT基础设备(大型机、小型机、X86服务器、各种存储以及网络设备)以及应用程序,对数据中心管理人员的配备以及专业技术水平提出了严峻的挑战,如何简化云数据中心管理以实现高效运维,将是影响云价值直观重要的因素之一。

来源:ZDNet存储频道 2012年11月11日

关键字: 云计算 赛门铁克 私有云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当云数据中心建成之后,用户通常还会面临这样一个问题,分散资源的集中整合之后,云数据中心的规模将史无前例的庞大,面对如此众多的IT基础设备(大型机、小型机、X86服务器、各种存储以及网络设备)以及应用程序,对数据中心管理人员的配备以及专业技术水平提出了严峻的挑战,如何简化云数据中心管理以实现高效运维,将是影响云价值直观重要的因素之一。

本文是《赛门铁克私有云解决方案》系列文章中的第二篇,在此前我们详细阐述了赛门铁克私有云解决方案是如何帮助用户构建专属私有云(详细可见:《成功入云 并非难事 赛门铁克云方案解析》,链接:http://storage.it168.com/a2012/1008/1405/000001405277.shtml ),而在本文当中,将着重介绍赛门铁克是如何帮助用户实现云数据中心的简化管理。

创新管理:实现应用程序高可用

部署虚拟化是构建云的必然步骤,虚拟化的作用在于消除资源的物理间隔。部署虚拟化后实际上让资源脱离物理设备的限制,让资源能够在物理设备上平滑移动或者扩展,这样可使得云拥有可伸缩性,或称之为弹性。

不仅仅是服务器虚拟化,存储也同样会部署虚拟化来实现资源的集中管理和统一分配。并且,服务器虚拟化后的计算资源池与存储虚拟化后的存储资源池之间通常是不透明的,这就为检测管理带来了难度。并且如今大多数的关键业务应用程序为多层结构,网络、应用程序、中间件和数据库层跨越多个服务器、多个平台以及物理和虚拟的环境,并使用不同类型的存储。在这种跨平台、跨品牌的情况下,确保业务服务端到端的可用性是企业面临的重要挑战,IT部门需要应对多种工具、人工干预,或对于任何有无计划情况下的停机事件,进行多个团队之间的协调。

赛门铁克认为,解决这一问题的关键在于将基础架构高可用性与应用程序高可用性分开,有些类似于虚拟化的作用,即将物理计算机、操作系统与最终应用程序分开。赛门铁克所推出的Veritas Operations Manager (VOM) 提供跨物理和虚拟服务器的单一管理控制平台,帮助客户对跨数据中心的业务和异构存储环境进行虚拟化、分析和控制。

在应用程序高可用方面,赛门铁克推出的Veritas Cluster Server 6.0 和 Symantec Application HA 6.0 通过新的虚拟业务服务(Virtual Business Services,简称:VBS)可以提供连续的高可用性,能够将整个多层业务应用程序压缩为单一实体来减少业务中断的时间。关于VBS,具体如下图:

图1中是一个典型的异构服务器集群,在一大的集群当中包括运行VMware的X86服务器,其以Windows或Linux作为访问操作系统;另一些则是由大型UNIX服务器组成的集群,运行的是Linux或Windows。而“eCommerce”则一个横跨三层服务器的业务服务。

在类似这种的异构集群中,赛门铁克采用了“细胞”和“细胞块”来对其定义,细胞块指的是同构集群,细胞则是这一集群中的节点。当细胞块中的某个细胞发生故障,通过将应用程序从故障细胞迁移到另一细胞,以此来保证应用程序的高可用,具体如下图所示:

通过以细胞和细胞块作为基础来定义VBS,服务器群可以承载需要高级SLA的应用程序,并将应用程序作为IT服务进行整体管理。而这一切的管理,管理员只需单击鼠标便可轻松控制非破坏性测试的启动和终止,以及整个多层应用程序的故障迁移,从而实现业务服务的适应性和移动性。Veritas Cluster Server将继续提供业内最具综合性的开箱即用程序支持,并且适用于所有主要的操作系统和虚拟化平台,包括IBM AIX、HP-UX、Oracle Solaris、Linux、Microsoft Windows 和 VMware。

如何为私有云部署高可用的弹性存储

云服务是建立在通过资源汇聚和共享实现操作效率这一基本前提之上的。这就使得用户需要用更灵活、更具成本效益的方式来管理其存储环境,同时保持其关键应用程序的高可用性。该方法意味着企业要有能力动态的增加或减少存储,实时保持存储优化,并且从适合的供应商处选择其需要的存储。此外,存储管理员和IT主管也需要一个可以在异构存储环境下,进行存储空间分配、收费和跨数据中心进行自动化报告的工具。

要使任何云解决方案可行,存储基础架构需要实现存储即服务模式,这就要求专用存储云具备富有弹性的按需存储、能够控制存储成本以及受SLA驱动等特点。这就要求专用存储云不但要具备自动精简配回收资源的能力,同时还需具备自动分层存储、动态调整大小以及智能迁移等特点。

针对这些需求,赛门铁克推出了专用于存储管理的第三方管理套件——Veritas Storage Foundation。该产品允许存储管理员依据需求选择适合的硬件解决方案,并且对存储阵列中的高级功能进行补充。Storage Foundation 6.0 用于支持文件系统层的重复数据删除和压缩。除了支持精简回收、存储分层、动态调整大小和智能迁移以外,Storage Foundation还拥有最具综合性的存储优化功能,适用于基于块的SAN存储环境。所有这些功能的运行都无需停止应用程序,且通过可以辨别应用程序和维护操作的自动化优先排序输入输出安排,将对系统性能的影响降到最低。

Veritas Storage Foundation 套件包括 Veritas Dynamic Multi-Pathing、Veritas Cluster File System 和 Symantec VirtualStore,支持所有主要的存储模式和操作系统平台。其中Veritas File System是一款可以在多个操作系统上运行且可以执行精简回收的文件系统。这一文件系统具有自适应的环境识别以及存储子系统精简等特点。VirtualStore则是一款构建云解决方案的产品,其通过采用Cluster File System技术,可处理大量启动映像,并通过iSCSI和NFS提供存储。其可用于任何常用服务器以及各种存储的软件型解决方案,可以为处理启动映像提供可伸缩且经济有效的解决方案。

除此之外,赛门铁克还设想构建一个中间件层,将VirtualStore联合起来,提供基于对象的向外扩展性数据存储库。另外赛门铁克将准备采用动态多路径技术来实现文件系统和存储子系统的沟通。为将这些技术或产品进行整合,赛门铁克推出了Veritas Operations Manager集中式管理解决方案,通过实现端到端可见性及以解决方案为导向的一组操作,实现操作效率的提高。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