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6Gbps拉开SAS 2.0时代大幕:SAS 6Gbps产品横评

6Gbps拉开SAS 2.0时代大幕:SAS 6Gbps产品横评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为了充分反映出Cheetah 15K.7和NS.2的性能水平,下面我们列出的是它们和Savvio 15K.2、Constellation四款6Gbps SAS硬盘在LSI SAS9122-8i 6Gbps HBA上的IOmeter测试结果(3Gbps环境下几乎相同),同时和以前测试过的上一代产品Cheetah 15K.6和Cheetah NS的成绩进行对比(在SAS3041E-R上测试)。

作者:存储时代——黄亮 张广彬(策划) 来源:Stor-Age.com【原创】 2010年2月25日

关键字: 服务器 顺序 IOPS 随机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本页阅读全文(共10页)

顺序性能提升合情,IOPS基本不变合理

为了充分反映出Cheetah 15K.7和NS.2的性能水平,下面我们列出的是它们和Savvio 15K.2、Constellation四款6Gbps SAS硬盘在LSI SAS9122-8i 6Gbps HBA上的IOmeter测试结果(3Gbps环境下几乎相同),同时和以前测试过的上一代产品Cheetah 15K.6和Cheetah NS的成绩进行对比(在SAS3041E-R上测试)。也许可以说,本文以下的部分与6Gbps SAS的主题好像关系不大了,但我们将更加客观全面地反映出Cheetah 15K.7和NS.2的性能水平,相比上一代产品有多大进步?以及它们和2.5英寸15000rpm、7200rpm SAS硬盘在定位上的差异。

随机读:可以看出,新旧两代产品的测试结果曲线基本重合,也就是说它们(Cheetah 15K.7 vs. 15K.6、NS.2 vs. NS)在IOPS类应用中的表现几乎是相同的。因为这部分性能与硬盘的接口速度和持续传输率无关,相同的平均寻道和等待时间决定了结果。Savvio 15K.2的曲线最高,这与它在前面的HDTach测试中平均访问时间最低是一致的;而Constellation的成绩最低也完全在意料当中,尽管同样采用了SAS接口协议,但作为一款7200rpm硬盘它在设计上就不是追求高IOPS的。

这里有一点经验教训与大家分享:我们开始测试Cheetah 15K.7硬盘时,忘记了使用系统(机箱)风扇帮助它散热,也就是在20多摄氏度的室温中完全依靠被动散热。运行一段时间后,IOmeter随机读写的速度出现了明显的下降,这时我们用HDTach测试它的平均访问时间也比正常情况下增加了1ms左右。也就是说硬盘在检测到温度超出正常范围(希捷资料中提到的是68℃)时自动降低了寻道速度,以降低功耗和发热,并保证数据读写的可靠性。当我们使用系统风扇进行辅助散热之后,就再没有出现过性能下降的现象。Cheetah NS.2由于转速相对较低,在我们的测试中没有遇到这个问题,但如果是环境温度达到35℃或者更高的情况下就不好说了。总之,使用高转速硬盘的用户需要注意这个问题,通常在服务器和存储系统的设计中都会考虑到硬盘的散热,具体到每一块硬盘就是它们表面上的空气流动速度(风量)。

随机写:由于我们测试的单盘而不是RAID,随机写的情况和读只是稍有不同,Cheetah 15K.7略为超出上一代产品15K.6,而Cheetah NS.2相对NS的优势则更大一些。看来在物理寻道时间相同甚至处于劣势的情况下,新一代产品还是凭借着整体技术的进步取得了领先,特别是在和两年前发布的Cheetah NS这款较早的产品对比时。

顺序读:IOmeter顺序读写测试相当于前面2款测试软件的持续传输率,测试区域集中在硬盘最快的外圈部分,并包含了从512byte到10MB数据块大小的成绩。由于单碟容量的增加,Cheetah 15K.7只是在数据块为64KB时性能低于15K.6一点,而后就大幅超出;Cheetah NS.2更是全面领先于上一代的NS,最大顺序读速度接近后者的1.5倍;Savvio 15K.2虽然是一款2.5英寸产品,但在这里它还是凭借着15000rpm的高转速表现得比3.5英寸万转的NS.2好一些;至于7200rpm的Constellation,其顺序访问性能已经和Cheetah NS相当接近,而且由于它硬盘控制器技术上的更新,在16KB及更小的数据块中甚至优于后者。

顺序写:同样由于测试的是单块硬盘,顺序写的测试情况和读非常相似,差别主要出现在部分临界点。由于写入数据经过了磁盘缓存的缘故,Cheetah 15K.7在64KB数据块上已经超出15K.6并接近最大值,然而32KB以内却是15K.6占了上风。

Web服务器:我们运行的IOmeter Web Server测试脚本是一项模拟应用的IOPS测试。虽然也属于随机读,不过根据多数Web服务器的实际应用情况而设置了512byte~512KB之间10种不同大小的数据块,其中为主的4KB、512byte、1KB和8KB分别占据了总数的23%、22%、15%...。由于传输流量相对增大,各项成绩比前面的随机读有小幅下降,Cheetah 15K.7和NS.2得益于较大数据块时传输率的优势,分别与15K.6和Cheetah NS拉开了一点差距。总的排名情况却和随机写曲线相似,这可以说是一种巧合。

文件服务器:IOmeter File Server测试脚本是模拟文件服务器应用的IOPS测试。随机读/写比例各占百分之80/20,数据块大小根据多数实际应用情况而设置在512byte~64KB之间,其中4KB一项就占据了60%。File Server测试成绩介于随机读和写之间,虽然是以读为主,Cheetah NS.2的表现还是超出了NS一点,而15K.6和15K.7就相当接近了。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