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给农村信用社灾备系统建设的几点建议

给农村信用社灾备系统建设的几点建议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近来,灾备市场中被广为采用的飞康CDP连续数据保护及智能复制技术,可说是农村金融机构的灾难防护体系的利器,在各方面帮助农村金融机构从高起点建设灾备体系。

来源:ZDNet China 2010年6月29日

关键字: 容灾 恢复 CDP 飞康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随着我国金融业的快速发展,农村金融机构的信息化建设正步入高速发展的快车道。尽管与四大国有行相比,农村金融机构的区域性较强、资产规模较小、基础设施较薄弱,但是,本着支持农村经济发展、服务“三农”的原则,保障业务不中断同样是农村金融机构的工作重点。农村金融机构的业务飞涨,使其在存储需求方面也形成了其独有的特点:网点多;分布较为分散;小客户非常多,需要存储的数据量非常大。因此,尽早制定和建立起完备而全面的灾难恢复系统,保证业务数据不丢失,确保业务系统稳定,规避可能发生的灾难所带来的损失,保证关键业务在灾难发生后能即时恢复和继续运行成为农村金融机构必须考虑的重要课题。

然而,灾备系统的建设不是一个简单的信息系统项目,而是一个涉及诸多方面的系统工程,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对于农村金融机构来说,如何选择行之有效的灾备技术,直接关系到灾备系统建设的成功,关系到整体服务水平的保障,关系到整个银行的核心竞争力提升。

IT现状

目前,农村金融机构通常采用的是双存储结合磁带备份的模式进行数据保护,但是数据系统一旦损坏,仍然面临数据丢失、业务长时间瘫痪的窘境(所有镜像存储系统都无法解决这一问题),出现此类故障业务系统仍将无法正常运转,甚至造成较大数据丢失,而酿成无法弥补的灾难。除此之外,小概率的地震、火灾等站点级别灾难的威胁也不可小视。

近来,灾备市场中被广为采用的飞康CDP连续数据保护及智能复制技术,可说是农村金融机构的灾难防护体系的利器,在各方面帮助农村金融机构从高起点建设灾备体系。

新一代飞康CDP灾备一体化技术

飞康CDP(Continuous Data Protection)是一种数据保护的高级形式,是一种精细度极细的数据块级别保护技术。飞康CDP能够从任何应用系统中采用实时方式提取每一刻的数据,并且将当前数据和历史轨迹完整保存起来。在任何故障发生时,实现当前数据和历史轨迹数据的瞬间恢复的能力。飞康CDP不仅可以将各时间点数据(每一秒钟)在本地保存实现备份,也能够通过智能化的精简异地传输技术将数据轻松传递到异地,成为唯一具备全部异地和本地容灾和备份元素的新一代容灾方案。

飞康CDP技术针对任何故障的恢复(采用Recovery方式)都在几分钟内完成,而且几乎所有的故障类型都在防御范围内(包括主存储设备故障、系统及数据库逻辑故障、病毒侵袭、站点灾难等),因而在国际上,也成为一种级别很高的灾难防御技术。飞康的CDP不是一个简单的容灾或者备份技术,它是一种将容灾、备份统一化的统一灾备管理平台,而且将分层次恢复、瞬间恢复、历史轨迹录像回放、站点差异比对等各种高级功能集为一体,其管理却异常简单。采用飞康CDP容灾方案的用户将真正体会到业务连续性保障方面质的飞跃, 真正能够从容面对各种突发性的系统,数据及存储故障和灾难。

分级恢复体系:内部故障本地修复,系统灾难异地修复

根据农村金融机构的环境特点及需求,如果采用飞康CDP实现分层次灾备保护,则可以获得极高的保护效果,真正实现“内部故障本地修复,站点灾难异地恢复”:

1) 存储设备故障时,应用系统依然运行

2) 数据丢失后,可以在2分钟内迅速找到正确的数据(包括在本地和异地)

3) 数据库一旦瘫痪,可以在10分钟内,完整恢复未瘫痪的数据库系统

4) 任何站点级灾难,可以在异地迅速提升CDP系统,甚至部分接管运行。也可以实现差量回退到生产中心

5) 异地容灾最小带宽需求只有2-5Mb/s

各种故障/灾难全面保护,无灾难“死角”

