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6Gbps拉开SAS 2.0时代大幕:SAS 6Gbps产品横评

6Gbps拉开SAS 2.0时代大幕:SAS 6Gbps产品横评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首先我们看到“常规读”和“常规写”的测试情况与前面的“最大顺序读/写”(即外圈传输率)相仿。而“预读”由于加入了0.40ms的延迟,相当于提前把数据调入硬盘的缓存中,此时6Gbps SAS接口的优势相当明显,无论Cheetah 15K.7还是NS.2都超过了300MB/s。

作者:存储时代——黄亮 张广彬(策划) 来源:Stor-Age.com【原创】 2010年2月25日

关键字: 应用 缓存 预读 顺序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本页阅读全文(共10页)

谁先从6Gbps中获益?

在H2benchw测试部分,我们列出了Cheetah 15K.7、NS.2两款硬盘在LSI SAS9211-8i 6Gbps和3041E-R 3Gbps HBA卡上的测试成绩,Savvio 15K.2和Constellation以后还会有文章专门介绍。如果将HDTach和H2benchw的测试数据进行对比,需要注意前者的“MB/s”单位是以1000×1000byte换算的,而后者的数据单位是1000KB/s(1000×1024byte),因此同样的测试性能水平反映在H2benchw的数值上会偏低一点。

Cheetah 15K.7连接6Gbps SAS HBA卡时最大顺序读速度依然超过了200MB/s,而在3Gbps环境下只有173MB/s,这与前面HDTach的测试基本一致。而顺序写情况就不同了,15K.7在LSI SAS3041E-R上的最大值也能达到200MB/s,只比6Gbps SAS的成绩低了一点。我们觉得这和OS写缓存的优化有关,因为H2benchw测试的操作比HDTach相对接近实际应用。此外,速度低于15K.7的Cheetah NS.2在两款卡上无论读写速度都几乎相同。

H2benchw接口传输率测试是对硬盘空间开始处一个128扇区组成的数据块(64KB)进行不同方式的读/写操作。首先我们看到“常规读”和“常规写”的测试情况与前面的“最大顺序读/写”(即外圈传输率)相仿。而“预读”由于加入了0.40ms的延迟,相当于提前把数据调入硬盘的缓存中,此时6Gbps SAS接口的优势相当明显,无论Cheetah 15K.7还是NS.2都超过了300MB/s。当然和HDTach测试的突发速度(也是读测试)比起来还有差距,这就是真实应用和极限性能之间的不同吧。接下来的“重复读”应该也涉及到缓存命中的情况,但和预读还有所不同,6Gbps SAS也达到230MB/s。

相对而言,写入操作对缓存更加敏感,2款硬盘在6Gbps SAS HBA上的缓存写速度高达350MB/s左右,而使用3Gbps接口只有200MB/s。最下面的一项“重复写”测试中,Cheetah NS.2也因为6Gbps而收益,因为它的持续传输率还达不到207.5MB/s的水平。当然这部分测试只是代表了实际应用中读/写缓存命中的情况,Cheetah 15K.7和NS.2的缓存大小还只有16MB(实际效率不仅要看容量,还有缓存控制算法的优化),因此对硬盘整体综合性能的影响还是很小的。

警惕!测试软件的局限

我们在使用测试软件考察硬件的同时,也在长期评估着测试软件本身的可用性。除了测试项目是否齐全,能不能客观反映硬件的真实性能水平才是关键,当然测试结果对于不同应用的参考意义也是重要的一点。这些就是我们经常把IOmeter测试作为重头戏的原因。

IOmeter相对于前面2款测试软件,其测试项目完全能够自定义,不像HDTach和H2Benchw的测试程序那样相对封闭(HDTach也有很多命令行参数,但很少有人研究)。不仅数据块大小、随机还是顺序访问可以选择,队列深度这个对于企业级服务器/存储比较重要的功能参数是另外2款测试软件所不具备的。此外,IOmeter测试结果的单位是按照1KB=1024bytes、1MB=1024KB来计算的,这样就和我们使用的OS文件系统相一致,更加贴近真实应用环境。

首先我们发现,之前2个测试的中结果存在一些出入的Cheetah 15K.7,在IOmeter测试里无论连接LSI SAS9211-8i 6Gbps、3041E-R 3Gbps HBA还是在LSI MegaRAID SAS 9260-8i上单盘做RAID 0,其最大顺序读写速度都很相近,也就是说3Gbps和6Gbps、HBA/RAID卡的表现基本相同。这就不得不让我们怀疑HDTach和H2Benchw测试软件存在一定的局限性了(之前的机械硬盘持续传输率达不到15K.7的水平)。另一方面,在随机读写(IOPS)测试中MegaRAID 9260-8i的成绩相对要差一些,毕竟每一款RAID卡都不是为了单盘做RAID 0的方式而设计的,因此出现这样的情况我们并不感到意外。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