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存储网络万兆以太网:服务器市场的“奢侈品”

万兆以太网:服务器市场的“奢侈品”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在Dell'Oro看来,Romley升级的时间远比预期的要长,这也拖慢了万兆以太网服务器的更新,问题并不在于Romley平台本身,而是因为在很多Romley系统上万兆以太网仍然是一个昂贵的选择,而且千兆以太网仍然被人们当作默认配置。

作者:ZDNet 来源:ZDNet存储频道 2012年11月28日

关键字: 10GbE Romley 万兆以太网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虽然我们并不完全清楚最近几个季度是什么原因阻碍了x86服务器市场的增长,但是据Dell'Oro称,有一个因素没有起到有利作用:万兆以太网。

在最近一份关于万兆以太网服务器适配卡市场的报告中,很难找出排在第一位的是什么:英特尔代号为“Romley”的Xeon E5服务器平台,或者面向基于“Sandy Bridge”CPU和“Patsburg”芯片组的服务器的万兆以太网主板上LAN。对于Dell'Oro分析师来说,有一点是明确的,那就是第三季度万兆以太网适配卡的销售额与上一季度几乎持平,而这一点是服务器制造商和Dell'Oro都没有预料到的。

Dell'Oro公司控制卡及适配卡市场高级分析师Sameh Boujelbene解释说:“我们看到有两个关键因素正在制约着服务器向万兆网络接入的迁移。首先,向Romley服务器平台的缓慢迁移,其次,用户继续选择使用千兆网络,万兆与千兆之间的价格差距太大了。”

万兆以太网的发展预计将遵循与高速以太网和千兆以太网类似的模式。在这种情况下,企业安装了某种更高速更贵的交换机,针对那些需要高带宽和低延迟的应用使用更昂贵的PCI适配卡,这些都需要付出更高的成本。

接下来,一两年之后,最新的以太网技术快速发展起来,实施这些技术的芯片成本降低,并且这些芯片被集成到主板上,对于服务器采购者来说成本并没有变化。

在Dell'Oro看来,Romley升级的时间远比预期的要长,这也拖慢了万兆以太网服务器的更新。

Boujelbene表示:“对于很多主流服务器制造商来说,向Romley服务器的过渡大约需要4到5个季度,而不是2、3个季度。我们预计,2012年第三季度将是关键的一个季度,很多大型服务器制造商都将出货最新基于Romley的服务器,但这并不明显。”

问题的部分原因可能是Romley本身的发布就已经推迟了,预发布的设备在去年8、9月份前后出货。此前根据普遍预期,英特尔在2011年第三季度发布最初面向双路服务器的至强E5-2600处理器,然后在第四季度。

但是芯片组(原本故预计是6Gb/s,后来改成3Gb/s)中SAS磁盘控制器和市场中其他一些因素促使英特尔把至强E5-2600和Romley平台发布推到三月,把至强E5-2400(面向更低成本的双路服务器)和E5-4600(面向四路服务器)推到5月。问题的部分原因是Romley本身花费了一些时间,并晚于预期。

美国和欧洲的经济动荡正在带来全球性的影响。而且在x86服务器市场也正遭遇一些问题,这一点是肯定的,看起来戴尔并不是罪魁祸首。戴尔遭遇其他大多数竞争对手出货了至强E5服务器,更新PowerEdge服务器产品线推出了最新的12G服务器。

在最近的2013年第三季度,戴尔至强E5服务器的收入已经占到了收入的2/3,所在的戴尔DCS数据中心解决方案群组收入增长了26%。

戴尔的网络业务增长了40%,但是戴尔并没有将服务器和网络销售额分开计算。总的来看,这部分业务的收入是23.2亿美元,同比增长11%。

Force10 Networks是戴尔网络业务的主力军,年收入大约是2亿美元。戴尔并不存在Romley服务器升级苦难,但是因为LAN-On-Motherboard (LOM)是不是免费的,所以客户也许不太愿意转移到万兆以太网上。

这表明问题并不在于Romley平台本身,而是因为在很多Romley系统上万兆以太网仍然是一个昂贵的选择,而且千兆以太网仍然被人们当作默认配置。

下面是一个例子,在PowerEdge R620双路1U机架服务器上,博通千兆以太网卡是默认LOM,配置4端口英特尔千兆以太网卡的成本是159美元。博通双端口万兆以太网外加双端口千兆网卡的成本是629美元,两个万兆以太网卡和1个千兆以太网卡结合的英特尔子卡成本是659美元(基于一台价格为1559的服务器计算的)。

x86服务器市场整体表现不佳,从服务器角度来说这对万兆以太网是不利的。在截止10月31日的季度,惠普的ProLiant、BladeSystem和Scalable System收入整体下滑7%至31.4亿美元,在EMEA市场的x86服务器销售尤为疲软。

IBM并没有提供服务器产品线的收入数据,但表示它的System x和BladeCenter产品线销售额减少了5%。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