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闪存话题虽然热门但是好景不长

闪存话题虽然热门但是好景不长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闪存技术是一种没有发展前途的临时性技术,但它现在仍然是当前的热门话题和热门技术。 我想我应该说明那一点。闪存将在未来的5到10年内消亡,当然,我说的是在数据中心里使用的闪存技术。

来源:存储在线 2012年11月27日

关键字: 闪存 数据中心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闪存技术是一种没有发展前途的临时性技术,但它现在仍然是当前的热门话题和热门技术。 我想我应该说明那一点。闪存将在未来的5到10年内消亡,当然,我说的是在数据中心里使用的闪存技术。

闪存是从RAMAC在1956年推出以来存储性能发生的最重要的一次改善。磁盘性能从未实现类似的改善,虽然我们也曾见到过很多允许我们改善容量的技术,但是那些技术最终都源自机械设备,存在很多限制。1.5万转的磁盘几乎已经是人们能够从机械磁盘中得到的最快速度了,尽管人们还在努力开发速度更快的磁盘,但是可靠性、功率和发热情况却限制了这方面的开发。

但是现在我们有一种存储速度更快、与磁盘完全不同的存储设备,给市场带来了一种截然不同的活力。起先,重要厂商们试图将闪存作为另一种磁盘来使用。 随后各种各样的初创公司开始对此提出质疑,并且建议最好设计一种全新的阵列,将闪存作为一种新技术来使用。

但是如果它们的想法都错了怎么办?

存储分级一直是人们讨论的热点话题之一,现在还没有哪一家厂商能在这个领域获得太大的成功。当你放弃传统磁盘时,所获得的增益并不明显,那是一件繁琐的工作,厂商们也没能让它变得更轻松一些。 它们肯定想鼓励你去使用价格更加昂贵的1级磁盘,然后让数据不容易被移动到其他地方。

然而闪存技术出现了,而且价格高得离谱。厂商们希望把闪存产品卖给你,从产品的价格角度来说,那似乎有种强行推销的意味。

因此,存储分级再一次成为热点,现在我们已经有了配备闪存的传统阵列,数据可以自动在阵列中移动。 这似乎在不同程度上取得了成功,但是由于架构上的问题,你永远也无法获得闪存的全部性能优势。

于是就出现了这样一批初创公司,它们设计的是纯闪存设备,目的是获得最佳的性能,而且不会影响到传统厂商的利益。不幸地是,这样的愿望很难实现,因为闪存的价格仍然太高了。遇到这些问题的时候,你能从初创公司获得的一般反应是分级太难,所有功能都必须依赖于阵列。他们肯定会那样说的。

这就是为什么我说闪存是一种临时性技术并将在未来5到10年内被更快更好的技术所替代的原因。传统磁盘似乎还可以存在很长的一段时间,以后的存储设备将具备完全不同的性能特征。 随着数据的爆炸式增长,将所有数据都放在一个存储级之中将越来越不可靠,而且那也是不明智的行为。

我们需要一种独立于阵列的分级技术,以便我们在搭建阵列时可以最好地支持存储技术。这样的一种技术会应用在哪些领域? 管理程序? 操作系统? 设备? 文件系统? 还是应用?

我希望在应用中看到这种技术,让应用来正确地管理数据,但是那可能永远也不会发生。因此它可能会被用于基础设施层级,它应该可以很好地处理由多家厂商设备构成的复杂存储环境,它很可能会打破传统存储中的逻辑单元号(LUN)的概念。

但是为了支持即将或至少看起来应该非常不同的一个存储环境,我们需要有人来开发这种新技术。存储虚拟化领域有很多填补缺口的解决方案,但是这些解决方案仍然让如今的存储技术实现了很多传统的意义。

我估计很多厂商看到这篇文章后会说:“分层存储管理? 那太难了。”是的,这很难,但是我们不能再继续忽视这个问题了。闪存是一次机会,但是基本上被浪费掉了,你还有5年多的时间来解决这个问题。

我认为,那是两个更新周期,它很快会变成一个RFP问题。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