在过往的很多灾备建设真实案例中,很多用户往往花费巨资建立了容灾系统,却依然故障频发,灾备系统大部分时候不作为。在众多传统灾备系统中这种“有灾无备”的现象非常常见,很多灾难都是“盲区”。而飞康CDP灾备技术,可以从容应对各种故障、灾难,例如,恶意的程序破坏、文件损毁、人为误删误改、操作系统宕机、数据库崩溃, 硬件故障,甚至整个机房毁于意外,可说是所有灾难的克星,根本没有灾难死角,是唯一具备灾难发生时立即恢复、任意历史时刻瞬时再现的完备保护平台。

别让带宽成本成为远程容灾的重担

带宽是异地灾备体系考虑中的一个瓶颈,传统的容灾技术多为宽带技术,往往不能适应现有的传输带宽。

飞康新型CDP灾备解决方案中,拥有独特的智能复制专利技术MicroScan(小单元传输技术),辅助压缩的传输模式,能够将传输带宽的利用率提高400%以上,这样,从宽带到窄带的各种条件下,都能够完成容灾复制的任务。

随时进行灾备演练 灾难恢复有保障

灾备演练是整个灾备系统得以准确、有效应用的必要保证。飞康的CDP灾备方案中,在灾备中心可以在复制运行的同时,随时提取任何快照,进行数据验证、流程验证、报表查询等,甚至于将灾备中心进行演练后,还可以随时差量同步到生产中心(回切到生产CDP以及生产存储),这样你就无须担心众多容灾系统常见的难于演练,导致灾难恢复效果难以预计等隐患,可以组织良好的应急响应流程和团队。

灾备中心可实现数据查询

飞康CDP灾备系统可提供灾备中心的数据查询功能,并且不影响灾备系统的正常运行(本地同步和远程复制都不中断。)这个功能是通过灾备端的快照功能实现的。

在灾备中心的CDP上配置了255份历史快照,使用其中一个快照在灾备主机中启动数据库后,即可实现灾备中心数据查询的功能。飞康CDP的快照就相当于一块完整的磁盘,提取后立即可用,并且可读可写。写入的数据会保存在快照区中,不影响主磁盘中的数据。

飞康CDP的这个功能增加了灾备中心的利用率,在生产中心正常的情况下,使用飞康CDP解决方案在灾备中心可以分担数据查询的压力,提供数据查询,应用测试,产生报表等功能。

易于管理、易于维护能力

常规的灾备系统的维护量相对较大,而且维护复杂,一般用户无法自行维护。而采用集中和统一的图形化管理的方式并且提供灵活的维护手段则能化解系统维护的难度,减少维护工程量。容灾系统的维护管理非常重要,如果运维的难度过大无形中会导致项目成本的增加。飞康CDP有友好的图形化操作界面,能够在单一画面上完成所有节点的配置工作和容灾系统的管理,一个控制台能够统一的管理所有生产中心和容灾中心的飞康CDP设备,每个节点的飞康CDP管理器在图形控制台中对应一个图形节点。

飞康灾备技术的易管理能力大大降低了灾备管理的门槛,有利于用户对于系统的突发事件做到及时响应,降低维护难度和维护成本。

飞康CDP技术全面满足农村金融机构灾备建设需求

根据前面的阐述,可以看出采用飞康CDP的灾备技术方案具有多种优势,十分适合农村金融机构业务系统的灾备系统,具体表现为:

1) 面向未来的发展,今后的业务扩展将不受限制,例如信贷、网银等系统的灾备都可以利用现有灾备架构和体系简单扩容实现

2) 充分利用现有有限的传输带宽,完成高负荷的数据传输,从而节省运营成本和总体拥有成本

3) 本地和异地的分层次恢复机制,灾难发生时的多重恢复手段,提高了系统恢复的效率和可恢复性

4) 对于生产磁盘故障的完全保护能力,去除重大运行隐患

5) 较高的灾备恢复指标,提高了信息系统服务水准

6) 灵活的灾备演练及监控手段

7) 不影响生产系统的运行

8) 数据库一致性保障

9) 用户级别的图形化管理技术,灾备管理方便易行

10) 一套灾备平台,实现了容灾/备份等多种目标的一体化实现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