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Oracle将终止Lustre 2.0的纯软件支持

Oracle将终止Lustre 2.0的纯软件支持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根据Oracle Lustre群组总监Peter Bojanic最近的一次演示,刚刚作为beta版本发布的Lustre 1.8和2.0将继续保持开源和基于GPL 2.0的许可。但是从Lustre 2.0正式发布开始,付费支持将仅限于那些购买了与Oracle硬件捆绑的Lustre产品的用户,而且Oracle将不会为那些需要支持的1.8版本用户提供升级路径。

作者:存储时代(编译) 来源:Stor-age.com 2010年4月29日

关键字: Gluster ORACLE Lustre 集群文件系统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不久之后,想要获得对Oracle开源Lustre集群文件系统的付费支持将变得更加困难了。

根据Oracle Lustre群组总监Peter Bojanic最近的一次演示,刚刚作为beta版本发布的Lustre 1.8和2.0将继续保持开源和基于GPL 2.0的许可。但是从Lustre 2.0正式发布开始,付费支持将仅限于那些购买了与Oracle硬件捆绑的Lustre产品的用户,而且Oracle将不会为那些需要支持的1.8版本用户提供升级路径。这意味着那些需要付费支持的Lustre 2.0用户将要更换他们的硬件。

据Bojanic称,Sun Lustre存储系统是基于Lustre 2.0搭建的,其中包括核心文件系统以及其他“可能或不可能开源”的组件。

Bojanic表示,此举符合了“集成硬件和软件解决方案的计划”。该系统将“利用Oracle的存储、计算和网络硬件、Oracle Solaris、Oracle Enterprise Linux和Lustre 2上的广泛投资”。

Oracle表示,将继续主办Lustre开源社区,将Lustre 2作为一个开源代码提供下载,除非它是与Oracle硬件捆绑在一起的,否则Oracle将不会提供支持。Lustre 1.8和2.0版本是相互兼容的,但是用户无法通过支持从1.8版本升级到2.0版本,除非他们更换现有的基础架构,甚至对于传统的Sun硬件配置也是如此。Oracle将继续为那些拥有软件服务合同的Lustre 1.8用户提供支持,并为他们推荐重建方案。

Bojanic表示:“用户仍然可以从我们的网站上下载这款软件,并在他们自己的定制配置下进行部署,只是我们将不再出售相关的支持合同。”

Bojanic指出,Lustre 2.0的正式发布还要几个月的时间。他说:“即时是在发布之后,大多数用户仍然不会立即迁移到这款平台上,直到他们看到这款软件在新部署中具有稳定性的证明。”

现在有很多开源集群文件系统,但是只有少数仍然提供支持选项,其中之一就是Gluster文件系统。

一家大型跨国石油公司的Lustre用户表示,他对Oracle终止纯软件方面的支持的做法并不是太担心,因为“我们采用了多种文件系统来维持灵活性,租赁时间也许可以正好应付Oracle在软件支持方面作出的任何变更。”

该用户指出,他们也许可以从别处获得纯软件支持,例如服务提供商ClusterStor,该公司是由Lustre开发者和前Sun员工Peter Braam创建的。ClusterStor已经在网站上承诺提供对Lustre 2.0的“全面支持服务”。

ClusterStor的集群文件系统在2007年被Sun收购,其中就包括Lustre文件系统。

ClusterStor并不是唯一一家希望从Oracle此举中获益的厂商。

集群存储专业厂商Panasas首席营销官Bob Schoettle表示,Oracle此举“应验了我们的观点:高性能存储要求一个打包的且经过验证的解决方案,而且打消了你想要免费获得它的念头。企业机构将需要通过其他途径寻找性能型存储解决方案,Panasas将凭借我们良好的硬件以及软件文件系统设备策略很好地满足他们的需求。”

Oracle还针对那些基于Oracle Enterprise Linux with Lustre 2搭建定制配置的经销商和OEM厂商增加了新的认证要求。

Bojanic表示,Oracle将“从以前的‘部署和响应’模式转变成‘设计然后部署’模式。这将产生更高的质量结果,提高稳定性以及Lustre 2在所有支持用户中的声誉——不管他们选择的是哪一家经销商,以及在长期运行中获得更高的成本效益”。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