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SMB数据保护之道:效率与成本的平衡

SMB数据保护之道:效率与成本的平衡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许多公司、企业或组织,甚至个人都开始意识到数据丢失的潜在威胁和严重后果,作为数据保护的重要手段,备份恢复和灾备越来越受到企业高管的重视。然而有些公司急于求成地将各种软件、系统或是解决方案拼凑起来以保护数据,现实证明这样的举措付出的代价更为高昂。这些“血的教训”使得相当一部分人认为数据保护方案是昂贵的,属于“烧钱”行为。

来源:ZDNet China 2012年7月11日

关键字: SMB 数据保护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许多公司、企业或组织,甚至个人都开始意识到数据丢失的潜在威胁和严重后果,作为数据保护的重要手段,备份恢复和灾备越来越受到企业高管的重视。然而有些公司急于求成地将各种软件、系统或是解决方案拼凑起来以保护数据,现实证明这样的举措付出的代价更为高昂。这些“血的教训”使得相当一部分人认为数据保护方案是昂贵的,属于“烧钱”行为。

部署数据保护方案真的属于“烧钱”行为吗?事实上,积极有效的软硬件结合的数据保护方案不仅提升效率,其成本也能控制在可接受范围,达到效率与成本之间的平衡。那么,什么样的数据保护方案既能满足中小企业所需,又是其能够负担得起的呢?

数据备份的实质是为了实现业务的恢复,单纯的数据复制是没有实际意义的。传统的确保业务恢复做法是除生产系统之外,再部署一套备用系统,如早期的系统保护方式:高可用性双机热备(高可用集群,HA)为例,HA需要两套完全相同的硬件设备并获得相同的软件授权,两套系统互为备份,同一个I/O发往两个设备但只返回一个结果——因为其中一台并非在线模式而是离线模式,准备在另外一台系统宕机的时候随时接管业务。但这种方式真的就适合中小企业么?答案显然是否定的,道理很简单:HA让系统成本翻了一番,处于快速扩张阶段的中小企业,不可能将有限的IT预算花费在这上面。

效率与成本的平衡:在允许的时间内恢复业务

当IT设备发生故障时,我们能够允许关键业务停机多长时间?在这段时间内,是否能够将故障服务器上的所有应用恢复到新的服务器之上?系统当机之后,通常的做法是购买新的服务器,然后安装系统、驱动以及应用程序,再恢复数据,这一过程通常需要耗费数个小时甚至数日。有没有可能事先对服务器的系统、驱动、应用以及数据进行备份,当出现服务器故障,将备份数据迅速恢复到新的服务器之上?

答案是肯定的,如赛门铁克的NBU套件即可支持这一功能,但诞生于Unix时代的NBU所使用的管理思路对IT管理员的技术水平以及企业的成本有着不小的挑战,因为中小企业IT管理员更擅长于Windows平台或Linux平台。 之前《SMB数据保护之道》系列文章中提到的Acronis Backup & Recovery 11基于Linux平台开发,同样也支持事先备份功能。其内置的Acronis Universal Restore功能甚至可以将故障服务器的系统、应用恢复到硬件完全不同的新服务器之上。该产品还支持将备份数据从物理机恢复到虚拟机,或者从虚拟机恢复到物理机。这种将系统、应用和数据一起备份,并根据企业需要灵活地在各种环境中恢复业务的功能,使得企业停机后在短时间内就可迅速恢复业务,但却又不需要太高的成本投入。

降低成本而无损效率:功能模块化

软件模块化对于企业有着不可低估的影响。以高成长著称的中小企业在发展中的转型和扩张,对IT部门而言,意味着各种应用(如OA、考勤、进销存、财务、ERP、HRM、CRM等等)不断添加。根据业务系统所搭载的业务应用级别不同,数据保护方式也需要“区别”对待,如业务量、重要性、相应级别、恢复宕机等方面要求的不同要求企业投入不同成本选择保护的模式。此外,数据又拥有结构化/非结构化、长期保存/短期保留等不同的特性,数据保护也必须要考虑到这一个方面。

随着中小企业的高速发展,企业IT系统也日趋复杂,不同业务等级所对应的应用数据重要级别也就不一样,对备份软件功能的需求也从单一走向复杂。在这种情况下,用户就需要备份软件能够根据企业需要不断添加功能模块,以满足不同阶段企业的不同需求。同样以Acronis Backup & Recovery 11为例,其在一个统一的平台中,内置不同功能的模块,用户在初始阶段可购买满足需求的平台和模块,随着对数据保护需求复杂程度的提高或增加,只需花费一定的成本就可购买新的功能模块,实现数据保护的“按需付费”。

并且,根据数据重要程度的不同(备份、归档等),Acronis Backup & Recovery 11可将不同重要等级的数据分段式备份到云端、磁盘阵列、光盘甚至磁带上面。中小企业按照需求的不同可灵活选择备份、归档位置,以实现对已有投资的保护,并降低成本。

总结

综上所述,满足需求的数据保护与合理的支出成本是可以兼得的,有轻松的方法巧妙地化解数据保护与支出成本之间不断增长的矛盾,数据保护并非昂贵和复杂的,低成本、简单易用、长期有效,通过合理的方法都可以得到。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