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盘点2010十大最具影响力存储事件

盘点2010十大最具影响力存储事件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本年度,存储业界出现了SSD固态硬盘、重复数据删除等新技术的广泛应用。但更重要的是,厂商之间出现了并购浪潮,通过并购获取新技术,以帮助客户更好地管理迅速增长的存储需求。下面,让我们来看看2010年十大最具影响力存储事件回放。

作者:范臻 来源:CNW.com.cn 2010年12月7日

关键字: 重复数据删除 SSD EeePC 3par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对于存储市场来说2010年算是开始复苏的一年,因为存储厂商销售收入开始逐步出现增长。经济不景气并不意味着数据存储出现了萎缩,相反更加推动了厂商和服务商寻找新的技术手段来处理数据,数字信息的爆炸式增长迫使客户不得不不断去升级其存储设备,使系统更快和更有效率。

本年度,存储业界出现了SSD固态硬盘、重复数据删除等新技术的广泛应用。但更重要的是,厂商之间出现了并购浪潮,通过并购获取新技术,以帮助客户更好地管理迅速增长的存储需求。下面,让我们来看看2010年十大最具影响力存储事件回放。

一、惠普收购3PAR反击戴尔

下半年惠普击败戴尔以23.5亿美元收购3PAR公司。这次收购不仅让惠普得到了3PAR的集群技术、分层存储和自动精简配置技术,而且避免将这些技术落入惠普竞争对手戴尔手中。同时也显示了惠普公司执行副总裁兼企业服务器及网络基础设施部门总经理戴夫·多纳特利(Dave Donatelli)在处理收购事物上的超强能力。

二、存储业界复苏

2010年经济复苏的步伐十分有限,但是数据存储市场复苏却是另外一番景象。总的来看,存储行业似乎正在呈现缓慢复苏的趋势,这其中一部分原因要归结于服务器、PC、操作系统和网络层面的技术更新所带来的推动。

三、存储云兴起

过去一年“云”和“存储”经常被看到一起出现在大众面前,因为存储厂商设计推出旨在帮助客户传输数据到公有/私有云的解决方案,满足业务增长的需要。

例如希捷的一家i365公司,在11月推出EVault云连接的服务供应商计划,提供存储设备和软件以帮助客户搭建连接至另一个冗余云的存储云。

与此同时,数据保护厂商包括赛门铁克,CommVault和Double - Take推出能够更为方便地使用公共和私有云的软件。

四、EMC打败NetApp收购Isilon

11月15日,EMC宣布以22.5亿美元价格收购视频存储设备厂商Isilon Systems。业界普遍认为,本次收购将填补EMC产品线的一个空白。Isilon主要以集群(又称横向扩展型)NAS产品而著称,最近又向其OneFS操作系统中增加了对iSCSI SAN协议的支持,在一个文件系统和卷下同时实现文件(NAS)和块(SAN)I/O。

IDC预测,由于非结构化数据的爆炸式增长,集群NAS市场将以平均每年36%的幅度增长,到2014年其规模预计将突破60亿美元。EMC表示,Isilon的集群NAS系统结合EMC Atmos平台,将为 “高并发的大数据”提供低成本存储。

五、固态硬盘的兴盛

2008年,EMC率先在Symmetrix系列高端存储产品中引入固态硬盘(SSD)。从那时开始,人们对SSD在企业级存储中的应用充满了期待。但是,由于价格居高不下等原因,SSD在企业级存储市场上始终没有打开局面。

2010年,SSD进入了一个快速发展的阶段。主流的存储厂商,包括EMC、惠普、IBM、HDS、NetApp等都已经在高端存储甚至中端存储中加入了SSD。与光纤磁盘相比,SSD在性能和节能两方面具有明显的优势。不过,现在就说SSD将完全替代光纤磁盘还为时过早。从长远来看,SSD与SAS磁盘的组合将被更多的企业级用户接受。现在,许多企业级存储厂商都在谈智能分层存储,而SSD与SAS磁盘的组合从某种程度上说已经成了智能分层存储的基础之一。

六、数据保护软件市场整合

今年随着两家中小企业并购,开启了数据保护软件市场的整合历程。7月26日,Vision Solutions公司以2.42亿美元完成对Double-Take Software公司的收购。Double-Take Software是一家为迅速增长的Windows,Linux和云计算市场提供灾难恢复解决方案领先的供应商。此次收购拓展了Vision Solutions公司的产品线供应、以及其在Windows和开源系统市场的分销能力,更进一步凸显了其在整个高可用性市场中的重要地位。

另外系统管理软件开发商Quest Software 披露在11月收购一家名为BakBone Software 数据保护存储软件开发商的计划,根据计划将以5500万美元达成交易。此次收购将为管理应用程序、数据库、Windows架构和虚拟化环境进行软件开发的Quest,提供异构环境下的实时连续数据保护,重复数据删除,复制,备份和恢复的技术。

七、思科和融合式基础架构:不全是EMC

去年年底,思科、EMC和VMware宣布结成虚拟计算环境联盟(Vblock),此项目的合作包括技术、资本、商业模式上的深度融合,来自联盟当天的公告显示:联盟成立的目的是要推动适合数据中心架构向虚拟化和私有云架构转型。

不过思科更为显得独立独行,其专注的UCS统一计算系统能提供基于Vblock底层的服务器和网络技术。NetApp则在今年11月利用FlexPod架构来打击EMC的气焰。

八、大量存储创业公司兴起

尽管有不少存储厂商规模在缩减,但也有不少新设立的存储厂商希望获得足够资金和时间,为客户解决存储面临的问题。

曾接受风投基金Y Combinator投资的创业公司Clustrix,推出可高度扩容的数据库解决方案Sierra,既具备与MySQL相似的功能和可靠性,又能够扩容至存储数十亿条数据。Nimble则发布了Nimble Storage CS系列iSCSI存储阵列,为中型企业提供了一种主存储与二级存储聚合的策略。

九、主存储重复数据删除迎来春天

重复数据删除技术,利用指针取代数据块成为数据的单一副本,从而降低对存储容量的要求。这一技术已经成为备份和存档的基本功能。

然而,今年只有部分供应商在推动主存储重复数据删除的发展。对该类技术的必要性讨论一直处在存储厂商间的争论上。不过却有不少新创业公司比如Poway、BridgeStor和Ashaway,GreenBytes等都在引入这种新型技术。戴尔今年夏天收购的Ocarina Networks公司,一家主存储和副存储重复数据删除技术的开发商,也在其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十、数据仓储业务的多样化

数据仓储业务在今年发生了重大变化,这主要表现在引入数据仓储业务的三个重大收购事件上。

根据IDC的数据,数据仓储业务将会以每年7%的速度递增,人们会随着业务分析市场的增长而愈发关注数据仓储技术。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