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容器遇上Ceph和Gluster……

在全球开源领导厂商红帽携手ZD至顶网、Intel、云达科技共同举办的主题为“开放 融合 开源开启存储新世界”的2016年中国开源企业存储峰会中,红帽资深架构师张家驹做了主题演讲,并坐客ZD专访间接受专访。

2016年8月5日,全球开源领导厂商红帽携手ZD至顶网、Intel、云达科技共同举办的主题为“开放 融合 开源开启存储新世界”的2016年中国开源企业存储峰会在北京富力万丽酒店隆重召开。在下午的议题中,红帽资深架构师张家驹为大家分享了“容器原生存储”的主题演讲,并在会后坐客ZD专访间,介绍了红帽Ceph架构和Gluster的技术与容器存储的那些事儿。以下为独家专访视频。

记者:请您大概分享一下在大会现场的演讲内容?

张家驹:今天在会场跟大家分享的是cloud  native  storage,即容器原生存储,对于容器,这两年不光是市场上一个热点,确实大家也在考虑如何把容器移入到自己的企业里面。那么存储对于容器来讲是一个比较重要的话题,在技术上大家可能也遇到一些挑战。主要分享一下红帽在这个领域做了哪些动作,另外有哪些最新进展也会陆续跟大家分享。

记者:此次大会主要是以开源分布式存储系统为主题。红帽有Ceph和Gluster两种产品,您觉得在开源分布存储系统中,这两个产品有怎样的优势?

张家驹:实际上红帽从存储领域主要有两个产品,一个叫Gluster一个叫Ceph。大家如果对开源项目比较了解的话,可能都有所耳闻,这两个项目都是一个比较久远的项目。红帽实际上是进军到存储的开源存储领域,我们收购了这两家公司,目前这两个项目的主要的开发人员都是红帽在做。

所以说外界可能有人会讲,这两个不同的存储项目,他们有哪些异同,或者对于红帽来讲,我们为什么要做两个不同的技术?从目前来看,Gluster更专注于文件,因为传统的存储有文件存储、NAS、块存储。现在新兴的领域还有对象存储,所以我们简单从这个纬度把存储分为这三种类型。Gluster更专注于文件,Ceph更专注于块和对象,这是我们对这两个产品的基本定位。

在这之上我们还有一个应用场景的简单划分。因为Ceph我们讲更多是统一存储,它面向范围更大,扩展性更强,这样的话,我们把Ceph叫做自己认为的愿景The Linux of Storage,也就是存储领域的Linux。

对于Gluster来讲,我们主要是两点,一个是前面讲到NAS对于传统存储的分布式版本,叫横向扩展的NAS。另外一个领域就是我们今天提到的叫container native  storage,也就是说在针对于容器、Pssa平台,然后我们给它提供一个专注于Pssa平台的存储。

记者:所以在存储技术之间两个存储产品同时在发展、同时在满足不同用户的不同需求。那么现在以docker为代表的容器技术异军突起,它对底层的存储提出什么要求?

张家驹:实际上对于docker来讲,一方面是因为docker本身是一个容器的层面,在很多的划分里面是Pssa层,传统的概念是说我们Iaas层,,我们技术架构是提供计算、存储和网络,我们的Pssa可能不用考虑这一些。现在有另外一个技术流派,就是Pssa层同时也要考虑网络,比如说在docker这一层我们用OS技术做网络隔离,或者说是打通。对于存储来讲的话,容器也需要一个持久、非一时的存储,保留它的容器里面需要长期保存的一些状态。这样的话我们需要Pssa这样的存储。

另外一个角度考虑就是说基于容器的统一管理。有时候通过整个容器的管理系统,比如说上面的容器调度、编排、生物周期管理系统,不光要管计算,同时也要管这个存储。也就是说从管理面上,我做到了计算和存储的融合,这可能也就好比我们大会讲的开放、融合这的主题。

记者:在开源领域还有一个技术特别火热,就是Openstack。所以您是怎么看Openstack在云生态建设中的作用?

张家驹:Openstack从去年的就已经很明确了。整个从基金会、社区我们都认为Openstack是一个Integration engine,即集成引擎,也就是说南向集成计算、存储、网络,北向去集成Pssa平台上的应用,侧面运维可能用其他的集成运维这样一些东西。总而言之就是说Openstack它是一个集成的平台,它本身最大的价值在于说它的生态,它可以把Pssa生态或底下做硬件厂商生态集中到一起来。

记者:所以也是各个厂商在其中不断发挥自己的能力,也是便于厂商之间的交流。 所以今天我们看到英特尔作为咱们的合作伙伴出现在现场,尤其现在X86这个架构已经非常火热且很普遍,那您认为英特尔在软件和硬件两个方面,对云生态的影响有哪些?在硬件和解决方案给云生态提供了哪些价值?因为我们知道英特尔以前是做硬件建厂,现在有没有解决方案是对云生态有所贡献的?

张家驹:实际上英特尔对云生态的贡献还是比较大的。英特尔也是红帽的一个长期在开源方面的合作伙伴。从硬件的角度来看,因为我们现在讲到云更多的比如说IT、第二平台、第三平台这样一个转换,更多的是看到的大机、小机往X86架构上去转,因为这样的话英特尔是出产X86 CPU,所以这一块实际上我们现在看到大部分的云基础架构,就是基于英特尔的硬件。在软件方面英特尔实际上对很多的开源技术,包括Linux、Openstack、容器等一些技术都有一个比较多的投入。所以说从这一点上,红帽是作为纯软件的厂商,是需要跟硬件厂商一起合作,特别是在对硬件的加速领域,有一个比较紧密的合作,共同的去催熟这个开源的生态。

来源:ZD至顶网存储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6

08/16

10:48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