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Unix数据恢复高端技术:IBM AIX JFS2文件系统误删除

Unix数据恢复高端技术:IBM AIX JFS2文件系统误删除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我们都知道,企业级存储设备的数据都是异常重要的,多数大型企事业单位的存储系统及备份系统做的比较完善。但是,如果发生误操作或者设备本身出现问题,核心数据面临灭顶之灾的时候,企业级数据恢复将成为最后的救命稻草,下面我们来看一下近期发生在北京金融街某银行总部的Unix数据恢复案例。达思数据恢复中心Unix数据恢复专家为您揭秘IBM AIX JFS2文件系统误删除的解决方案。

来源:ZDNet China 2010年4月29日

关键字: ORACLE Initiator D-Recovery 达思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我们都知道,企业级存储设备的数据都是异常重要的,多数大型企事业单位的存储系统及备份系统做的比较完善。但是,如果发生误操作或者设备本身出现问题,核心数据面临灭顶之灾的时候,企业级数据恢复将成为最后的救命稻草,下面我们来看一下近期发生在北京金融街某银行总部的Unix数据恢复案例。达思数据恢复中心Unix数据恢复专家为您揭秘IBM AIX JFS2文件系统误删除的解决方案。

Unix数据恢复高端技术:IBM AIX JFS2文件系统误删除

达思Unix数据恢复技术先驱

加夜班 管理员误操作酿大错 达思专家电话指导

硬件环境:IBM小型机上连接IBM DS4300存储阵列

故障时间:2010年3月11日星期四 凌晨3点

维护工程师在加班,3点钟左右,执行了rm * 命令,把oracle库文件、控制文件、日志文件等全部删除。

在通常情况,在小型机上执行rm * 命令之前,应该先执行pwd(print working directory)查看当前所在的目录,然后ls查看当前目录中的文件及目录列表,确认后再做删除操作。

当工程师发觉删错文件以后,立即拨打了达思数据恢复中心北京总部的服务器数据恢复专线13501325036进行咨询,根据达思工程师的建议,立即停止对这个文件系统进行数据写入操作,并且对这个文件系统做出dd备份,这个文件系统大小为200GB。dd这个文件系统,保存到另外的文件系统中生成一个200GB的镜像文件。

IBM专家上门数据恢复3天未果,达思专家3小时数据恢复100%成功

当IBM的AIX发生系统级故障时,客户一般情都想到IBM的技术支持和服务,在第一时间上寻求IBM的技术服务。几个小时后,IBM资深工程师到达现场以后,在小型机环境下进行数据恢复操作,凭借对AIX JFS2文件系统的深度了解,认为在JFS2文件系统下删除文件是可以恢复回来的。客户要回复的文件总共22个,IBM工程师经过3天的努力,恢复出其中的7个文件,在oracle数据文件检测中,有一个文件内容是不正确的,最后宣布恢复失败。

由于数据非常重要,客户并没有放弃恢复数据。负责工程师立即联系达思数据恢复工程师。达思专家与客户进行了详细沟通以后,给了客户明确的答复:数据是可以恢复的,而且在一天内解决问题。

达思专家让客户把dd的200GB的JFS2文件系统备份文件通过网络传送到移动硬盘上,并尽快把移动硬盘送至位于中关村保福寺的世纪科贸大厦的达思总部。

凭借多年的AIX操作系统下数据恢复的实战成功经验,达思数据恢复专家花了3个小时,恢复出所有客户需要的文件,恢复出来的oracle实例文件拷贝到原来的AIX系统环境中,启动oracle,一切正常。在机房里加班几个昼夜的工程师们悬着的心终于放松了。

本案例IBM AIX JFS2文件系统删除的数据恢复能够成功,起到决定作用的还是达思数据恢复软件D-Recovery for Unix立下了汗马功劳!虽然这款Unix数据恢复软件并未公开过,但在数据恢复业内却有相当大的名气,是UNIX和linux系统下数据恢复利器!

高端服务器数据恢复技术:UNIX系统下文件系统数据恢复门槛高

1、UINX文件系统中,所有的文件和目录都是由inode来描述,inode可以算得上文件和目录的灵魂。在JFS2文件系统中,inode大小通常占用512个字节,inode包含最重要的信息有:inode编号、文件或目录大小、文件属性(权限等信息)、四个时间(last data accessed、last status changed、last data modified、created)、数据指针、inode连接数等。

2、根据JFS2文件系统架构,一个文件系统的所有inode跟普通文件类似,根据需求分配空间,我们可以把某个文件系统的所有inode提取出来,保存成一个文件,根据需要对这个文件进行分析。

3、在JFS2文件系统中,当对文件或目录进行删除操作时,文件或目录名称都没有改变,文件的inode信息变化不是很大,通常只是对时间进行更新、把inode连接数更新为0(inode连接数是指有多少个文件在共用这个inode,一个inode可以供多个文件使用,但是一个文件只能对应一个inode),其他的信息一般不更改,其中最重要的是数据指针没有更改,这才有删除文件以后有重新恢复的可能。

达思专家提示:在UNIX下由于各种原因出现数据丢失时,要在第一时间停止任何写入操作,并立即把原始数据做一个dd备份,然后才能对原始存储进行操作。

达思是谁?

达思数据恢复中心是数据恢复行业规模最大的知名企业之一,在全国乃至亚洲地区有着较高的知名度,达思是一家以研究数据恢复前沿技术而著称的专业公司。达思数据恢复公司为众多世界五百强企业提供数据恢复外包服务,比如埃森哲、西门子、中国石油、巴斯夫、中国工商银行、百度公司、联想集团等。达思建设有国内领先的数据恢复实验室、国内首家局部十级洁净间、服务器数据恢复工作站、硬盘维修基地、数据恢复培训基地、U盘手机数据恢复平台等,为国内数据恢复技术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进作用。

达思数据恢复中心联系方式:010-62672127  4007000017  www.dstfix.cn

达思数据恢复中心全国服务器上门服务监督电话:13501325036

专家温馨提醒:

重要数据丢失时不要慌乱,更不能随便找个服务商就进行数据恢复操作。最好的办法是找可靠的人且懂得相关业务的人协助寻找数据恢复公司,否则,打电话多咨询几家公司问问,尤其是一些数据恢复的细节,正规的数据恢复公司会在细节方面非常有经验。专家提醒,数据恢复公司的选择一定要一步到位,找到最专业的公司,数据恢复更轻松!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