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存储网络Fabric Adapter的跨界之惑

Fabric Adapter的跨界之惑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无论网卡还是FC HBA,服务器OEM都是博科等提供商们不容忽视的巨大市场。但是两个市场的游戏规则是不同的,网卡在OEM中有很大的比例是LOM,FC HBA则以标准PCIe扩展卡为主,辅以刀片服务器的夹层卡。在这点上的习惯性差异,可能会对博科的Fabric Adapter策略造成不利的影响。

作者:CBSi企业解决方案中心——张广彬 来源:CBSi企业解决方案中心【原创】 2012年4月24日

关键字: 博科 CNA 10GbE FC iSCSI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大约一年前,在启动向16Gb/s FC(16GFC)升级和10Gb/s以太网(10GbE)市场逐渐升温的双重压力下,博科提出了集CNA(Converged Network Adapter,融合网络适配器,可以在10GbE链路上支持LAN、iSCSI和FCoE流量)与FC HBA的功能于一身的Fabric Adapter(光纤结构适配器),并率先推出同时具备16Gb/s FC和10GbE端口的Brocade 1860 Fabric Adapter。

Fabric Adapter的跨界之惑

采用10GbE与16GFC接口组合的双端口Brocade 1860,主机总线是标准的PCIe 2.0 x8,散热片下是单芯片ASIC

Brocade 1860的核心是采用博科第七代技术的Catapult 2 ASIC,其AnyIO技术同时支持16/8/4/2Gbps FC、10GbE数据中心桥接(DCB)、TCP/IP、FCoE和/或iSCSI等协议,无需授权。可通过软件指令将每个端口配置为HBA(FC)/CNA/NIC(网卡),具有高度的灵活性。因此,FC HBA市场上的另两大玩家Emulex和QLogic,也分别推出了名为融合Fabric控制器或融合网络控制器的ASIC。

Fabric Adapter的跨界之惑

10GbE SFP+与16GFC SFP+模块各一的接口组合

在控制器的层面上,一颗ASIC支持几乎所有的数据中心网络协议(Infiniband除外),于提供商而言,衡量芯片的成本与获得的灵活性,无疑是合算的。但是,做成象Brocade 1860这样标准PCIe扩展卡的形式,却值得商榷,尤其是在一年后的今天。

Fabric Adapter的概念能够提出,很大程度上得益于16Gb/s FC——如果还是8Gb/s FC的话,突破不了CNA的10Gb/s“红线”。另一方面,也要感谢万兆以太网(10GbE)尚不普及,服务器的板载以太网端口仍以千兆(GbE)为主,如果使用双端口的Brocade 1860,分别配置成16Gb/s FC和10GbE(需要相应的模块),而不需要FC HBA和NIC各一张网卡(也多占用一个PCIe插槽),在减少线缆(相对8Gb/s FC和GbE而言)的基础上进一步整合。

Fabric Adapter的跨界之惑

Brocade 1860接口特写,红色椭圆框内的标签上有FC的WWN与以太网的MAC地址。还可以看到,两个SFP+模块采用了不同的释放方式(右侧的16GFC靠拽动黑色拉柄)

但是,随着今年3月英特尔发布新一代的至强E5服务器平台,新一代的服务器普遍增加了集成万兆以太网端口的选项。如果用户的服务器中已经具备万兆以太网端口,那么Brocade 1860只宜配置为双端口FC HBA(除非用户需要更多的万兆以太网端口),Fabric Adapter将沦为噱头。

博科通信服务器连接团队服务器连接销售高级总监Thomas Lasken与博科通信服务器连接团队技术销售总监Nick DeMaria不赞同我的看法,他们认为,Brocade 1860可以提供给服务器OEM,让它们根据需求灵活配置。

Fabric Adapter的跨界之惑

在博科官方的Brocade 1860型号列表中,配置好接口模块的只有清一色的FC(以F结尾)或以太网(以P结尾),要出现上面几张照片的组合,需要无接口模块(以C结尾,红色长方框内)的型号搭配相应的两种接口模块。除了光纤SFP+,Brocade 1860还支持Twinax SFP+铜缆接口模块

我不这么认为,因为FC HBA与以太网NIC市场的OEM游戏规则是不同的,而博科虽然正努力进入以太网市场,但思维似乎还停留在FC HBA的阶段。

长期以来,光纤通道(FC)于服务器而言都是可选项,因此市场接受标准PCIe(以前是PCI-X)扩展卡形态的FC HBA为主流,提供给OEM客户的产品也是如此,博科等厂商要做的主要是开发驱动程序、注意兼容性(FC的标准化程度比以太网还是差点儿)等工作。只有在刀片服务器等尺寸和空间受限的场合,才会在形态上做出改变,推出夹层卡等“深度定制”的产品。

Fabric Adapter的跨界之惑

博科的融合网络接口卡列表,下面两种CNA都是为刀片式服务器开发的夹层卡。标准PCIe扩展卡或是夹层卡,决定因素显然不是技术问题

以太网则早就是服务器的必选件,所以前面才会一再强调“板载”(LAN on Motherboard,LOM)。也就是说,Intel、Broadcom等厂商要直接向OEM客户提供网卡芯片。如果只能提供HBA,那是很难说在OEM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的。从目前看到的情况,至少Emulex宣称其XE201“融合Fabric控制器”除了标准的PCIe扩展卡,还可以做成定制格式的夹层卡、子卡或直接集成到主板上(如LOM)。

Fabric Adapter的跨界之惑

戴尔PowerEdge R720xd服务器上的可更换网络子卡模块,很大程度受益于英特尔至强E5平台对I/O扩展模块设计的支持

当然,在利润不高、以量取胜的LOM市场,博科、Emulex、QLogic要与Intel、Broadcom竞争,实在是有相当的难度。但是,在这个万兆以太网正在走向但还未成为主流的时期,借助至强E5平台为I/O扩展模块打开的方便之门,以扩展子卡的形式提供Fabric Adapter,是博科可以在OEM市场上努力的方向。

Fabric Adapter的跨界之惑

戴尔PowerEdge R720/xd服务器目前支持的网络子卡模块列表,可以看到右侧两个带有10GbE端口的型号,在SR-IOV、iSCSI、FCoE和DCB等特性的全面性上,都不如Brocade 1860。博科完全可以与戴尔密切合作,让自己的CNA或Fabric Adapter出现在这个列表上

简而言之,在混入CNA或NIC的元素之后,OEM的规则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应更多从芯片级别出发,与OEM客户深度合作,开发定制方案,而不是满足在标准HBA的层面。对博科来说,只要摆脱思维上的惯性,至少技术不会是问题……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