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6Gbps拉开SAS 2.0时代大幕:SAS 6Gbps产品横评

6Gbps拉开SAS 2.0时代大幕:SAS 6Gbps产品横评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本次测试我们以Cheetah 15K.7和Cheetah NS.2两款3.5英寸6Gbps SAS硬盘为主。虽然从某种意义上来说2.5英寸的Savvio 15K.2是希捷现在最快的机械硬盘,因为企业级应用多数看重的是随机访问IOPS性能。然而IOPS并不能从接口速度的提升中获得好处,倒是Cheetah 15K.7凭借着相对较大的盘片尺寸拥有了更高的外圈传输率,因此它更容易因突发速度的提高而受益。

作者:存储时代——黄亮 张广彬(策划) 来源:Stor-Age.com【原创】 2010年2月25日

关键字: 希捷 寻道时间 传输率 Cheetah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本页阅读全文(共10页)

6Gbps SAS冲锋队——Cheetah 15K.7、NS.2

本次测试我们以Cheetah 15K.7和Cheetah NS.2两款3.5英寸6Gbps SAS硬盘为主。虽然从某种意义上来说2.5英寸的Savvio 15K.2是希捷现在最快的机械硬盘,因为企业级应用多数看重的是随机访问IOPS性能。然而IOPS并不能从接口速度的提升中获得好处,倒是Cheetah 15K.7凭借着相对较大的盘片尺寸拥有了更高的外圈传输率,因此它更容易因突发速度的提高而受益。Cheetah NS.2作为15K.7的孪生兄弟,作为对比的同时我们也能了解到最新3.5英寸10000rpm硬盘的性能水平。两款小尺寸的Savvio 15K.2和Constellation将会是我们下一篇2.5英寸硬盘横评的主角,此次我们也列出了它们的测试成绩作为参考。而Barracuda XT的参与目的,是为了考察6Gbps SAS接口对SATA 6Gbps的兼容性。

Cheetah 15K.7、NS.2与上一代产品规格对比

从上表中我们看到,除了接口升级为SAS 6Gbps之外(FC接口的产品仍为4Gb/s不变),Cheetah 15K.7、NS.2的最大容量都达到了600GB,它们二者之间的渊源我们在“3.5英寸万转求死不得——评希捷Cheetah NS.2与15K.7”一文中已经有过分析。四款对比硬盘的盘片和磁头数都为4和8,单碟容量增长直接带来了持续传输率的提高,其中Cheetah 15K.7的外圈传输率已经达到了204MB/s,是我们测试过的机械硬盘中第一个突破200MB/s大关的产品。不过由于机械结构的限制,在决定企业级硬盘关键性能指标IOPS的寻道时间上,二代产品基本没有变化,Cheetah NS.2的平均写寻道还增加了2ms。我们以前曾经说过,不在主流市场定位的Cheetah NS系列其实类似于Cheetah 15K降速的产品,它们的寻道时间比之前的3.5英寸万转硬盘明显要短,因此NS.2的写寻道延长就可以理解为一个控制功耗的举动。在这方面,得益于第二代PowerTrim技术的优化,Cheetah 15K.7的功耗比15K.6降低了将近1瓦;而Cheetah NS.2在NS基础上的改进则更为明显,因为早在2007年发布的Cheetah NS还不具备PowerTrim技术。

希捷Cheetah 15.7 600GB硬盘

 

转速“降低”到10000rpm的希捷Cheetah NS.2

 

Cheetah 15K.7(上图左)和 NS.2(上图右)的电路板形状相同,在这里只能看到背面

 

拆下硬盘的电路板之后,我们看到PCB和盘体之间隔着一层薄的海绵作为保护,两个芯片上覆盖的硅胶垫用于将它们发出的热量传导至盘体,以大面积的金属来帮助散热

 

从左到右依次为Cheetah 15K.7、NS.2和15K.6的电路板(点击查看大图)

 

上图为Cheetah 15K.7的电路板,中间那颗较大的BGA封装芯片Marvell 88i8062-BHC2就是集成度较高的硬盘控制器,对6Gbps SAS的支持主要就是靠它来实现的,该芯片还集成了PRML读通道功能。再加上左侧的缓存芯片和右侧的马达控制芯片,相对精简的电路设计有助于降低成本,并减小了PCB的面积。

 

Cheetah NS.2的电路板设计和15K.7完全相同。主芯片型号一致,只是生产日期和批号不同;缓存芯片来自不同的供应商,但容量和规格肯定是一样的。由此我们可以得出一个结论:15K.7和NS.2的差别主要在于Firmware,盘体(马达、盘片等)有可能也是相同的,只是被设置了不同的工作参数。

 

这里我们也给大家展示出Cheetah 15K.6的电路板用于对比,其主芯片Marvell 88i6062当然只支持SAS 1.0,而且PRML读通道采用的是独立的设计(右侧的Marvell芯片)。这使得15K.6的PCB尺寸比15K.7大了不少,然而并不代表6Gbps必须使用单芯片方案。双芯片应该不会影响性能,因为Marvell 88i6062也属于原生SAS硬盘控制器,而不像第一代SAS硬盘那样还要添加SCSI桥接芯片。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